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距工作App夯 另類防疫受惠股  突破疫情封鎖 在家也可以辦公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1期      出刊區間:2020/03/06~2020/03/12

雲端和連網普及化,這場疫情燒熱遠距工作應用程式的需求。獨角獸Slack單挑微軟Teams,Citrix有Workspace套裝軟體的整合平台,搶攻遠距工作商機。
一場新冠病毒疫情引發全球股市重挫,也可能改變人類的工作環境。隨著科技的創新,越來越多視訊會議和遠距工作的超強應用程式開發出來,透過雲端儲存和隨時連網的功能越來越普遍,遠距工作和遠距視訊會議的模式很可能改變現有上班族的工作型態。遠距工作應用程式製造商的Slack Technologies去年六月以獨角獸的型態IPO上市交易,吸引市場矚目的焦點。

歐美國家不論是科技公司還是一般的企業,為了鼓勵員工能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在不影響工作效率情況下,允許員工每星期至少有一個工作天不用進辦公室工作。谷歌、臉書、英特爾、IBM、微軟、推特和蘋果等大型企業都落實這樣的政策,深受員工歡迎。很多企業因為這項政策,員工不用每天在交通尖峰時間趕上下班,可節省更多的時間,反而增加對公司的向心力。



科技創新創造新商機



因應這樣遠距工作的需求,衍生出遠距工作的應用程式。這類程式能讓遠距工作的員工隨時都能利用手機或NB,與同事和上司溝通工作上的問題。另外,工作地點突然發生天然災害或重大事件,例如颱風天颳風下大雨時,員工可以在家工作不用進辦公室。這次新冠病毒疫情造成中國各地封城封省,也有很多人因為有疑慮被迫隔離在家至少十四天。碰到這種突發狀況,員工在家工作並透過相關的通訊軟體和視訊會議軟體,就不會影響到工作進度。

今年是5G產業蓬勃發展的一年,5G網路配上越來越有效率的雲端運算,將能帶動這類遠距工作的相關應用程式蓬勃成長。根據IDC預估,全球雲端融合通訊市場軟體的市場規模,到二○二三年可望成長到四三○億美元,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五%。看到如此龐大的需求,將有更多軟體公司投入這類產業的發展。

現有遠距工作的應用程式中,透過使用者目的可區分為企業溝通協作平台,這類應用程式包括微軟的Teams和Slack Technologies兩大主流應用程式;視訊會議工具軟體,這類廠商包括Zoom、Skype for Business、WebEX和gotomeeting等應用程式;還有因應遠距辦公需求衍生出來的統一終端管理(UEM)平台,這類應用平台有VMware Workspace One以及Citrix Workspace等。

企業溝通協作平台的應用程式中,Slack和微軟Teams是最被廣泛使用的溝通作業軟體。企業傳統上會使用電子郵件方式進行內部通訊,隨著軟體創新日新月異,使用電子郵件系統已經落伍。



Slack溝通程式好用



Slack Technologies推出的企業溝通協作平台程式,配備主題標籤(hastags)、可以分享的圖像互換格式(GIFs)圖像、表情圖像貼圖(emoji)以及文件,並設有提示系統。使用者可就不同的主題創設獨立的頻道,任何人都可以在頻道留下意見和參與頻道的溝通。使用者能夠隨時上傳及發送任何格式的檔案。Slack還有個人助理Slackbot的功能,使用者可輸入任何提示要求。

微軟Teams應用程式是屬於讓企業客戶團隊合作和內部溝通的另一個應用程式,程式模式類似MSN messenger。這個通訊軟體可以讓使用者向公司內任何員工發送即時訊息,並透過聊天群組、網路視訊會議和群組通話等方式進行通訊。微軟Teams被歸類在Office 365商用版的產品項下,微軟Teams的強項在於該公司擁有龐大的資源,透過微軟Office的使用者至少接近一.八億人,透過這類資源讓Teams累積客源。微軟Teams目前有三○萬個企業客戶,絕大多數都是大型企業客戶,每日約有一三○○萬個活躍客戶。

相形之下,Slack擁有六○萬個企業客戶,每日約有一千萬名活躍使用者,Slack的客戶絕大多數都是中小型企業。不過,二月中旬Slack倒是擊敗微軟Teams,順利爭取到IBM這個大客戶,IBM旗下全球約三五萬名員工都使用Slack作為企業內部溝通的協作平台。不論是微軟Teams或是Slack都擁有忠誠的客戶,但從客戶的滿意度調查來看,使用客戶對於Slack的滿意度略高於微軟Teams。

擁有為數不算少的客戶基礎,Slack Technologies在去年六月下旬以每股三八.五美元IPO上市交易,掛牌當天股價就創下四二美元新高。之後因為去年下半年華爾街市場較不青睞沒有獲利的新創獨角獸公司,Slack僅有掛牌之初的蜜月行情後股價回檔,去年底收盤累計股價下跌四一.六%。不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激勵,今年以來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二一%。

從Slack Technologies的營運表現來看,營收從一八會計年度第二季的五一三○萬美元成長到一.六八七億美元,Slack維持穩定的營收成長動能,且過去三季發布的財報內容中營收表現都能超過市場預期,也因此被分析師維持買進評等。

只不過,Slack仍處於營運擴張期,營業費用支出金額龐大,以至於至今都還沒有在本業上有獲利,營益率還是負值。這次疫情已擴散到歐美各國,市場對於Slack的產品有龐大的需求,今年Slack的營運成長有看頭,是支撐股價表現的關鍵。微軟資本市值已超過一.三一兆美元,不但是全球軟體業龍頭企業,也是全球僅次於沙美石油的第二大資本市值企業。



Citrix搶整合平台商機



在UEM平台有強大市場競爭的Citrix,在一五年推出行動Workspace的企業行動化管理應用平台來服務企業客戶。Workspace將旗下多款產品和雲端服務的企業行動裝置管理XenMobile、桌面及應用程式虛擬化XenApp和XenDesktop、應用服務安全平台NetScaler以及檔案分享ShareFile,提供企業用戶套餐的銷售模式,讓企業能在任何裝置上安全交付及管理任何應用程式,提供跨裝置的行動管理。

Citrix在開發這類涵蓋各類應用程式、伺服器、PC虛擬化等各類應用程式,隨著市場對雲端應用程式需求成長,股價在一月下旬創下歷史新高。

過去兩年Citrix營運穩定成長,營益率維持在十七.五∼二五%間,Citrix也有視訊會議軟體gotomeeting,加上Workspace的作業平台,要在遠距工作這塊領域中搶商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