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公司遇逆風就是加碼良機  獲利是股利政策的最重要根基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股價因非經濟因素下跌,是逢低加碼長期表現穩健個股的機會,尤其對息利股來說,殖利率升高將更具吸引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影響,台股於農曆年後開紅盤第一天,就發生史上最大跌點,跳空直接跌破月線與季線,法人連續兩天賣超逾二○○億元,在疫情發源地中國開市過後得到宣洩,加權指數盤中跌破半年線後彈升,雖然台灣在政府全面戒備下控制得宜,但中國封城一座接一座,短期內恐仍有考驗。



非經濟因素僅為暫時影響



生活在台灣是幸福的,對抗SARS雖然付出龐大代價,但卻也成為本次防疫最堅實後盾,就算遭到中國百般阻撓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過台灣已能做出最有效的控管。回到股市來看,最怕的就是不確定因素,中國是已知的大變數,疫情管控狀況難辨真偽,因此,短線上或可暫時避開營運以中國為主的企業。

美中貿易戰而造成台商回流,現在回頭來看,不僅只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率提升,在此同時也是幫了自己一把,雖然台灣與中國連動密切、切割不易,不過至少逐漸降低依賴性。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外企與資金外移、武漢肺炎與禽流感等內外交迫下,中國經濟與消費恐須費一番工夫調整。

疫情對於招工與復工會產生影響,若能轉單到其他地區生產是好主意,延後也是不得已但可行的應對方式,對於科技演進來看,只會有程度快慢而不會是方向性的影響。一般預估,武漢肺炎對於第一季乃至上半年的營運,將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短線股價修正調整是正常,但是難以扭轉中長期的脈動。

武漢肺炎是意外,並非是經濟問題,而個股股價下跌,也並非是競爭力所導致,因此,對於長期投資來說,若僅只是獲利往後延遲,甚至是受到整體氛圍所影響,簡單來說,就是好公司遇到倒楣事,基本上就是個危機入市的機會,買質優的公司,理論上沒有買對或買錯的問題,只會有買貴與買便宜的差異。



股價拉回 殖利率上升



以在不遠的將來可望順利解決的前提下,回頭來看應該逢低布局什麼股票?回到投資的初衷,產業具有趨勢性、獲利能力強等篩選邏輯,其實依然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就算是以殖利率為主軸也是一樣,企業具有穩健、成長獲利,才會有優質配發股利的能力,若營運走下坡,殖利率再高也只能算是曇花一現。

投資穩定且高殖利率股是一種類似收息的概念,通常以長期且穩定為目標,因此股價的波動程度相對較低。若在不是受到總體經濟或本身出現重大利空的打擊,卻使股價出現大幅度非理性下跌,即分子不變或微幅縮小,分母出現大幅度下滑,帶動殖利率提升,這也算是好公司遇到倒楣事,逢低布局的機會。

以台灣為營運主體的公司,預期所受到影響將相對較小,而在優質殖利率的名單當中,系統整合廠商值得留意低接機會。隨著台商資金回流、設廠,加上自動化、5G等科技演進,系統整合廠在去年的業績,多半能有不錯的表現,預期今年仍可望延續,又由於產業特性,營運穩健,獲利也多能大方回饋股東。

精誠(6214)去年營收創下二○○七年以來新高,主要動能來自金融業不斷成長的數位轉型需求,如因應行動支付所帶動的消費金融末段設備等大型專案與開戶解決方案,此外,包含政府、科技與零售流通等產業,數位轉型也都如火如荼,加上經營跨界生態圈,整合數據與平台服務等需求,業績持續看俏。



系統整合營運、配息穩定成長



除了創造出營運的第二條成長曲線外,精誠最具吸引力的莫過於穩定配息能力,近五年幾乎都配發現金股息五元,預估在去年營收成長,加上處分轉投資四方精創挹注下,有機會推升獲利持續走高,縱然股價推升至八○元附近,預估殖利率仍將可望超過六%,且走在正確的產業趨勢上,可留意逢低布局機會。

敦陽科(2480)近年營運持穩成長,受惠各產業對於IT建置需求成長,加上國內前瞻計畫等大型專案加持,去年營收突破五○億元大關達五五.二一億元,法人預估每股稅後純益將有機會挑戰四元以上,搭配過往高達九六%的股息配發率,預估今年殖利率將可望維持往年六.五%以上水準,中菲(5403)也可一併留意。

MCU的盛群(6202)也長期是穩定且高殖利率的個股之一,縱然去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EPS微幅下滑至四.○五元,然而隨著中國去美化政策、TWS充電盒MCU晶片需求,與武漢肺炎帶動的耳溫槍MCU晶片,第一季乃至上半年營運可望淡季不淡,也為旺季加分,過去數年股息配發率維持百分之百,預期今年應該也不例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