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州巧營運三隻腳打底完成  破釜沉舟拚轉型 光電、家居、醫療三足鼎立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歷經面板產業多年的載浮載沉,金屬加工廠州巧七年前啟動轉型,跨入生命周期長的產業,拿下T牌電動車及IKEA大單後,掛牌後營運正要展翅高飛。
面板淪為慘業多時,隨著三星宣布全面退出LCD,再一大咖退出市場,然對許多周邊相關的零組件廠來說,早為此付出慘痛代價,還能轉型活下來的廠商恐怕也已不多,即將於四月中旬掛牌上市的州巧(3543),則是少數能轉型成功的業者,公司耕耘多時,已拿下T牌電動車及家居大廠IKEA大單,今年起轉型效益將加速顯現,營運逐年成長可期。



轉進生命周期長產業



州巧成立於二○○○年,正好是面板產業甫萌芽、並要快速蓬勃發展的年代,公司挾著機械加工沖壓的技術順勢切入,主要產品為面板的前框、背板的精密沖壓件,想得到的面板大廠都是其主要客戶。

面板產業曾經風光,州巧也在成立的前十年,累積了幾桶金,但好景不常,二○一○年光電產業開始西進,州巧董事長李樹裔說,「在二○一一、一二年期間,台南廠(目前為家居產品生產基地)每年都虧損一億,當時很多同業就是直接把廠給關了,但州巧有自己的使命感,即便每年虧一億,還是想把台南廠保留下來。」

從YAMAHA汽機車產業跨業投入面板機械加工的李樹裔,在電子產業十年載沉之後,深感電子業的產業生命周期太短,要透過改善獲得營運的成就感相對不易,因而在二○一三年有了全面進行結構轉型的起心動念。

自二○一三年起,州巧策略性的降低低毛利率的面板背框產品比重,轉進生命周期長的利基產品,像筆電、工控、車用及監視器等,雖然在光電產品的營收也從高峰的六○幾億,縮水到現在僅剩二○億,但毛利率優化很多,現金流也更為穩定。

公司透露,目前車用產品已取得全球T牌電動車大廠儀表板中控螢幕的背框訂單外,未來將快速發展的MiniLED也是高單價高毛利率產品,李樹裔自豪地說,相較於陸廠,州巧有絕對的勝出優勢,另外包括醫療、工控、車用、電競這些利基訂單,也都不太可能流到陸廠,州巧在光電產品的轉型已成,未來營運會走得愈來愈穩。

「電子業的生命周期短,產業要優化很難,但生命周期長的產品,就有辦法做製程優化,也才能投資自動化,並獲取製程的競爭優勢」,李樹裔直言,不管是光電或是新事業,對於產品生命周期這件事,我們很重視,當時要轉型時,就思考要做人需要的產品,而不是刺激消費的產品,像醫療、工控、車子都是被需要的,不會因為流行而必須很快地去化產品線。



IKEA訂單未來大成長



從這個思考出發,州巧的轉型,除了光電產品外,過去幾年也致力於家居及醫療等生命周期長的產業跨足,如今也已有成果。

其中,家居事業部分,由於州巧的零組件沖壓技術在業界有目共睹,二○一三年瑞典家居大廠IKEA來台主動接觸、並於隔年下訂單,至目前為止,州巧是亞洲第一家、也是唯一IKEA碳鋼抽屜組的供應商,州巧也自此成功跨入家居領域。

要打進IKEA的供應鏈,必須要先進入IWAY的認證,只要能通過IWAY的認證,IKEA就會長期培養該供應商,州巧現在已是IKEA五個供應商位階中的第二階(Potential Priority)供應商,李樹裔樂觀的說,未來業績跟著IKEA成長,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州巧在二○一四年就拿到IKEA訂單,但花了六、七年的前期投入,家居事業營收從八千萬成長到現在的六.八億元,李樹裔說,營業額雖然還不大,但家居的產品生命周期很長,和IKEA在七年前第一項合作的產品,到現在都還在做,加上IKEA會保障供應商,合作關係是長久的,州巧也就可以透過產品優化去獲得利潤,未來家居事業每年應會有穩定的十二億元營收,較去年有大幅的成長,獲利也會明顯大幅拉升。

一家企業要成功轉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光電、家居站穩腳步後,州巧也在因緣機會下,李樹裔透過早期YAMAHA的同事引薦,幫日本新創公司WHILL做了電動輪椅的輪子而聲名大噪,很多在日本的醫療黑科技都因此找上州巧代工,包括FRANCE BED居家護理床的床中柱,及日本Innophys的肌肉裝零件等,這些無心插柳卻柳成蔭的醫療事業,未來將可望成為州巧穩健營運的第三隻腳。

州巧去年醫療事業營收僅約三億元營收,營收占比僅一成,然隨著全球老齡化的需求將高仰角成長,加上州巧已成立醫療銷售子公司樂鈞科技,將透過異業結盟合作,將醫療事業逐漸推上市場,長期營運也具利基性。

李樹裔坦言,去年的總營收雖是成立二十年來最低,但獲利卻是近年最高,顯示公司已轉型成功,因為三大產品線生命周期很長,業績就可以被預測,他樂觀地說,未來幾年營運持續成長應是毋庸置疑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