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潤放兩旁風險擺中間  台灣行情系列(四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3期      出刊區間:2020/03/20~2020/03/26


記得兩周前股神巴菲特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應影響投資決策」的理性看法,但經歷過美股頻「熔斷」、油價閃崩等之後,巴菲特十一日受訪時似乎有了鬆動,他表示「這是他花了八十九年才經歷到的市場恐慌」。

巴菲特話講得含蓄,但這就像我們老一輩台灣人常講的一句口頭禪,「長眼睛以來從未見過」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果連股神一輩子都未遇過,那麼恐怕也就意味著市場未來要面臨更多不可預知的風險變數,而結果會如何?沒有人能夠預料,未來會怎麼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大風險牽動全球市場



國際金融市場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發燒造成恐慌之外,美股期指更在日前歷經三次暴跌熔斷與一次暴漲熔斷,期間更發生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價格下跌而觸及熔斷,與石油價格閃崩暴跌超過三○%(詳見附圖),金融市場震盪之大,可以說是前所未見,難怪巴菲特發出「生眼睛來從未見過」相對憂心看法。

儘管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短線暴跌之後,出現跌深反彈走勢,但以全球股市皆已跌落年線下的空頭來看,未來任何反彈,都有必要降低持股,暫時先保守看待。

我們先從期指暴漲暴跌、美國國庫券價格跌停、油價崩跌可能誘發三大風險來看,未來的操作策略及心態,有必要將「利潤放兩旁、風險擺中間」!

第一大風險就是「流動性危機」:也可以說是全球十餘年來大量寬鬆QE的後遺症,理論上,當股票市場出現危機時,相關避險市場的金融商品等就會上漲,如黃金、公債等,但這波全球股災最恐慌時,實際現況卻與理論相悖離,我們看到黃金突破一七○○美元之後就回跌,更不可思議的是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價格甚至跌停觸及熔斷,比特幣幾近腰斬、日圓不升反貶等,是否過去QE出來的資金在過度擴張信用之後出現流動性危機,當股票期貨熔斷賣不掉之後,轉向其他可以賣得掉的資產,包括避險性資產如黃金、美國國債等,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未來麻煩可就大了,在QE資金去槓桿過程,將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股市、期市、債市、金市、房市等都將劇烈調整。

第二大風險就是「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也是全球QE的後遺症,過去十年全球央行營造低利率環境,很多企業大幅舉債,全世界的公司債規模大幅成長來到新高,其中美國企業占一半,尤其包括美國油頁岩為主的能源相關企業更占全球債市規模的十%,近期油價崩跌,首當其衝就是美國油頁岩等能源相關產業,一旦產生違約風險,首當其衝就是銀行業,全球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因為油價的崩跌而大幅提高,也是未來是否出現金融危機的重大關鍵。

第三大風險就是油元國家主權基金的動向:全球股市十餘年來能夠欣欣向榮,油元國家的主權基金扮演著穩定磐石的角色,就像房子地基一樣,打得穩,之後再靠著QE的資金將全球股市往上堆砌上去,倘若股市上面的QE資金已搖搖欲墜,最低層的地基也開始鬆動,那麼全球股市危矣!今年來得快速崩跌,就只是空頭的開端而已,真正的暴風雨可能還在後頭。

油元國家主權基金這幾年規模快速成長(詳見上表),規模最大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已來到一兆美元以上,其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四個主權基金阿布達比投資局、杜拜投資公司、穆巴拉達發展公司、國際石油投資公司等,合計資產規模也來到七七七八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與SAMA外匯控股合計資金規模也達七五九一億美元,科威特的投資局規模也有五九二○億美元(其餘詳見下表),這些油元國家主權基金的收入來源就是賣石油,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社會福利支出都特別高,如今,油價若崩跌,並在低檔維持一段時間,賣油的利益減少甚至消失,最後無法支應國內高額的社會福利支出時,唯有出脫主權基金旗下長期持有股票。台灣上市櫃公司過去因為營運績效穩定且殖利率高,相當受到這些油元基金的青睞,不少公司前十大股東中都看得到油元主權基金的蹤影,若油價持續走低,油元基金被迫調節持股以解燃眉之急,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又將面臨新一波的重擊。

「油價能否止跌回穩、疫情能否有效控制」,將牽動今年全球金融市場的動向,也是今年全球股市是否終結十餘年的牛市,轉入熊市的重要關鍵。

儘管國際金融市場近期呈現高度震盪,但全球央行持續寬鬆,造成全球殖利率頻創新低,甚至未來將出現負利率,一旦市況趨穩,外資回過頭來看上的標的,仍是長期穩定的高殖利率股,對國內壽險公司而言也是一樣,當歐美陸續走向零利率或甚至負利率的同時,台股中長期殖利率五%以上的公司,將可望成為壽險資金的避風港。像長期穩定配發五元現金股利的精誠資訊(6214)就是很好的標的,近期股價快速回跌,反倒提供長期資金布局的契機。



精誠資訊越跌越值錢



精誠前二月營收年增二一%,已連續四年每年配發五元現金股利,物聯網時代下的資安前景佳,業外還有期交所股票等金雞母,預估未來三∼五年內的EPS皆能穩定維持三∼五元,現金股利政策也能維持五元水準,當股價遇系統性風險下殺之後,通常也都是長線買點浮現之時。

站在5G及資安等系統整合軟體趨勢潮流上,精誠前二月營收未受波及,呈現兩位數的高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精誠旗下轉投資金雞母眾多,除了四方精創(300468.SZ)之外,更持有台灣期交所四.六六%(一五五八○張)股權,每股成本僅約六.三四元,由於台灣期貨交易市場規模越來越大,期交所業務範圍持續向外伸展,衍生性金融商品越多,資金避險管道就更多元。且不管股市多空,期交所扮演的結算功能關鍵角色無可取代,根據台灣期交所官網所揭露的財報顯示,這幾年平均EPS約七∼八元,這個獲利水準推估期交所每股市價超過百元絕對不是問題,也將讓精誠持有期交所股權的市場價值將遠高於財報所揭露的公允市價。

台灣期交所主要依據期貨交易法成立之公司制期貨交易所,股東成員來自期貨、證券、銀行及證券暨期貨相關機構等四大行業,各行業總持股比率各約二五%,單一股東除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外,持股不得超過五%。精誠持有台灣期交所四.六六%,已算是期交所的單一相對大股東,更何況精誠並非期貨、證券、銀行及證券暨期貨相關機構等四大行業,因此,未來精誠釋出持股的機會相當大。

據了解,目前上述四大行業中有不少機構對精誠手中期交所股票相當感興趣,未來精誠若釋出,以期交所這種金融市場越動盪獲利成長性越強的公司,合理本益比至少二○倍,若如此,那麼期交所每股合理股價上看一六○元,精誠持有一五五八○張,單是期交所股票價值就高達約二五億元,而精誠股本二六.九四億元,持有期交所價值就將近一個股本,扣除成本後每股潛在利益高達八∼九元,未來潛在處分利益相當可觀。

每年本業EPS應能維持二.五∼三元,單是靠分批處分期交所股票,就至少能確保精誠未來三∼五年,年年EPS維持四∼五元,未來五年內現金股利五 元不難達標,更何況持有包括四方精創、期交所等在內還有一籮筐的轉投資金雞母可供處分,近期受股市拉回下跌,現金殖利率提升到六.七%,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