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驚!美債殖利率再次倒掛  美元指數逼近百點 歐美債市殖利率恐走低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全球疫情拉警報,資金流向美元和歐美債市避險,美元指數創下近三年新高,歐美債市殖利率均下滑,三個月期美國國庫券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
二○一九年全球金融市場在貿易戰和經濟成長率遲緩中度過,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許多新興國家的央行透過降息維繫全球股市的多頭走勢。二○二○年才剛過二○天,美中兩國才剛在白宮簽下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合約後五天,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承認中國有新冠病毒疫情。此後,中國疫情不斷擴大至今無法平息。與中國往來密切周邊國家的日本、南韓、泰國疫情相對嚴重,至截稿為止,義大利、伊朗可能爆發嚴重的疫情,造成歐洲和中東地區疫情的新破口。

中國的疫情從一月下旬就爆發開來,歐美股市在一月下旬一度回檔,但二月間回復多頭力道,歐美股市再度轉強,甚至歐美各地有很多股市在二月間再創歷史新高的紀錄。同一時間,受到歐元匯價疲弱不振的影響,歐元兌美元已經貶破一.○八美元關卡支撐並創下一七年四月下旬以來的近三年新低。美元指數受到歐元匯價弱勢的激勵,即將挑戰一○○點關卡。



美元指數強勢



美元指數的強勢意味著市場避險意識升溫,且美元指數在過往的經濟中都是不利於美股和全球股市的多頭氣勢,這回美元指數的強勢卻無礙於美股的創新高行情,在過往的經濟中是很少見的現象。

這波歐元匯價的弱勢和美元指數的強勢剛好從年初開始,造成這個現象完全和歐洲央行、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無關。因為在去年十二月間,歐洲央行和聯準會都曾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當時這兩大央行對今年的貨幣政策會議都先定調,並暫時認定今年最好的情況是不升息也不降息。一月底聯準會的最新貨幣政策會議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雖然要市場留意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新衝擊的變數,卻還是認為聯準會暫時不需要降息,因為美國經濟受到疫情的影響有限。鮑威爾的說詞其實是替今年美國經濟仍穩健擴張而背書,二月上旬鮑威爾到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作證時,仍重申現在一.五∼一.七五%的利率水準是讓美國經濟保持經濟成長的適當水準。

既然與兩大央行的貨幣政策無關,卻透露出市場對這次中國疫情發展的不樂觀。如果沒有這次中國疫情,IMF估今年全GDP可望有三.三%的成長,略高於去年的二.九%,這是因為去年基期太低而墊高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歐元區GDP預估有一.三%,和去年的一.二%差不多;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約在六%,和去年的六.一%差不多。如今中國爆發嚴重疫情,已經有三六個中國城市封城、也有四個省份封省,疫情大到連北京、上海和廣州都封城了,中國共產黨建國以來首次出現這麼嚴峻的疫情,衝擊到經濟活動。



中國經濟成長難預測



因為疫情緣故,今年中國春運運量比去年同期減少四八%,北京地區大年初一電影票房從去年的十四.五八億人民幣跌到只有一八一萬人民幣,不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中國各地工廠陸續從二月十七日以後復工,但距離全面復工還有一段距離。以上各地經濟活動,都將重創上半年中國GDP表現。根據華爾街投資銀行對第一季中國GDP的預估大致會跌到四%,其中以服務業的影響最大,預估將年減五∼六%;但下半年若疫情結束後中國GDP會反彈到五.八%,全年GDP預估落在五.二∼五.三%間。基本上今年中國GDP保六看來幾乎不可能,而將會變成保五%;實際上,這也要看疫情何時結束而定。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本來就面臨很大的債務壓力和房市泡沫化的問題,如果加上這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恐怕很難在短期間內就能讓中國經濟活蹦亂跳地復活。這樣的情況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不只是今年,或許二○二一、甚至二二年都將持續受到影響。世界銀行和IMF的高層都已經出來喊話,認為對今年全球經濟的影響性很大,IMF總裁喬治艾娃預測,這次疫情將對全球經濟減損○.一%、成為三.二%。

另一方面,這次歐元匯價創近三年新低,有可能會貶值到一.○五美元關卡,的確受到近期歐洲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影響,尤其是德國的經濟數據真的不佳。最新發布的德國二月ZWE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八,低於市場預期的二一。汽車業貢獻德國每年的經濟成長比重很高,德國汽車業養活眾多的就業人口,每年賣出約一五九○萬輛汽車,其中中國就占五二○萬輛,德國汽車出口到中國幾乎占了三分之一。德國從來沒有一個產業與中國經濟的密切程度這麼高過。外媒預估,福斯、BMW今年上半年營收有可能下滑五%。這個現象會造成德國今年的GDP能否保住一%都可能有問題,是歐元匯價重貶的主因。

亞洲主要貨幣也受到美元強勢的影響而貶值,就連屬於避險貨幣的日圓多頭這次也因為日本疫情嚴峻而出現貶值壓力。人民幣貶破七元關卡,韓元、新加坡幣是近期亞洲貨幣貶值幅度很大的主要貨幣,就連強勢的新台幣也遭到拖累而貶值。過去日圓多頭是國際熱錢的資金避風港,這次日圓卻受到日本去年第四季GDP較前年同期衰退六.五%,以及這次疫情嚴峻,反而出現貶值現象。



暗示美經濟衰退壓力加重



除了美元指數強勢外,國際資金也流向歐美兩地債市避險,形成歐美股市強、進而歐美債市也都很強,歐美公債殖利率下跌的現象。三○年期美債殖利率甚至創下歷史新低的一.八九%,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掉到一.○四%,跌破一.五%支撐。一.五%正好是現在聯準會利率的下限值。二十四日國際股市重挫,迫使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三個月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可能暗示未來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壓力加深。公債市場價格的反應可能迫使聯準會不得不出手降息。

歐洲面臨的經濟壓力比美國還大,義大利疫情急遽升溫,假使它成為疫情進入歐元區的缺口,歐元區恐出現對疫情的恐慌。德國經濟已遭中國拖累,若還要碰上新的疫情,將會讓德國和歐盟各國經濟前景雪上加霜。目前歐元區存款利率已降到負○.五%,假使聯準會降息,歐洲央行勢必跟進進一步降息和延長QE政策,是否形成歐元區經濟變成像日本那樣地陷入流動性風險壓力。這些問題都會讓歐洲央行頭殼發燙且短期間內找不到解決的藥方。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