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純電大戰」一觸即發  傳統車廠力抗特斯拉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因電動車興起,帶動電池材料、馬達、減速箱、電池管理系統等關鍵零組件需求,相關國際大廠積極投入擴產動作,爭搶龐大商機。
因應各國制定燃油車之落日條款,促使各大車廠無不加緊腳步發展電動車。尤其,對於環保法規極為嚴苛的歐盟,二○二○年起每家汽車業者所售車輛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須低於每公里九五克;每超過一克,每輛車將被罰九五歐元,即所有歐盟汽車業者一年的總罰款額可能達到數十億歐元。對此,德國政府將自今年起展開擴大電動車補貼的五年計畫,對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的補貼將從三○○○歐元增加至四五○○歐元,對售價超過四萬歐元的車款,補助金額將增至五千歐元;德國當局希望二○三○年路上行駛的電動車數量可達一千萬輛。



傳統車廠加速發展EV



基於歐盟法規即將實施,賓士、福斯、BMW、保時捷等品牌都不約而同發表電動車。其中,德國最大汽車集團福斯首款電動車ID.3正式亮相,日前再度宣布為期十年的電動車長期計畫,打算投入六○○億歐元,並在計畫期間推出高達七五款電動車,以及六○款油電混合車,好在電動化市場上徹底取得領先地位。賓士則於日前發表了量產型電動車EQC,未來還將陸續推出Smart EQ各系列的電動車款,也會推廣至賓士的各個系列;預計到二○二五年,EQ純電動車的銷量占比將來到十五∼二五%。

至於BMW目標是兩年內讓一○○萬輛BMW的電動車上路,包含i4純電轎跑、iX3純電休旅及iNEXT跨界車均暫定在二○二一年上市。長期以來,致力於油電複合動力(Hybrid)車款開發的豐田汽車集團,面對各國法規與其他車廠陸續投入電動車市場,讓Toyota與Lexus也不得不加入這場純電之戰。在去年廣州車展中,Lexus終於帶來了品牌第一款純電動車UX300e;UX300e將於今年在中國和歐洲市場開賣,計畫在二○二五年底前推出十款以上電動車。



日廠在電池材料居領導地位



相信未來五∼十年在傳統車廠加入電動車戰局之後,讓民眾選擇性更多,進而帶動電動車鋰電池、馬達、減速箱、IGBT模組等關鍵零組件需求。尤其,驅動電動車動力來源的鋰電池,包括寧德時代(300750.SZ)、LG化學(051910.KS)、SK Innovation(096770.KS)等均積極展開擴廠動作,以因應未來需求。馬達大廠日本電產Nidec(6594.JP)在日前法說會表示,電動車驅動系統的動力馬達(Traction Motor)訂單需求暴增,對此也在中國大連興建工廠,以滿足客戶需求。

全球車載用薄膜電容市場龍頭Panasonic(6752.JP)也將提高產能,車載用薄膜電容主要用於控制電動化車款(包含電動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和油電混合車)驅動馬達的逆變器(inverter),和其他電容相比能處理高電壓、大電流。此外,日本在電動車電池材料上居於領導地位,以正極材料而言,包括住友金屬礦山(5713.JP)、日亞化與日本電工(5563.JP)等最具代表性。防止正負極接觸造成電流短路,確保鋰電池的性能及安全性的隔離膜,日本廠商占主導地位,其中,以旭化成(3407.JP)為龍頭、東麗株式會社(3402.JP)緊追在後,其他還包括宇部興產(4208.JP)與住友化學(4005.JP)。

除了電池、電機之外,電動車三大關鍵零組件之一的控制系統部分則包括電池管理系統(BMS)、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ECU)、發電機控制器(GCU)、離合器控制單元(CCU)、電機控制器(MCU)、變速器控制系統(TCU)和整車控制器(VCU)。其中,核心之一BMS是對電池進行管理的系統,主要負責監測和管理整個電池組的政策工作:主要功能包括估測電流的電荷狀態、檢測電池的使用狀態、管控電池的迴圈壽命、在充電過程中對電池進行熱管理、啟停鋰電池冷卻系統,同時也管理單體電池間的均衡,防止單體電池過充過放產生的危險。

目前國際BMS廠商為德州儀器(TI)、英飛凌(Infineon)、亞德諾(ADI)、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及意法半導體(ST)等大廠;TI則在BMS技術上居領先地位,與不少國際車廠合作。近期TI股價呈現高檔震盪,逼近歷史高點一三二.二美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