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耐心度過波動期  大型權值股的提款警報未解除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3期      出刊區間:2020/03/20~2020/03/26

ETF資產泡沫破裂引爆全球股市多殺多,國際資金持續去槓桿,過去幾年本益比大為擴張的台股權值股,要留意將成為下一棒被加速提款的標的。
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大蔓延,國際資金去槓桿不停歇,外資波段賣超台股已達四六三三億元,但外資賣壓已達滿足點了嗎?在外資看來,信心是最大的危機,而解鈴人還需繫鈴人,疫情何時獲得控制,才是這波資金賣壓不再恐慌的時候,而近幾年因為全球被動式基金資產規模膨脹、本益比因而大為擴張的台股權值股,仍要留意可能持續成為國際資金的提款機。



ETF規模暴增造成多殺多



根據過去傳染病疫情的歷史經驗顯示,當新增確認人數達到高峰時,多為股市觸底之時,惟從VIX波動指數來觀察,市場已有過度恐慌之餘,外資直言,就過去經驗顯示,極端情境確實難以持久。

但這次全球股市之所以會引發如此極端走勢,和全球ETF規模過去幾年快速膨脹脫離不了關係,正因為全球投資人自金融海嘯後將資金蜂擁投入ETF,特別是近五年,全球ETF規模從二○一五年的二.八七兆美元,至二○一九年底突破六.一兆美元,增長逾倍,ETF過度擁擠的交易及助漲助跌的特性,造成了這波全球金融市場史上僅見的多殺多踩踏危機。

有外資直言,醞釀多年的ETF資產泡沫危機不容忽視,而衝擊最大的將會是過去五年拚命被追捧的大型權值龍頭股,因為資金追逐,導致權值股本益比大為擴張,隨著國際資金潮水退卻,權值股本益比也將逐漸回歸正常區間。

就以占台股權值二二%的台積電(2330)來說,是全球市值排名二○名上下的企業,自然也會是過去幾年ETF資金狂潮追捧的標的,這二年台積電本益比大幅擴張也自然不意外,後續會不會持續成為國際資金去槓桿下的提款機,仍有必要審慎。

據統計,在二○一七年上半年以前,台積電的本益比都在十五倍以內,之後突破十五倍本益比之後,就在資金的簇擁下往二○倍本益比靠近,去年第二季以來,台積電的本益比更超越二○倍的歷史新高水準,並一直持續至今,台積電的高本益比則是建構在今年5G、物聯網等產業將高成長的期待上。



留意台積電續成提款機



不過,隨著肺炎疫情已迫使全球各國進入封城、鎖國的狀態,各行各業需求都按下暫停鍵,對全球IT需求的衝擊也將進一步浮現,包括摩根大通、美林、里昂證券等外資券商都先後下修台積電目標價至三三五∼三五○元間,里昂並一口氣將台積電今年的EPS預估從原本預估的十八.四六元大砍至十三.四五元,等同於今年沒成長,先前過高的本益比也自然必須跟著下修。

摩根大通直言,台積電自高點雖已回檔逾二成,但和過去歷史相比,台積電的本益比仍明顯高於歷史交易區間,以二○一八年的景氣下修循環做對比,台積電當時股價一度下看二一○元,在最差的狀況下,台積電可能還有二成左右的下修空間。至於最壞的狀況會不會發生,就要視外資的賣壓何時告尾聲了。

至於外資在台股到底賣夠了沒?從歷年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來看,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最高落在今年一月十四日,當時持有台股市值比重高達十五.九九兆元,市值占比為四三.二二%,經二個月的修正,目前持有台股市值十二.九兆或四一.九一%,歷史經驗顯示,每一波段全球股市修正,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減少幅度約落在一.六∼五%不等,這次外資在台股持有市值僅小降一.三一%,雖已接近低標,但也未達滿足點,後續國際資金對台股的調節壓力,仍不可不慎!

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著實跌破全球資本市場專家的眼鏡,全球股、債、金融商品價格交易大亂,幾乎全線信心崩潰,看在國際機構眼裡,面對這場危機,只有一個交易目標,就是拉高現金部位、保留現金,也因此,這場全球金融市場資金多殺多的危機,必須等到量縮了、資金不再恐慌才能真正善了。



量縮才是進場時間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就直言,除了股市的高評價面加劇市場震盪外,另個層面來看,冠狀病毒引發的是生理問題、而非投資問題,生理問題會引發人們的戰鬥或逃避反應,一些行為財務理論顯示人們在面對諸如冠狀病毒之類的事件時會變得更加風險趨避。

但經理人認為,這些不理性的行為已反映在近期的市場表現上,短期而言,股市可能持續震盪,然若全球股市持續下跌的話,市場的反應也恐怕有點過頭,畢竟,股市的中長期前景遠比現金及其他資產更為樂觀。

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經濟的衝擊仍難以量化估算,歐洲疫情升溫之後,全球消費大國的美國疫情也仍在升溫之中,這對美國企業營運、商業活動、消費信心的影響將逐漸顯現,而可以預期的是,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下行的風險加大加深,再疊加油價大跌影響能源產業的資本支出及就業,已造成國際股市震盪並加速趕底。

但因應疫情的蔓延與油價重挫所引發的風險,全球央行已先後救市,各國政府先後推出財政振興政策,並確保流動性,這些救市行為有助於緩解流動性緊俏及信心危機、並藉由刺激政策提振終端需求,但一連串救市措施的先後推陳,仍遠不及短線上投資信心的崩潰,資產管理業者建議,投資人這時間應耐心度過波動期,並等待股市打第二隻腳的底部確立後,再伺機尋找遭錯殺的優質公司布局不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