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C-KY提供全方位體外檢測套餐  獨創微型條碼技術 成就全球唯一自動化、高通量多元檢測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將半導體技術結合生物科技,獨創全球數位生物條碼專利技術平台的多元檢測公司─瑞磁生技,即將掛牌上市,值此業績即將進入爆發期,相當值得關注。
近來受到新冠病毒(COVID-A9)疫情蔓延衝擊,全球在生技投資領域多數聚焦在疫苗與檢測試劑的研發個股身上,而即將掛牌上市的瑞磁生技(ABC-KY,6598),在檢測領域研發多年,獨創的條碼磁珠(BMB)技術和偵測系統,加速了高目標數的核酸/蛋白質偵測多元檢測套組的開發;並於二○一八年取得成為全球第一家獲得美FDA多元分子(DNA)、高通量、自動化診斷系統上市許可的重要成就;如今營運業績進入大成長期,投資人可拭目以待。

研究瑞磁生技,可以先從認識總經理何重人開始,這位同時擁有生化碩士、物理化學博士、高速光學博士後研究員、非線性光學研究科學家頭銜的高智商達人,應用半導體技術,獨創數位生物條碼磁珠(僅有人體毛髮直徑大小),結合生物探針,將各生物探針做編號(可達四○九六種獨特的數位條碼),應用於多元檢測領域,並領先全球推出全自動多元分子高通量診斷系統MDx3000,已同時取得美FDA及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該系統可以在三.五個小時內,進行九四個檢體、一六○○項檢測結果,只需十分鐘的手動操作,其餘均採自動化,大幅降低實驗室負擔及污染的可能性、提升檢測準確率。

目前全球擁有多元檢測技術公司中,可與瑞磁比較的國際大廠僅有:Genmark、BioFire(一三年被Biomerieux以四.五億美元併購)、以及Luminex三家,顯見多元檢測技術門檻相當高。



領先自動化多元檢測系統



瑞磁在一八年取得自動化多元分子診斷系統上市許可後,隔年即在已有明確市場需求與醫療補助項目的腸炎病原體GPP(一次檢測十七項病原)、及呼吸道多元檢測RPP(一次檢測二○項病原)等體外診斷試劑,取得美FDA之上市許可,美國保險補助金可達五一五美元,相較於目前國際大廠的單一項目診斷產品,瑞磁的一次性檢測多項病原的產品,提供了更好的服務及利潤空間。

因為這個獨創技術吸引國際市場的關注,去(一九)年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線上會議,由Baylor College教授報告美國市場中,針對成熟的呼吸道檢測產品方案,舉出四家公司作為報告內容,就提到包括BioFire、Qiagen、GenMark、另外一家就是ABC瑞磁。而這當中,只有瑞磁是唯一同時擁有自動化、高通量的多元檢測公司。



雙模式搶多元檢測商機



回過頭來看看全球檢測市場超過二○○億美元,瑞磁採兩個商業模式搶市,其一以授權模式,目前平台技術已授權給十三家國際生技大廠(包括全球第一大寵物檢測公司Idexx Labs,簽訂二○年採購合約),屬於長期合作關係,客戶可授權開發各領域之多元檢測產品(今年將會出現第一個成功產品,將有銷售分潤可期),除授權金外還可收取銷售BMB條碼磁珠平台、耗材、診斷系統等營收;另一個模式則是在大型醫院或檢驗室設置自動化多元診斷系統(Biocode 2500),收取每單位檢體的試劑費用。

而BMB及試劑是瑞磁近兩年業績大成長的關鍵;換句話說,兩項業務的推展,都有極高的成長性,儘管自動化系統與腸炎、呼吸道試劑分別在一八、一九年取得上市許可,且由於自動化系統是目前全球最節省人力與開發成本的技術,一九年才推出多元檢測試劑並取得上市許可,短短兩年時間,瑞磁營收即由一八年的三六八六萬元,倍增至一九年的突破億元,達一.○五億元,虧損幅度持續縮小中,顯然試劑的銷售將成為瑞磁成長的最大關鍵。

鑒於多元檢測試劑的需求及趨勢,瑞磁積極優先開發具備商業化市場最大的傳染病檢測試劑,除了腸炎及呼吸道之外,這次的新冠病毒檢測也成為國際大廠積極爭取以緊急使用許可(EUA)申請,由於COVID-19也是從呼吸道進入,因此,瑞磁也在取得新冠病毒株之後,最快四月份即可取得EUA。

除此之外,目前開發中的產品還包括性傳染病多元檢測套組、真菌診斷套組,以及細胞因子檢測(如檢測癌症患者使用的藥物效果)等,一旦成功推出上市,瑞磁即可晉身為全方位的多元檢測自助吧套餐供應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