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定息利股平滑波動風險  沒有不可能的事 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樣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恐慌似乎逐漸淡去,台股隨國際股市彈升,然疫情與對總體經濟傷害仍是頗為嚴峻,操作回歸基本面,具穩定息利概念者尤佳。
Impossible is Nothing」是Adidas二○○五年沿用至今的文宣標語,本意代表著沒有不可能,傳達無數勵志的故事,然而,若套用到今年國際政經局勢的變化,也頗為傳神。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且最嚴重的狀況發生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負利率已夠驚人,竟連原油期貨價格都能是負數,還有什麼不可能?



需有風險控管準備



雖然並不是真的「買油還給你錢」那種誇張想像,也不能代表真實價格,但是大幅下跌卻是紮紮實實,每桶價格已下滑到二○美元上下,且疫情縱然看似逐步趨緩,不過距離各大城市與國際航空真正解封的時間,恐怕都還有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且若為了重啟經濟活動而太早解封,可能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新冠肺炎不僅對生命帶來威脅,也衝擊生活模式與總體經濟,股市領先疫情反彈,然油價大幅度下跌,又傳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手術病危,對於短線股市再次帶來衝擊。縱然美國聯準會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加上各國紛紛祭出紓困政策,市場資金必定相當充足,有助於股市表現,不過短期風險仍是相對不低。

投資趨勢正確、體質優良的公司,雖然相對來說沒有買對、買錯的問題,但是買貴或買便宜,對於報酬率仍將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可分批執行取得均價,是提供避免一次定江山的投資策略,類似定期定額的投資概念,只是把時間換成價格波動投入資本,也具有降低風險功能,而若有穩定配息則更值得留意。

每個人都希望買在最低點或相對低點,但是沒人知道低點到底在哪,因此,要投資績優息利股,分批方式可參考殖利率的角度,回推買進價位。如一檔個股平均殖利率約八%,可於八%建立基本持股,若股價下跌則可在九%、十%買入,可不再往下攤平,若上漲則買在六%、七%,亦可不再繼續向上追高。



分批買進息利股策略



這種分批買進的方式,通常可以用在股價波動幅度相對較低的息利股,且也適用於較大股本的藍籌股。以台灣五○成分股之一的光寶科(2301)為例,去年EPS四.○三元,今年擬配發現金股息三.二元,配發率持穩約八成,若以當前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過去五年平均殖利率六%、達七.三六%。

雖然光寶科第一季受到中國廠區延後開工,且復工率不如預期,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二○.九%,不過三月起已逐步恢復,預估第二季中國主要廠區營運就能趨近正常,今年主要動能來自雲端、光電、5G、智慧音箱。光寶科股價多處於三○∼五○元的箱型內,具充足胃納量與穩定配息,是可留意的息利股。

另一檔股本超過百億元,並具穩定營運與息利概念,是全球第二大高科技通路集團聯強(2347),,去年EPS四.○九元,預計配發現金股息二.六元,殖利率優於過去五年平均的五.一%、約六.八一%,第一季營收年減十六%,於三月漸趨回穩,不過各國仍實施管控措施,第二季市場展望相對審慎保守。

不少通路商股價都具有穩定殖利率概念,又如記憶體通路商至上(8112),去年EPS三.四一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二.七元,現金殖利率約七.七%較過去五年平均值七.五%略高,今年首季受惠下游伺服器需求強勁,加上記憶體價格走穩,帶動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五四.三%,股價表現也屬相對強勢。



精誠、久元 營運、配息兼備



電子類股除了通路以外,系統整合是穩定且高殖利率的另一個群聚地,龍頭精誠(6214)帳上現金豐厚,營運體質健全,產業趨勢也總走在正確的路上,拿著滿手好牌,去年營收獲利雙雙創高,EPS為七.三一元,延續過去數年傳統,持續配發現金股息五元,現金殖利率約為六.四%,相當適合長期投資。

隨著行動支付普及,精誠協助全聯整合福利卡,推出線上支付「PX Pay」第二代會員系統,下載量已突破六○○萬,晉升為台灣第三大行動支付工具;此外,精誠也持續積極併購或進行策略聯盟,看好與晉泰(6221)在產品與客戶端的合作、互補,去年底與子公司合計持股十五%,未來不排除將持續增加。

除了精誠與晉泰之外,具有營運與配息穩健條件的系統整合廠,還有長久以來《先探周刊》不斷提及的敦陽科(2480)、中菲(5403)、零壹(3029)等,隨著台商持續回流,加上5G、AI、資安、Fintech等未來趨勢,相關需求迅速提升,系統整合廠可望雨露均霑,搭配股息高配發率特性,相當適合長期投資。

LED挑揀測試廠久元(6261),近年營運表現雖有下滑,不過EPS都能夠維持在三元以上,公司財務相關數據也相當健康,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皆逾八成,去年EPS三.一三元、配三元現金乃水準之上,現金殖利率超過六%,除了測試代工、光電業務需求穩定外,Mini LED挑揀設備已通過國內客戶驗證,逢低或可伺機布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