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懋穩居砷化鎵代工龍頭地位  需求持續暢旺 新產能即將開出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受惠5G需求與中國去美化商機,砷化鎵代工龍頭廠穩懋去年下半年業績高成長,今年不僅需求暢旺且也積極擴產,營運可望更上層樓。
砷化鎵大廠穩懋(3105)受惠於5G需求暢旺,加上中國去美化政策推波助瀾,去年下半年業績大幅成長,不僅扭轉全年轉為正成長,且其中七∼十月營收連續創下歷史新高,並於七月起連續六個月,月營收皆突破二○億元,帶動全年營收突破二○○億元達二一三.五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二三.四%。



5G需求暢旺 擴產備戰



穩懋去年第三季營收為六四億元、年成長五七.五%,第四季更旺達六九億元、年增六三.八%,連續兩季創下歷史新高。第三季產能利用率衝高至九五%,營收創高、折舊費用下降,毛利率、營益率同步跳高,稅後淨利十六.三七億元、EPS三.九元皆為歷史新高,而第四季營收再成長,獲利更加可期。

在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已達二六.一三億元、EPS六.一八元的基礎上,又第四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預估毛利率可望與第三季相當,穩懋全年獲利表現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以上。目前穩懋占全球砷化鎵市占率約為六%,不過若是單以砷化鎵代工市場計算,則於全球市占率已超過七○%。

由於5G相關智慧型手機、基礎建設等需求強勁,穩懋去年產能利用率從第二季的八○%,第三季拉升至九五%,第四季可望更高,且為因應需求,公司啟動新擴產計畫,預計去年底到今年首季將增加五○○○片的設備機台,第二季開始就有產能貢獻,屆時月產能將從目前的三.六萬片提升至四.一萬片。

5G為PA(功率放大器)廠商的重要成長動能來源,今年在各大手機品牌廠積極推出5G手機下,隨著滲透率持續拉高,將為PA需求帶來正向發展;而在3D感測產品方面,由於非蘋果陣營也陸續加入,根據研究機構預估,二○一八∼二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會超過三○%,預期也將是穩懋營運重要成長動能。

雖然第一季為產業傳統淡季,加上工作天數相對較少與機台歲修,營收較去年第四季下滑是正常狀況,不過公司目前看到市場需求並未出現很大的反轉訊號,手機銷售的熱度依舊維持在一定水準,又中國去美化效應與客戶新品拉貨,法人預估第一季的淡季可望不淡,營收季減幅度有望在一成以內。



首季營運淡季不淡



美國擴大管制華為,且去年第四季就傳出華為去美化延伸至5G,已研發PA晶片,將交給三安光電旗下三安集成電路代工,不過法人表示,主要競爭並非為產能擴充問題,穩懋於代工市場市占率已與同業拉開很大一段距離,且在下一世代的技術持續領先,目前三安以2G/3G PA為主,預期影響相當有限。

5G PA於去年第四季約占穩懋營收比重一成,未來占比將隨滲透率攀升,將有利於拉升毛利率,且目前僅有穩懋能順利採用高階製程量產5G PA產品,中國競爭對手甚至連4G PA的中高階產品,良率都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因此主要殺價競爭市場應該落在中低階4G PA,且公司也表示未曾聽聞轉單事宜。

此外,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晶片商博通傳出考慮出售旗下無線晶片部門,市場推測蘋果為強化自身技術,可能是潛在買家,穩懋為博通旗下射頻元件的主要代工廠,由於具有足夠產能與技術,且可直接面對客戶,將有機會因此而更為受惠。

操作建議:股價創高後量能逐步萎縮,拉回至半年線附近,維持高檔震盪以上格局,然而長期均線依舊向上,多頭趨勢仍未改變,周KD指標也已修正至相對低檔,若成交量能放大,或法人連續性買盤回籠,有機會成為波動攻勢發起訊號,二七○∼二八○元具有支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