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IC設計左右逢源  下一個千金股就要出線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2期      出刊區間:2020/05/22~2020/05/28


台積電(2330)赴美設廠,引發市場的嚴正關切以及討論。事實上,這個問題很簡單,這是美中貿易戰以及對抗中國最重要的關鍵之一。

早在去年中,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高之時,我們早就研判,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必然的,因為這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事關美中對抗的政治、軍事議題。

很簡單來思考,當台積電幫美國生產最高端軍事產品的晶片,包括:洲際飛彈、航太,甚至F-35,都需要台積電時,美國會如何看待台積電?甚至,在台積電的公司會不會有美國相關人員?或者是CIA人員?如果用合理性來推論,這種可能性非常高。

所以,為了國家安全,台積電赴美設廠,不能單純用生產成本的經濟角度去考量,而是美國已經把台積電視為軍事戰略的一環,到美國設廠只是時間的問題。

再換個角度來看,美中的軍事對抗一旦升高,決勝點會在哪裡?以現在軍事對抗的方式來看,誰掌握了更高的科技技術,誰就會贏!

如果說,連美國最高級的軍事半導體晶片,都必須由台積電來生產代工,那麼中國的軍事高端晶片,會由誰來生產?可能也是台積電。



台積電成為美國戰略一環



因而,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積電已成為美國國防以及國家全安的一環!所以台積電會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不就是因此而來?

美中貿易戰或者是美中對抗,說穿了,就是半導體的爭奪戰,而美國早已大勝中國一籌!

從半導體產業作進一步延伸,美國對半導體產品出口中國,已作了管制,等於把大力架在中國的脖子上,而美國近兩年以來,幫台灣重建所謂的科技產業供應鏈,這一切也是美中貿易戰之中重要的一環。

影響所及,對台灣的IC設計公司反而創造了更大成長空間。因為未來輸美的IC半導體,將不能採用中國產品(主要是華為海思)。故而,這一、兩年台灣IC設計公司的業績起飛與此有密切關係。

而美國也限制美國重要的IC產品銷往中國,對一般消費性IC產品,也採自台灣業者。如果說,在美中之間的左右逢源,台灣IC設計公司是主要受惠者。

若從台股之中高價股的排名來看,大立光(3008)股價在四○○○元左右,仍穩居股王地位;其次分別是:矽力KY(6415)、信驊(5274)、祥碩(5269),這幾檔的股價也在千元以上。

其次是:譜瑞KY(4966)、緯穎(6669)、旭隼(6409)、精測(6516)、寶雅(5904)、和泰車(2207)、亞德客KY(1590)、鈊象(3293)、富邦媒(8454)等,股價也都在五○○元以上。

上述台股之中,股價最高與IC設計相關的個股,分別有:矽力、信驊、祥碩、譜瑞、精測等;也就是說,台灣的高價股之中,IC設計及相關半導體類股,占有高比例,尤其是一千元以上的公司,除了大立光之外,基本上是IC設計股的天下。



IC設計股多頭力量強勁



更重要的是,今年肺炎疫情來襲時,這些IC設計股或高價股,皆創下歷史高價,包括:矽力、信驊、祥碩、譜瑞;不僅如此,台灣市值最大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2454),在最近也創下近年來新高價。

過去,我們就不斷提到一個理論─「股王操作學」,只要市場上股價最高,或巿值最高的公司,股價可以不斷走高,代表這個市場是多頭趨勢,看到台灣的高價股持續強勢演出,代表台股的多頭力量持續發揮勁道。

下一個階段,有一檔個股可能有機會成為市場上具有潛力的「高價股」,那就是─昇佳電子(6732)。

昇佳電子乃是光感測IC產業,近年來,業績快速成長,去年稅後純益為十三.二三億元,EPS高達三五.○一元;比之目前股價在千元以上的IC設計股,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且今年第一季,昇佳電子的獲利也持續增長之中,稅後純益為三.六四億元,EPS為九.六四元,如果以此成績來評估,今年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目前昇佳電子正進行IPO的股票申購,也許在興櫃正式轉上櫃掛牌之後,股價發展更可以期待。

再者,這一次因疫情造成全球股市重挫之後,率先反攻的世界股王級亞馬遜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之外,蘋果、微軟也準備再向新高價挑戰。



新創產業異軍突起



除此之外,在美股這一次行情之中異軍突起的,除了曾提到的Netflix創下歷史新高之外,還有Zoom(ZM.US)、Peloton(PTON.US)、Bilibili(BILI.US)。

其中,Zoom可能是大家比較熟知的個股,因為疫情之故,視訊會議、遠距教學等被各國大量使用,令Zoom的股價大漲,雖然期間該公司因中資成分而一度被質疑,造成股價回跌,但最近股價又悄悄而上。

另外一檔個股是Peloton,這是一家健身企業,雖然在疫情之中,許多國家鎖國、封城,使得不少經營健身房的企業受到不小的衝擊。

但Peloton採用視訊進行健身教學,會員可以透過視訊與健身教練互動,而會員與會員之間,也可以透過視訊相互學習,結果也是大紅。

尤其從Peloton的股價來看,在三月十六日國際股市來到最低點時,該公司的股價一度跌到十七.七美元,而後就一路上漲,如今已漲到四○美元以上,最高來到四九.六八美元,逼近五○美元,創下數倍漲幅。

還有一家企業─Bilibili,其實這是一家中國企業,被市場稱為「中國版的Youtube」,也就是中國的一家影音平台公司。

應該這樣來說,所謂的新創產業,最終是比「創意」,而Bilibili為何在此時會快速崛起,從去年十月的低點十三.二三元一路上升,並連創新高,來到三六.二六美元。

舉例來說,在Bilibili平台播放影片,透過網路,所有觀看的網民可以即時點評,對這部影片的好惡作分析,從觀眾的反應,就可以從精準地預測出這部影片會不會受到市場歡迎,在過去幾年,有相當的精準度。

重點來了,面對這一次疫情,因為「社交距離」或封城之故,有許多人的婚禮被迫取消,或者延期,但Bilibili靈機一動,在三月底籌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雲端婚禮」,邀請一對新人進行視訊直播,結果居然出現高達三百萬人次的觀眾在網上觀賞,並進行祝福,甚至還有不少人以虛擬貨幣打賞,創造了極大的話題。



視訊產業快速成長



也就是說,在這次疫情中,有不少企業遭到重創,宣布破產、倒閉,就像曾是美國零售業指標性企業J.C. Penney,市值本來超過二百億美元以上,如今卻宣布破產,市值只剩下六千萬美元。

疫情令全球的產業世代出現所謂「後浪推前浪」的現象,這正是人類因此改善生活型態的實況。

最近,我一直提到,即使疫情過後,人類的生活習慣或型態,也將因此而改變!從Zoom,到Peloton或是Bilibili,其實都與網路視訊相關,而全球進入5G世代後,從視訊衍生出來的商機可能會更多。

所以,我曾多次強調,台灣相關企業未來的業績,以及股價的表現空間,將值得期待!

其中,訊連(5203)在先前的法說會中,公司就指出,今年業績將有進一步起飛的空間,而短線股價一直處於整理之中,若五月份營收公布時,該公司可以再進一步成長,也許股價就會作出更大的突破。

另外,遠距醫療股創源(4160)在台灣少見,也開始看到順勢而起的味道,尤其看到中國從事遠距醫療的平安好醫生(01833.HK),以及阿里健康(00241.HK)等,股價連番大漲數倍之後,創源在下一個階段似乎也具有一定題材性。

再看到今年有一家長期穩健的公司─瑞穎(8083),最近股價創兩年新高,似乎有些不同的意義。



瑞穎成長性高



該公司一直以生產軸承為主,所有自動化設備中一定少不了軸承。

更重要的是,瑞穎長期以來每一年的EPS,都在八∼十元之間,所以每一年也分派七∼八元現金股息。

去年瑞穎的EPS為九元,決定今年分派九元現金股息,是史上派息最高的一次,而第一季EPS為二.五二元,重要的是,該公司第一季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這是因為該公司接獲美國最大物流商的倉儲訂單(很可能是亞馬遜),業績有進一步看好的空間,以目前的股價水準而言,似乎有更大的表現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