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價值股的三大加分題材  資產活化、董監改選、高殖利率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加權指數重返萬一之上,縱然未見外資回補,盤勢由內資掛帥,除了趨勢性科技股外,在新台幣升值背景下,資產價值股底氣十足。


美國聯準會將利率直接降至歷史低點,加上無限貨幣寬鬆政策,世界正航向無法預知的新天地。縱然外資今年賣超上市市場至今已逼近六○○○億元,且在指數彈升逾二五○○點之後,依舊沒有明顯的回補跡象,前四月共計已匯出逾四○○○億元,不過新台幣再次升破三○元大關,內資持續展現強大力量。



資產股要有實質獲利



加權指數的強勢格局,第一是展現在績優股的回升,營收、財報乃至股利政策,對股價都帶來相當正面的攻擊效果;第二則是以題材為主的投機個股,獲得資金前仆後繼推升,匯集市場最重要的人氣,彰顯濃厚的多頭氛圍。指數重返一萬一千點與年線,量價尚未見到失控,然漲多後還是必須留意追高風險。

多頭市場除了題材、業績、趨勢性個股展現實力之外,廣泛的價值股本身所擁有如土地資產、轉投資價值、專利或技術門檻等,也可能成為吸引市場買盤的因素。對於擁有資產的價值股來說,單純擁有頂多是低檔支撐,若能進行活化、開發、處分,或經由其他方式轉換為實質獲利,才能夠有助於股價表現。

董監事改選是另一個凸顯個股價值的導火線,若董監事持股偏低、經營者無心且無遠見、不在乎股價、股利政策不如預期,相對容易出現市場派競爭,甚至演變成經營權大戰,近年從歹戲拖棚已久的大同(2371),到近年屢上新聞的泰山(1218)、友訊(2332),不論土地資產、轉投資或本身技術都具有一定價值。

資產題材與政府計畫息息相關,東區門戶計畫涵蓋範圍即南港全區,上市櫃公司近五年在南港交易超過五○○億元。去年南港(2101)於南港的舊廠開發案「世界明珠」,讓南港面子、裡子都大有斬獲,滿手現金又適逢系統性風險,於低檔區大幅加碼股票代碼緊鄰隔壁的泰豐(2102),持股比重已經超過一成。



南港資產股水漲船高



南港持續買進泰豐股權,欲爭取三席董事席位,看上的應是泰豐中壢廠,原本占地逾五萬坪,帳列每坪成本二三○元,扣除出售予家樂福及捐地,開發面積約四.四萬坪,其中一.七萬坪變更為工商綜合區,另二.六萬坪為工業用地廠房。南港與泰豐本業相同,舊廠價值都高,且將持續增加持股,可能引發經營權之爭。

南港地區除了世界明珠案外,國產(2504)六五○○坪土地正進行都更,已獲北市府核定,可望在一、兩年取得建築執照,而牽涉更廣的則是近期富邦人壽以二八二.八七億元、溢價率九.六四%、每坪土地逾三七五萬元拿下「大南港案」,創下南港土地單價新高,也是國內土地標售史僅次於京華城的第二高價。

大南港土地所有權人中,最大地主為持股比重三四.○六%的國揚(2505),另外,威力國際十五.九四%,工信(5521)子公司展邦建設十四.三六%,弘輝開發建設十一.一六%,和桐(1714)子公司和信成十.四三%,宇盛開發與定利開發各持有七.六六%與六.三九%。預計可望反應在第二季財報。

國揚第一季在忠孝大院成屋銷售與交屋入帳下,前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八.七%,接下來除了大南港案處分利益五五億元之外,下半年還有早安國揚、國揚矽谷等四個建案完工入帳,總銷金額加起來上看一五○億元,今年全年營運展望樂觀。工信公告將可入帳二二.八五億元、和桐則約十七億元。



營運穩定搭配高殖利率



老牌家電廠聲寶(1604),積極活化土地資產,土城廠規劃為橘色(熟齡)園區,總樓面積一.五萬坪,預計二○二二年完更銷售,預估總銷金額可達六○億元,林口廠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山坡地解編,開發為聲寶林口創新產業園區,將分兩階段開發,預計於二二年動工。擬配息一.五元、殖利率約七.五%。

營建F4華固(2548)、興富發(2542)、遠雄(5522)與長虹(5534),營造如達欣工(2535)、根基(2546),雖然市場給予的本益比相對不高,不過普遍能夠繳出不錯的營運成績與殖利率,在低利率的環境下,仍可持續追蹤。

除了本身技術、資產與轉投資貢獻之外,穩定配發的股利政策也是價值股重要的加分項目。營運表現若穩定,且擁有現金流與帳上豐厚現金,如長年配發現金股息五元的精誠(6214),股息持續增加的敦陽科(2480)等系統整合廠,持續進行併購擴張版圖的佳世達(2352),都是值得長期留意布局的價值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