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鼠年投資機會唾手可得  股票部位應多於防禦性資產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全球資金氾濫,股、債、原物料投資都活蹦亂跳,新的一年熱度預料不滅,資產管理業者建議,第一投資準則是一定要持有資產,且對於股票部位得要積極點。
走出美中貿易戰對壘的戒慎恐懼後,去年以股票為主的風險性資產,全面拉長紅,大型機構法人投資長定調,今年是成長低一點、寬鬆少一點、緊張緩一點的一年,全球股市雖會高低起伏,但可望順順地過,買股票多於防禦性資產是共識,對於今年想要大豐收的投資人,農曆年後對於股票投資得要積極點。



台股基金仍大有潛力



用「行情總在絕望中升起」來形容去年的全球股市投資,應是最貼切不過了。就在去年此時,因為美中貿易戰打得激烈,全球企業都保守觀望、投資人擔心金融大海嘯再度降臨之際,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悄悄響起漲聲,在下半年更拉出長紅,對全球投資人來說,只要有股票部位,都是大豐收。

其中,整體台股基金以全年平均三四.一%的報酬率,勝擅全球股市,不僅跑贏美股,也強過所有新興市場股市。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台股去年的躍起,並非偶然,全球機構法人最看好的科技創新投資,台股不只沾上邊,還搶了最大份額,讓台股行情的躍起,仍可望延續到今年。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即直言,5G、AI的實現,都得靠半導體,而半導體產業正是台廠橫掃全球的技術強項,這也是台股躍起的最大優勢,台股除了在籌碼面有外資資金回籠的優勢外,基本面更在5G發展下,帶動企業獲利成長,估計從去年第四季起,台股企業獲利將出現長達二年的成長,這是推升台股上漲的重要基石。

去年已經大漲三成的台股,讓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但台股指數去年的上漲,大多拜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之賜,萬點之上的台股,看起來很高,但事實上,據統計,扣除台積電,整體台股的股價淨值比僅一.五倍上下,不僅低於一七年的一.五四倍,也遠低於一一年的一.九八倍及○八年金融海嘯前的二.二三倍,台股整體評價並不高,今年台股仍大有續航的潛力。

過去幾年,國內資金頻往海外基金尋找高報酬,殊不知,台股正是繼美國科技股之後,最強的科技投資重鎮所在,新的一年,全球科技股預料仍領風騷,台股基金今年也有望再大發利市,不知如何選股的投資人,投資台股科技基金,也能搭上全球十年一遇的科技創新浪潮。

去年除了台股表現特別驚艷外,東歐股票基金全年以平均二八.七四%的報酬率繳出亮眼成績,奪下去年股票基金報酬亞軍,這樣亮眼的表現也在市場的預料之外,這其實某種程度也提醒投資人,今年新興市場的躍起不容忽視。



新興市場評價偏低



首先,就評價面來看,據統計至一月十五日止,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估本益比約十三.四倍,遠低於S&P 500指數的十八.八倍與MSCI世界指數的十七.四倍,整體新興市場的評價低是其中一大優勢。

再者,就經濟成長率來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今年全球成熟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將持平在一.七%,但新興市場的GDP則將自一九年的三.九%增加至二○二○年的四.六%,富蘭克林等資產管理業者都認為,全球主要央行維持低利率水準,有利於股票市場表現,新興市場在經濟成長率差距擴大、且更具評價面優勢下,將較成熟市場更具投資吸引力。

事實上,當台股投資人多半都把目光放在美國的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的領先發展上之際,拜訪不少新興國家企業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指出,新興國家企業在人工智慧、自駕車、機器人與物聯網等領域持續投資,未來將是帶動新興市場成長的重要動能,新興股市今年評價有望持續回升,新的一年,在新興市場資產配置不宜偏廢。



黃金進可攻退可守



包括野村、群益等資產管理業者都建議,長期成長潛力看好、且政策持續加碼資金投資的陸股,今年股市躍起的力道,也不容小覷。

至於領頭羊的美股,資產管理業者看法樂觀中偏審慎,野村投信即直言,從評價面來看,目前美股已反映其經濟活動的復甦,評價亦位於相對高點,有可能引發獲利了結賣壓,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修正,一旦修正,就會是進場布局的甜蜜點。

野村指出,美股目前評價雖較昂貴,但由於企業獲利成長轉佳,長線持續看好,建議當美股股價淨值比攀升至十九.五倍時,可以先獲利了結,若回落到十八倍以下,則是很好的進場時機,投資人可以此為交易依歸。

今年全球的投資趨勢很明顯,從產業基金去年的表現即可見端倪。盤整多年的金價,去年雖僅上漲近二成,但黃金及貴金屬基金全年平均績效高達三八%,不僅拉出長紅,也打敗所有的產業基金基金,過去勝擅全場的科技基金,則以三三%的平均報酬緊跟在後。

過往的經驗,黃金一旦起漲,一般會延續二年,去年僅是第一年,這次更有全球高達十五兆美元的負利率公債背景,無息但保值的黃金,已跳脫過往僅僅是亂世英雄的角色,成為全球央行儲備貨幣的重要替代工具,資金可望持續流入下,今年的金價不僅有看頭,也是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選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