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面仍是王道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1期      出刊區間:2020/03/06~2020/03/12


新冠疫情擴散、Fed降息因應,這個訊息的市場解讀多空兩極,一方是市場資金充裕,降息刺激資金流出在投資市場進出,另一方說法則是疫情對全球經濟預期的不樂觀,導致降息…在多空不確定的情況下,投資市場自然回到以業績基本面為投資指標的王道。



盯緊率先公布去年財報股



今年起始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讓防疫概念股成為生醫產業的投資主流標的,到目前為止,這個方向還沒有出現變化,不過就在這些族群持續上漲的同時,除了衛生保健的口罩、消毒、預防類的醫藥用品、產品之外,相應的疫苗、檢驗試劑並未研發成功或開始出貨,股價到這裡,能不能繼續走下去,是投資人心中的疑慮。

既然有懷疑,就該回到基本面,二月營收不會有預期的驚艷股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去年業績反而變成觀察重點,尤其是已經發布去年全年業績的公司,包括葡萄王(1707)、友華(4120)、太醫(4126)、佐登KY(4190)、晶碩(6491)、科懋(6496)、醫揚(6569)等,當中的醫揚,更在發布業績的同時,董事會決議配發六元現金股息以及二.五元股票股利,由於換算殖利率逾五%,發布當日股價即跳空漲停。

不過,晶碩去年全年EPS七.六二元,不僅較前一年度衰退十四%,董事會甚至僅決議配發二.五元現金股息,股價不漲反跌;太醫去年EPS大成長,不過關鍵因素係業外挹注,也就是去年處分民生路兩筆土地建物,稅前處分利益高達一.八九億元,每股稅前淨利貢獻二.八元,若是扣除該業外,獲利還是較前一年度成長兩位數,只是不確定配發多少股息,股價因此小幅上揚:顯然即便獲利看似不低,衰退或股息殖利率低的個股也不見得受投資人青睞。



高殖利率股受青睞



不過穩定的股息殖利率股倒是可以開始注意(詳見圖表),獲利穩定、配息穩定的生醫股,尤其是邦特(4107),儘管新冠疫情肆虐,不過洗腎病患不可能因為疫情而不洗腎,因此對邦特醫療耗材包括血液迴路管、藥用軟袋、TPU體內導管等需求不減,加之其東南亞市場持續攻城掠地,從過去獲利及配息表中,獲利持續成長,配息也跟進調升,去年EPS甚至將創下歷史新高,逾六元,依據過去配息率,有機會配發超過四.五元現金,殖利率有機會達四%。

原料藥績優生旭富(4119),受惠大麻二酚(CBD)中間體出貨大成長,創造去年EPS有機會逾七元的歷史新高,根據配息經驗,有機會配發五元以上現金股息,換算現金殖利率亦逾四%;只不過,旭富由於不少產品原料來自中國,疫情是否影響今年業績,仍待觀察。

至於泰博(4736),去年業績雖不若前一年度EPS十.七八元的歷史新高,初估也有七元以上,不過也算是高獲利族群;去年血糖試劑的歐美出貨持續增溫,今年是否受疫情影響銷售是個未知數,然過去占公司營運比重不起眼的額溫槍(營收占比三%),卻在疫情蔓延下,業績暴增,在月產能持續提升下,毛利率已超過五成,雖然對絕對獲利的貢獻不大,不過仍舊對首季業績成長加分。

再者,從三大法人二月以來的買賣超個股來看(詳見圖表),二月份一整個月份賣超最巨的是龍燈KY(4141)的三四六七張,其次是南六(6504)的三一四五張,第三名是國光(4142)的二九二二張;不過三月開始,部分個股外資卻是轉賣為買,當中就有國光,國光在三月二日發布訊息指出與國衛院合作開發新冠疫苗,加上元月營收受惠去年出完貨的四價流感疫苗遞延出貨,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因此三月初兩個交易日,三大法人即聯手買超二七二張。此外,其中也不乏穩定配息利的個股,包括中化(1701)、生達(1720)、美吾華(1731)、太醫(4126)、麗豐KY(4137)、佐登KY(4190)、泰博等股。



法人反手買超股可留意



單從外資買超個股來看,繼二月之後,三月份持續買超的個股還包括葡萄王(1707)、神隆(1789)、展旺(4167)及大江(8436),其中葡萄王及大江,都受惠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對自體免疫調節保健食品的需求大增,而這兩家公司均有食字號免疫調節產品原料及專利,因此在股價早已先行回檔後,於穩定息利及穩定的獲利成長基礎上,外資法人持續買進。展旺率先公布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九三%,今年將有厄他培南的加持,外資看好今年的營運成長表現。

最後輔以技術線型,不少個股股價都在年線以下,反彈需要業績、量能等支撐因素,不過在年線附近有撐的個股,或有反彈的基礎可供參考,包括茂生農經(1240)、生泰(1777)、杏昌(1788)、佳醫(4104)、杏一(4175)、大樹(6469)、保瑞(6472)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