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伺服器關鍵零組件跟著發燙  信驊、嘉澤、健策營運唱高歌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7期      出刊區間:2020/04/17~2020/04/2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遠距上班帶動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龐大商機,促使伺服器相關供應鏈接單暢旺,成為近期法人布局之焦點。
台灣不僅是全球五大伺服器品牌以及白牌市場之主要代工生產基地之外,同時具備完整的伺服器零組件供應鏈,除了中央處理器(CPU)與硬碟之外,國內廠商在伺服器關鍵零組件如散熱、電源供應、導軌、機殼、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BMC)、連接器與PCB等均占有一席之地,相關業者包括建準(2421)、超眾(6230)、台達電(2308)、川湖(2059)、勤誠(8210)、營邦(3693)、健策(3653)、嘉澤(3533)、信驊(5274)等。

伺服器可以想像成一台運算能力超強的電腦,即使是一部簡單的伺服器系統,通常也至少要有二顆CPU組成,讓它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工作,因此CPU的效能比起一般筆電、桌電來說高出許多。長期以來,伺服器CPU被Intel所把持,但AMD也極力發展,且有不錯成效。在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推升的趨勢之下,包含雲端大廠Google、Amazon等都研發自身晶片,除了與ODM廠、晶片廠緊密的技術合作關係,特別也針對FPGA、ASIC等加速器晶片投入大量研發資金。



信驊穩居BMC龍頭



自從二○一六年成功併購博通旗下的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BMC)事業部Emulex之後的信驊,一舉超越日商瑞薩,問鼎全球伺服器BMC之霸主。由於每台伺服器當中幾乎都需要一顆BMC晶片,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家遠距工作(Telework)帶動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需求提升,英特爾及超微伺服器平台出貨量拉高,推升信驊伺服器遠端管理(BMC)晶片出貨持續成長。信驊BMC可搭載Intel以及AMD平台,客戶多以歐美為主;在中國重量級資料中心阿里巴巴、百度等也是客戶群之一。

自去年第三季起受惠伺服器建置需求回溫,加上中系客戶加強國產化,營收持續成長,今年第一季也因疫情升溫,美、中客戶積極追單,帶動信驊營收連寫三季新高。展望第二季,隨著客戶拉貨力道續揚,營收可望較上季雙位數成長,且伺服器ODM廠在去年下半年就將產能移出中國,供應受疫情影響小,全年營運樂觀看待,估今年BMC出貨量年增十%,達九五○萬套。在營運逐季成長之下,法人預估信驊今年EPS挑戰二八∼三○元,激勵股價再度重返千元大關,可望突破歷史高點一二○○元。



嘉澤、健策大啖Intel與AMD單



以生產CPU Socket為主的嘉澤,是全球少數合格供應商,競爭對手為鴻海(2317)、Tyco、Molex等,其中,鴻海雖然是全球最大CPU Socket廠,但因多數CPU Socket為集團內部EMS所使用,主要的競爭者反而是Tyco,原本嘉澤CPU Socket應用以桌機、筆電為主,不過,近年來也開始切入伺服器領域。隨著英特爾Purley平台轉換率從四○%拉升到去年底的八○∼九○%,嘉澤伺服器產品占比也逐步拉升,去年從上半年約二二%攀高至下半年的二六%,成為推升業績大躍進的推手。

因應傳輸速度提升,帶動Socket面積及針腳數規格升級。新一代的英特爾Eagle Stream處理器插槽將與DDR5記憶體和第五代PCIe搭配銷售,而嘉澤將成為第一階段出貨處理器插槽組的三家供應商之一,可望優先受惠。隨著CPU Socket規格持續提升,Intel Whitley、Eagle Stream平台CPU Socket單價提升,嘉澤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優於去年,EPS拚賺二三元。伺服器由於需要高速運算與長時間運轉,因而會產生熱能,為了防止高溫造成當機,因此,伺服器的散熱要求相對嚴苛。目前國內散熱廠商如超眾、建準、健策、高力(8996)等均積極佈署相關產品,其中,生產CPU均熱片與伺服器ILM扣件的健策,最大客戶為AMD。

儘管去年伺服器市場僅成長五.九%,但ILM扣件年成長四三%;由於肺炎疫情延燒引爆伺服器及資料庫中心建置需求,健策因市占率提升,目前伺服器訂單狀況不錯,降低了疫情對公司營運的衝擊。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健策近兩年在大陸及台灣積極擴產,其中大園二廠已完工並開始試機,預計第二季加入量產,未來大園二廠將生產均熱片、水冷散熱模組及EMC導線架等。除了伺服器相關產品之外,健策在電動車關鍵零組件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之散熱模組也成功打進歐美一線電動車廠。就基本面,健策在伺服器與電動車雙引擎啟動之下,今年營運不看淡。



記憶體、PCB搶攻伺服器商機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在美國政府標案與肺炎疫情帶動的遠端服務需求趨動下,伺服器DRAM第二季的價格漲幅從原先預測的季增十五%擴大至二○%,對於國內記憶體相關廠商如南亞科(2408)、模組廠威剛(3260)、十銓(4967)、創見(2451)、宜鼎(5289)等可望受惠。除了記憶體之外,不少PCB廠商也切入伺服器領域,像是金像電(2368)、博智(8155)、健鼎(3044);以及上游銅箔與銅箔基板廠如金居(8358)、聯茂(6213)、台燿(6274)等最具代表性。

隸屬於金仁寶集團的博智主攻伺服器板、雲端儲存設備、工業電腦用板等,受惠於伺服器板出貨暢旺,及半導體測試設備用板出貨帶動,博智營收自去年十月連續六個月呈現年月雙成長。隨著高階產品滲透率逐漸提升下,且因生產基地全在台灣,完全不受疫情停工影響,促使今年三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第一季業績創單季歷史次高。由於訂單能見佳,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八元,近期股價穩居PCB股王寶座。

板卡廠華擎(3515)近年在伺服器業務持穩以雙位數增幅成長,儘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之下,但雲端伺服器訂單不減反增,擺脫蘇州廠延遲開工的不利因素之後,公司指出,目前復工率百分百,因應客戶急單湧入,四月份還要加開產能因應,第二季成長看好。華擎去年伺服器營收比重亦達其整體營收之二成,今年持續看增伺服器營運,法人則預期在既有客戶加單效益,及新增歐美在地前五大雲端運算網路服務商客戶的推助下,今年伺服器業務仍可望有二∼三成的雙位數增長幅度。近期股價維持相對強勢,呈現高檔震盪,絲毫不受疫情影響。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