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擇強汰弱 積極進攻賺價差  抓對趨勢股 搶賺紅包財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從產業景氣谷底翻身、長線多頭趨勢以及去美化受惠者等三面向,布局相關個股,將是金鼠年選股之不二法門。
金豬年的台股漲幅居全球股市之前段班,即將迎接金鼠年如何操作選股,成為封關前與農曆假期,許多投資人必做的課題。儘管加權指數創了二九年多新高,攀上一萬二千點大關,但有將近七成的股票去年一整年漲幅明顯落後大盤,主要歸咎於美中貿易戰讓不少產業受傷,但隨著美中雙方簽訂第一階段協商,彼此劍拔弩張之氣氛稍微和緩,對於許多基期相對偏低的產業與個股,或許今年所屬產業景氣回溫,股價自然可望落後補漲。



AMD創高 供應鏈茂達受惠



在布局方向上,可從產業景氣從谷底翻身(如:工具機、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等)或是產業長線多頭趨勢者(如:5G、Mini LED、電動車等)以及美中貿易戰去美化之受惠者(如:IC設計)等三大方向去作選股,並搭配個股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去篩選,因此,本刊已先幫讀者依循上述三大方向分別挑選出工具機上銀(2049)、被動元件國巨(2327)、LED晶電(2448)、砷化鎵穩懋(3105)、連鎖保健集團馬光KY(4139)、工控記憶體模組宜鼎(5289)與電源管理IC設計致新(8081)等七檔個股作參考,並在後面篇幅分別就這七檔個股基本面與技術面操作有深入之報導。

除了這七檔之外,其實從近期美股強勢股中也可找尋相關供應鏈,例如:CPU晶片廠AMD,不論是在個人電腦CPU性價比逐步追上對手英特爾之外,更在伺服器處理器市占率有明顯提升,促使AMD近期股價出現強漲,創下歷史新高,達五一.○五美元;國內AMD相關供應鏈如台積電(2330)、祥碩(5269)、嘉澤(3533)、茂達(6138)、健策(3653)、金居(8358)、南電(8046)等可望受惠。其中,從事電源管理IC與風扇馬達驅動IC的茂達,其PMIC已攻入AMD,並成為AMD的獨家供應商。

茂達去年受CPU缺貨影響,導致前三季營收較前年同期衰退,不過,在客戶產品滲透率、市占率皆有所提升,風扇產品也受到市況回溫,加上日本同業淡出市場,市占率逐步提升,直到第四季營收有顯著回溫,整體本業營運表現優於二○一八年,雖然因轉投資MOSFET大中(6435)獲利有所下滑,但法人預估茂達去年EPS仍可望挑戰五元。展望今年,受到Intel Comet Lake-S桌機版本將上市,加上客戶分散,CPU缺貨狀況舒緩,首季業績淡季不淡。此外,今年下半年將推出機上盒、路由器等網通新產品,風扇也將切入智慧家電、基地台等新應用,遊戲機也將增加二個品牌客戶,未來也將朝TWS(真無線藍牙耳機)、車用布局。



5G翻轉PCB產業鏈



當前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但美國對於華為的防堵絲毫不鬆手,也代表未來貿易戰將演變為科技戰。儘管如此,5G的發展並不會受影響,尤其,今年各大手機品牌廠商將陸續推出5G手機;再者,日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法說會中,總裁魏哲家指出,今年台積電的主要成長動能即是來自5G與高速運算需求;由於全球主要市場的5G基礎建設需求強勁,且速度持續加快,對於5G基地台與手機零件供應鏈廠商而言,今年將是業績實際爆發之元年。

其中,PCB供應鏈從上游銅箔、中游銅箔基板到下游高頻板與ABF載板等廠商,歷經去年大漲一段之後,不少個股股價已經領先大盤回測至季線附近,近期也逐步出現反彈跡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5G PCB個股如深南電路、東山精密、滬電股份等股價也再度轉強。因此,國內與5G相關之PCB廠商,如銅箔金居(8358)、銅箔基板三雄台燿(6274)、聯茂(6213)與台光電(2383)、高頻板與HDI板廠華通(2313)、健鼎(3044)、楠梓電(2316);ABF載板欣興(3037)、南電(8046)與景碩(3189)以及軟板台郡(6269)與臻鼎KY(4958)等,股價可望在整理過後,展開新一波攻勢,值得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