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恐引爆經濟災難  聯準會降息無效?金融市場剉咧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1期      出刊區間:2020/03/06~2020/03/12

聯準會以對付金融海嘯的規格來應對這次疫情,緊急降息兩碼卻反而引發市場賣盤。各國政府與央行有可能聯手降息和推出振興與紓困方案才有可能解除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擴散,引發全球股市在二月最後一個星期重挫,經濟合作組織(OECD)下修今年全球GDP成長預估從二.九%降到二.四%。聯準會緊急在三日盤中降息兩碼,華爾街市場卻不領情,反而釀成當天美股下跌三%。G7財長電話會議討論如何阻止經濟下滑卻僅有口頭宣示,沒有實際的政策作為,也讓金融市場感到失望。

疫情發源地和重災區的中國,在國際股市重挫之際異常強勢,中國政府強勢干預市場,中國人行透過調降市場利率MLF寬鬆市場銀根,成功挽救股市免於崩塌的風險,深圳綜合指數還能逆勢創新高。看到中國股市逆勢上漲,美國總統川普應該嚥不下這口氣,不但自己口頭護盤,還叫白宮經濟顧問克德洛出來信心喊話。川普更在推特上施壓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學學歐洲央行吧!感受到來自川普的壓力,聯準會緊急降息兩碼後,美股當天震盪激烈卻收黑,這應該是聯準會有史以來緊急降息兩碼而市場又不埋單的情況。

二月二十日歐美很多還在創新高的股市,受到疫情在全球擴散的衝擊,在二十四日跳空反轉下跌,揭開全球股市跌勢。



ETF超漲超跌效應



道瓊工業指數在二十七日一度重跌一二九五點,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的紀錄。金融市場擔心疫情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這回國際股市會在一周內跌得這麼凶,也和ETF的程式賣壓有關,由於全球ETF規模到去年底已超過六兆美元之多,先前以美股為趨勢指標的全球股市走多頭時,ETF的追價買盤激勵股市超漲,而當股市跌到ETF基金的停損價位時,也會引發市場停損賣壓出籠,容易造成股市超跌,全球股市行情的超漲超跌都是市場資金短期間內大量移動所造成的結果。

經過這次下跌後,道瓊、Nasdaq指數和S&P 500指數、德股和法股從近期高點下跌都超過十%,先前多頭行情均遭到破壞,而進入修正行情。股市大跌資金流向債市避險,歐美各期公債殖利率普遍都反轉向下,並造成美債十年期、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創下一.○○四%、一.五九八%的歷史新低。



降息兩碼 市場卻不賞臉



資金尋找安全的避風港越來越有效率,歐洲公債部分,資金流向屬於安全資產的德國、法國、荷蘭等國優質的歐債,形成這些國家各期公債殖利率均和美債同步下滑;但屬於次一等級的歐債,例如西班牙、義大利和希臘等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同一時間的公債殖利率竟然出現上揚十∼三五個基點不等,這些公債殖利率上揚的國家公債都是先前歐債危機時的歐豬國家。有可能是資金流出歐豬國家公債轉向質優的歐洲公債,避免這次疫情對歐豬國家的經濟造成衝擊,形成公債投資上的風險。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製造業供應鏈和整個經濟活動,尤其是對航空、餐飲、旅遊、百貨等服務產業的影響最大。服務業貢獻美國GDP比重高達七成,疫情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可能影響民眾的消費意願,對美國整體經濟的衝擊層面很大,加上來自川普的壓力,都讓聯準會緊急降息因應。降息後聯準會的升息表示暫時不考慮降息以外的刺激經濟政策,這席話引發美股後來的殺盤,造成美股下挫。聯準會降息兩碼,市場卻不領情,很大的理由是,降息對當前的疫情沒有助益。正在全球蔓延的疫情短期間內得不到控制,也沒有一顆有效的藥可治癒,若疫情蔓延下去,今年的東京奧運可能被迫取消,對全球經濟造成無形的傷害將會很大。接下來,加拿大、英國和歐洲央行都可能降息,聯準會上半年也還有降息的機會。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工廠,這次疫情重創中國製造業,由於中國很多地方仍處於封城狀態,中國各地工廠還沒達到全面復工階段,造成中國二月PMI指數創下三五.二的歷史新低。中國各地復工狀況不理想形成供應鏈斷鏈現象。根據在中國的美國商會二月二十七日發布二月十七∼二十日調查結果,顯示一六九家受訪企業中,有將近一半預估最遲三月底前產能可恢復正常。有三○%認為中國當地供應鏈中斷和十七%全球供應鏈中斷是他們重大挑戰。



避險商品全下跌



這次全球股市重挫之際,美元指數、黃金和比特幣等避險商品也跟著股市同步下挫。黃金在去年十二月底站上每盎司一五○○美元後出現波段漲勢,一月下旬中國爆發疫情後黃金一度成為市場避險商品,隨著疫情在全球各地擴大,帶動黃金的避險行情並在二月二十四日創下每盎司一六八九美元的七年新高。國際股市大跌之際,引發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造成黃金跌破一六○○美元。會引發黃金投資人的獲利賣壓是因為全球金融資產遭到拋售,用來變現繳交股市下跌所需要追加的保證金。這個現象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時也曾發生過,那時黃金也是先受到市場拋售約一個月,然後才因為經濟衰退才成為避險商品而啟動漲勢。

比特幣也是類似,在一月初從七○○○美元漲到二月中旬的一○五○○美元,累積漲幅高達五成,之後在市場混亂之際遭到拋售,半個月內下跌兩成並回測八四一○美元。

美元指數從一月初漲到二月二十日創下九九.九一點,美股重挫引發國際資金賣股票後必須把資金匯出美元部位因應投資人的基金贖回需求,還有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啟動降息循環,都是形成美元指數下跌、歐元兌換美元匯價反彈升值的原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