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今年GDP暫時缺氧  各國封城鎖國 經濟活動幾乎停擺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7期      出刊區間:2020/04/17~2020/04/23

IMF將今年全球GDP從一月的三.三%調降到萎縮三%,預估美國GDP萎縮五.九%,中國和印度GDP分別僅有一.二%、一.九%。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也終結掉從二○○九年第三季以後長達近十一年的景氣擴張。這場疫情來得又急又凶,各國政府忙著防疫,歐美各國也透過封城和鎖國避免疫情擴散。這項禁令卻重創各國經濟活力,IMF將今年全球GDP從一月預估的成長三.三%降到萎縮三%,比金融海嘯期間最壞的萎縮○.一%還慘。

其他國際機構大幅下調今年全球經濟預測,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三月初將今年的全球經濟預估從二.九%降到二.四%,IHS Market將全球GDP預測從二.五%降到○.七%,經濟學人智庫(EIU)則降到負二.二%。

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在這次半年報告指出,這場危機前所未見,就像戰爭或政治危機那樣,所受衝擊的時間和強度仍存在不確定性,經濟衝擊就像病毒那樣席捲全球。IMF把今年美國GDP從一月預估的二%降到萎縮五.九%,明年可望成長四.七%。



市場供需面均嚴重受創



歐元區GDP今年可能萎縮七.五%,明年成長四.七%。已開發國家今年GDP將萎縮達六.一%,開發中國家GDP將萎縮一%。中國和印度成長也大幅衰退,預估今年GDP將只剩下一.二%和一.九%。

這場疫情讓市場供給和需求面結構均遭到嚴重破壞。先前美中貿易戰部分跨國企業離開中國,但中國還是很多原料和零組件的供應國。像蘋果的iPhone、AirPods供應鏈都在中國,中國也是醫療保健用品、原料藥、工業用品和電子零組件的輸出大國。當中國在一月下旬宣布封城後,當地工廠沒辦法在春節後立即復工,形成供應鏈中斷。中國疫情在二月下旬緩和後,部分工廠陸續復工,卻受到歐美各國疫情嚴峻而接不到訂單,形成中國工廠復工後沒訂單,產品無法順利出貨換取現金收入。這個現象得要等到歐美疫情穩定後才可能重新接單,以目前的進度可能要等到五月下旬,歐美各地逐漸解除封城令才有可能重新恢復經濟體系正常運作。IMF預估,今年全球商品和服務可能下降十一%。

以美國為例,現在總統川普預期各地的封城令到四月底,但現在美國的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屆時是否能順利讓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運作還很難說,對經濟影響的程度就必須往後延。美國商務部將在四月底公布第一季GDP數據,經濟分析師預估美國GDP會出現負二.三%。這絕對不會是最差的經濟數據,現在華爾街投資銀行普遍認為,第二季美國經濟將大幅下跌。其中,高盛估將大跌二四%,大摩估下跌超過三成,小摩甚至預估會暴跌四○%。從華爾街投資銀行的預測來看,第二季美國GDP可能創下單季歷史新低。IHS Markit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普拉肯(Joel Prakken)最新預測認為,根據第二季負成長十三%以及直到第四季才會復甦來看,今年美國GDP將損失一.五兆美元。

中國也好不到哪裡去。中國即將要公布第一季GDP數據,經濟分析師預估將下跌六%,但中國人行對外示警,最壞情況下,中國GDP將出現七.三%的經濟萎縮,恐將出現一九九○年以來首度出現經濟衰退。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表示,今年法國經濟將萎縮八%。



美國、中國數據都不佳



面對史無前例的經濟衰退壓力,各國陸續宣布財政刺激方案。以美國推出的二.三兆美元最高,財政刺激政策金額占GDP的一成。中國發改委旗下的全國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平台顯示,到三月中旬申報的基礎建設項目金額已達三.五兆人民幣(約四九六四億美元)。另外電報導,德國、法國和日本政府也都宣布財政刺激政策,金額分別有六一○○、三八○○和一九六億美元。

未來全球金融市場都將會面臨很差甚至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經濟數據,但先前全球股市的跌勢有可能已經反應經濟最差的情勢。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認為,聯準會接連出招救市,財政部也端出多輪刺激法案,川普政府不惜一切代價救市立場下,美股不大可能再創新低。具指標性的VIX指數近期下跌到三七.七六點,再創回檔新低。這現象顯示金融市場的恐慌氣氛下降中,市場逐漸回歸理性。

美股是全球股市的領頭羊,全球股市幾乎都跟著美股的趨勢震盪。接下來國際股市將面臨企業超級財報周的考驗,最令人擔心的第二季景氣看法,就要看各家企業對第二季的財測而定。



美國金融股是觀察指標



從川普的立場,今年是美股大選年,十一月三日就要投票。川普政府一定要趕緊讓經濟恢復秩序,美股要趕緊重回多頭趨勢才對川普的選情有利。

美國大型金融股的JP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花旗銀行、摩根士丹利證券、高盛證券和富國銀行即將公布財報,對未來美股行情具有指標意義。JP摩根大通銀行上季EPS僅○.七八美元、年減七成,並調降全年利息收入一五億美元,到五五五億美元,去年利息收入占該公司總收入一半。因為疫情衝擊,JP摩根大通銀行撥出八二.九億美元的備抵壞帳準備金,至少是十年來最高金額。財報公布後,JP摩根大通銀行股價一度上漲三%,收盤時下跌二.七四%。富國銀行上季EPS僅一美分、年減八九%,並提撥四○億美元備抵壞帳準備金,接近去年同期的五倍。財報公布後,富國銀行股價下跌三.九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