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勢在必行 供應鏈短空長多  PCB、PA、散熱族群 低接買盤回補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面對疫情衝擊經濟成長,中國釋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其中將5G列為新基建之首要任務,預計投入四千億人民幣,對於相關供應鏈將挹注一股暖流。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地區持續延燒,但中國在逐步復工之下,以及中國官方祭出一連串的救市措施,期望能將疫情對經濟成長之衝擊降至最低,因此,過去透過刺激內需消費與擴大基礎建設等手段,如今發展5G則成為新基礎建設之一大方向。尤其,5G原本是美中貿易談判之重要議題,中國趁著美國受疫情干擾,趕緊加快腳步發展5G基礎設施。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也分別發布今年在5G基地台建置數量,預計今年中國5G基地台需求約六○∼八○萬座,而全球需求約一○○∼一二○萬座,明年可達二○○∼二五○萬座。

受惠於中國5G基建的推動,將有利於相關產業鏈如基地台高頻高速PCB銅箔、銅箔基板(CCL)與高頻PCB、射頻元件、散熱模組、光纖元件與網通設備等,相關產商如金居(8358)、聯茂(6213)、台燿(6274)、楠梓電(2316)、穩懋(3105)、宏捷科(8086)、立積(4968)、泰碩(3338)、雙鴻(3324)、聯鈞(3450)、智邦(2345)等。其中,PCB銅箔基板廠聯茂受惠全球5G通訊及高速網路建置需求推升,去年營收及獲利改寫歷史新高,EPS達八.一三元。



聯茂、金居營運動能強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但中國各地加速復工拚經濟,帶動5G及雲端伺服器相關網通設備需求強勁,聯茂中國無錫、東莞及江西三個廠區自二月復工後,復工率快速拉升,在客戶訂單湧入下,帶動三月業績大躍進,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隨著產能利用率恢復到九成以上,且中國整體物流狀況達到正常水平,預估第二季業績可望優於首季。近期外資看好聯茂在5G高頻高速CCL之發展,將目標價從一五五元上調至一七六元;激勵股價自低點一○八元反彈至所有均線之上,就技術型態來看領先同業台光電(2383)與台燿。

除了CCL之外,未來高速訊號會走在銅箔表層,銅箔的銅流設計以及配方選擇的具難度,要讓訊號在傳輸過程中的阻力要愈少、傳輸速度才會愈快。按銅箔性能的不同可以分為標準銅箔、高溫高延伸性銅箔(HTE)、高延展性銅箔(HD)、耐轉移銅箔、低輪廓銅箔(VLP)、超低輪廓銅箔(HVLP銅箔)、反轉銅箔(RTF)等。由於電流集膚效應的作用,高頻或高速訊號的傳輸將愈集中於線路的表面,當頻率一GHz時,訊號約在線路表面的二.一μm厚度範圍內傳輸,若當頻率提高至十GHz時,訊號傳輸更只集中在線路表面的○.七μm厚度範圍內傳輸,因此若銅箔表面粗糙度為三μm,則訊號皆在粗糙度範圍內傳輸,駐波及反射將更嚴重,導致訊號傳訊距離變長,損耗增加。

因此,銅箔性能的提升,則可以與銅箔基板廠相輔相成,為客戶達到高速的效果。目前主要可以供應5G材料的銅箔廠商為三井金屬、日礦金屬、古河電子等日本廠商,而國內銅箔廠金居經過多年努力,自行開發出Advance RTF(先進式反轉銅箔),對客戶來說不僅具備成本效益,且性能表現不輸價格高昂的HVLP;目前已成功打進AMD第二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晶片(代號羅馬)與英特爾最新伺服器處理器Whitley新品之獨家銅箔供應商,成為今年營運成長最大動能來源。由於金居生產基地全在國內,不受疫情停工影響,今年首季營收達十四.七億元,年成長三六.四%。隨著高頻高速產品出貨放量,金居第二季業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二.五元,目前本益比約十三倍,加上去年配發二元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約六%,下檔風險應有限。



宏捷科、泰碩大啖5G商機



功率放大器(PA)也是5G射頻元件中之關鍵要素,國內包括穩懋、宏捷科、全新(2455)、立積(4968)等均已切入5G手機或基地台相關供應鏈。在去美化趨勢之下,有利於國內相關廠商。其中,宏捷科受惠Wifi 6需求強勁,今年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六二.六%,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目前產能持續滿載,月產能一萬片,在舊廠持續去瓶頸下,預期六月有望提升至一.二萬片。在訂單滿載與產能擴充之下,今年營運展望並不悲觀,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四元。散熱族群也是法人鎖定的焦點,若以第一季營收來看,泰碩則較去年同期成長,優於其他同業。因5G傳輸高頻高速的特性,消耗比4G更多的電能並產生更大的熱能,尤其,對基地台中的主動天線(AAU)散熱需求層級更高。

AAU依效能可分AAU1.0、AAU2.0及AAU3.0,一座基站配置三個AAU,其中,AAU2.0包括熱導元件和箱體散熱,泰碩是熱導元件主力供應商;AAU3.0為高效能一體式散熱箱體,泰碩負責供應整機產品。隨著中國廠區復工率提升及供應鏈恢復生產,以及高階產品比重拉升下,泰碩今年營運可望逐季增溫。在營運逐步好轉之下,近期投信法人買盤積極回補,推升股價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可望往百元關卡邁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