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汽車產業靜待利空出盡  中國趕復工、歐美日車廠面臨停工與裁員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5期      出刊區間:2020/04/01~2020/04/09

疫情蔓延至歐美,各大車廠陸續停工;反觀,隨著中國湖北解封城之後,車廠已展開復工,並將祭出購車獎勵政策,相關零組件廠營運可望走出谷底。


新冠肺炎疫情自元月底從中國武漢大爆發以來,至今已蔓延至全球各國,且確診人數不斷攀高,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美國等陸續封城,直接衝擊各項經濟活動。尤其,汽車產業更是首當其衝,除了供給面遭遇到斷鏈危機之外,接下來,不少企業暫停營運甚至裁員、減薪等,導致民眾可支配所得縮減,進而影響新車銷售。近期福斯、BMW、法拉利、飛雅特等歐洲大各車廠均宣布停工,同樣美國三大車廠、日本豐田、日產與本田等各大車廠也跟進。

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由於美國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使得消費者需求停滯,對已告急的汽車產業更加不利,預計今年美國汽車銷量將衰退至一四四○萬輛;全球汽車銷量將比去年下降十二%,降至七八八○萬輛,跌幅二○○八年金融危機期間更高。



歐美日車廠大停工



全球各大車廠陸續停工,也影響股價表現,今年以來,平均跌幅達二∼三成左右;車廠停工使得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營運與股價接連受害。身為全球最大車市的中國,二月新車銷量受到疫情與封城影響,年減八成,創自二○○四年二月以來最低紀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指出,今年首季產銷量逼近腰斬、上半年產銷量恐下滑二五%。

為了挽救車市,中國官方欲祭出刺激政策,目前已有廣州、上海、杭州、佛山等七省市頒布新車補貼政策,並鬆綁汽車限購等措施,期望能夠提振買氣。除了政策獎勵之外,車商也使出渾身解數,在網路直播賣車;或是加碼補貼消費者購車,如購買廣州的廣汽豐田新能源車型將額外補貼一萬人民幣,旗下產品舊換新最高補貼五千人民幣等。此外,中國商務部也公布八項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一是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政策轉變;二是支援購置使用新能源汽車;三是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四是鼓勵實施汽車以舊換新;五是推動農村車輛消費升級;六是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領域用車;七是推動取消皮卡進城的限制;八是加強城市停車場和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設施的建設。



中概零組件股待政策利多



相較於歐、美、日等車廠陸續停工,隨著中國疫情獲得控制之下,當地企業與車廠也逐步復工,預期四月新車銷量與產量將回溫。根據中國當地經銷商調研,三月廠商目標年減三八%。三月上旬,經銷商綜合復工率約五○%,預計到月底綜合復工率有望達到七成以上。不過,整體市場要恢復成長力道,最快也要到第二季中或下半年。

中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雖然中國車廠恢復生產的速度快,但在疫情持續下,消費要恢復到正常水準,仍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建議車廠應控制生產節奏,以緩解經銷商壓力和穩定市場價格。

這波疫情衝擊到國內汽車與汽車零組件股,不少個股價遭到腰斬,由於市場擔憂全球車市上半年不景氣,影響相關廠商獲利。短線上個股股價跌幅達二∼三成,技術面或有跌深反彈空間,但後續能否續強得觀察疫情與車市變化。至於在選股布局上,或許可從率先復工的中國車廠相關供應鏈廠商中優先布局,如英利KY(2239)、東陽(1319)、江興鍛(4528)、廣華KY(1338)、胡連(6279)等。

生產汽車傳動軸鍛造件的江興鍛,受惠於最大客戶東風日產逐步復工,將有助於第二季營運揮別首季低潮,恢復正成長之動能。江興鍛去年營收攀升至二八.三六億元,改寫歷史新高,EPS達三.○六元,表現優於法人。若保守估計,今年EPS約二.七元,目前股價本益比約十一.五倍,相對於低檔。此外,去年配發一.八元現金股息,若以三月三十日收盤價三一.?拻元計算,殖利率達五.七%,具備下檔支撐保護。受疫情影響,江興鍛今年以股價跌幅達三成之多,隨著中國內需逐步回溫,股價可望有跌深反彈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