• 從香港看台灣  綠能、軍工產業增強台灣戰略地位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3期      出刊區間:2020/05/29~2020/06/04


香港問題又成為國際焦點,市場擔心在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之後,香港會成為什麼模樣?世界的金融版圖以及台灣會受到何種影響?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一旦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香港獨特地位就會消失,跟其他中國城市就沒有太大差別,那麼香港在國際上的重要性恐怕就江河日下。

鴉片戰爭後,一八四二年香港被割讓給英國,自此之後,接近一八○年以來,香港一直是中國人的避難所。

可以看到,在清朝末年所謂的「革命黨人」便以香港為根據地,因為香港已隸屬英國管理,滿清的中國管不到香港。



香港失去獨特性



進入民國之後,一直到對日抗戰、二次大戰期間,除了大戰末期,日本一度短暫占領過香港之外,香港是中國人以及中國錢的避難所地位也沒有改變。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批的中國人也跑到香港,成為壯大香港經濟的活力。

從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九年,中國被美國主導的民主自由陣營禁運,那時中國被稱為「鐵幕」。而此時的香港又成為世界與中國鐵幕的往來通道。

一九七九年,中國在鄧小平主導下進行改革、開放,也正式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引發了第一波投資中國熱潮,包括:港資、台資進入中國投資,而台資就以香港作為進入中國的跳板。

其後又歷經了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國逐漸開放,外資也開始大量進入香港,為投資中國作準備。

到二○○○年之後,中國經濟在加入WTO之後快速起飛,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國國營企業,大量到香港上市,其他中國民企也紛紛而來,此時大量的中國人、中國錢也都來香港了。也因為如此,令香港經濟快速起飛,地產價格、辦公室租金大漲特漲。

更重要的是,在中國獨特的政治環境之下,有錢的中國人紛紛將錢放在香港,如果可以,也換成了香港的護照,再加上香港的低利率:所得稅率最高十七.五%、免遺產稅、免贈予稅,也沒有股息稅以及投資利得稅,大量的台灣錢也存放在香港。想賺中國大陸錢的外資同樣也把錢放在香港。

所以近一八○年以來,香港就這麼獨特,一直是中國人、中國錢的避難所;也令一八○年前,還是個小漁村的香港,成就了現今的規模。

一旦香港「避難所」的獨特性消失了,跟中國其他城市沒什麼不同之後,人與錢就沒有再停留香港的理由了!那麼全球會少一個金融中心,也許未來可能分流到新加坡或其他地方,但不會是另一個香港了!



台灣重要性升高



對台灣而言,也許會接收一些來自香港的人與錢,但重要的是,台灣的「稅率」可能要重新作調整,但有一件事是比較可能的趨勢,那就是台商加速回流,尤其香港問題進一步衝突化之後,美中之間貿易戰,將更深化成戰略、經濟的對抗,擴大投資台灣的浪潮會愈來愈大!

簡單來說,自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就觸發了第一個階段的台商回流潮。同時間,美國國務院也發函給全美五百大企業,鼓勵到台灣投資,此時台灣已成為美中貿易及對抗的橋頭堡。

為了因應大量台商回流,以及國際投資,自小英政府上台之後全力推動的綠能建設,從太陽能發電廠,一直到離岸風電,經過這些年的建設之下,可以看到,離岸風電可能從今年開始,要進一步交出成績單了!

所以從今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離岸風電股王─世紀鋼(9958),就率先突破高價而上,這是趨勢上重要訊號之一。另外,也拉動了華城(1519)、中興電(1513)、亞力(1514)等個股,基本上今年的業績應該有可看之處。

除此之外,還有一檔個股頗為特別─台船(2208),應該這樣來說,台船具有兩個題材,第一個在建置離岸風電時,因建設了大型的離岸風電安裝船,而成為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的一環。



軍工產業進入成長期



再者,面對美中對抗長期化,美國早已將台灣納入亞太戰略的重要一環,台灣軍事武力的提升,已成為重中之重。

因而,可以看到美國加強出售給台灣軍事武器,從F-16V,再加上最近的魚雷、飛彈等,但另一方面,台灣自製的軍事武器也正加強之中。

而台船更負有國艦國造的任務,雖然這些年,台船的業績並不理想,連續四年虧損,去年虧損金額為十八.一八億元,每股賠掉三.八四元,而今年第一季虧損數字縮小到二.三二億元,每股賠掉○.四九元。但在離岸風電及國艦國造的題材之下,股價硬是從三月十九日的低價十五.三元,一路彈升攻過二五元,幾乎快回到疫情前的價位。

事實上,除了國艦國造之外,還有一個重要項目,那就是「國機國造」,小英總統在這一次五二○的演說中,就特別提到─台灣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了進行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將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並進一步進軍航空和太空產業。

而國機國造,或者是航空、太空產業,其實就是最近在《先探週刊》中提到的「軍工產業」,其中曾特別提示公準(3178)、全訊(5222),以及漢翔(2634)。



公準領先創下新高



以公準為例,早已搶進航太產業,近年來成為主流的低空衛星,公準也成為供應鏈的一環,重要的是,今年雖然面對疫情的蔓延,但公準一∼四月份的業績都可以持續成長,營收為四.六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六%;而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三○四九.三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七成,EPS為○.六八元。在業績及題材帶動之下,股價已由這一波的低點二五.七五元,一路拉升而上,創下歷史新高,並向六○元進逼,代表軍工的成長性及題材性,開始獲得認同。

至於生產飛彈晶片的全訊,五月二十一日分派三元現金股息。事實上,去年全訊的獲利已創下近年來新高,來到一.四一億元,EPS為三.七三元;而今年一∼四月份的營收,也持續出現明顯成長,合計營收為二.○七億元,成長六三.八%,令股價也上升至今年以來的高點,較去年底的高價九二.一元,或者是歷史天價一○○元,並沒有太遠,下一個階段似乎有進一步突破的可能。

除了公準、全訊之外,台股之中最重要的軍工股,其實是漢翔。

當然今年漢翔迄目前的業績,明顯受到疫情影響,尤其全球航空產業受到極大衝擊之下,一∼四月營收為六九.七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十六.一%,而第一季稅後純益也衰退八七.二%,為五三二二.五萬元,EPS為○.○六元。



漢翔、駐龍築底完成



但重點是,來自於國防部的業務,平均占漢翔業績的四成,而研發已久的新式高教機,在去年九月已完成原型機出廠,六月份試飛,若一切順利,下半年開始進入生產,一直到二○二○年,產量開上去,將逐步拉升漢翔的業績。

還有一個重點,漢翔與美國最重要的軍機製造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的F-16維修中心,甚至未來台灣的F-16A/B的戰鬥機,也將在漢翔改造升級成最新的F-16V,這一些都是漢翔中長期的利多及題材。

當看到這些年依然虧損的台船,在國艦國造的題材之下,股價已攻上二五元左右,而近年來每年EPS平均兩元,今年將分派一.一九元現金股息的漢翔,股價仍在三○元以下,而且幾乎在歷史的低檔區,一旦全球航空業開始復甦,那麼漢翔的股價也許會出現強力彈升。

尤其看到,同時具有官股背景的高鐵(2633),一度因疫情之故令股價曾回跌至二五.九五元,如今已向四○元以上挑戰。

就長期的獲利來看,高鐵的EPS一直不如漢翔,但股價還是高出漢翔一大截,惟就未來幾年來看,軍工產業在台灣的重要性愈來愈高,一旦各種條件陸續到位之後,漢翔的局面可能就大大不同,將是中、長線值得注意的個股。

同樣地,這一次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駐龍(4572),在航空業的緊縮之下,今年第一季EPS猶能夠達到○.七五元,一旦航空業開始復甦,會不會有彈升可能?

更何況,駐龍今年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而且每股淨值達五六.三五元,公司的底子十分厚實。尤其看到,也深受疫情影響的雄獅(2731),近期以來也由四五.三元,強力反彈至八○元以上來看,對比打出一個大底型的駐龍,或更可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