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材、輔具朝智慧化發展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日前舉辦二○一九MEDICA展後研討會,會中分享MEDICA展參訪心得與全球醫療器材發展趨勢分析,未來醫材產業將朝向利用大數據、5G聯網及AI應用等的整合,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智慧醫材方向發展,或可作為國內創新醫材業者一個研發的思考角度。



高齡化推升智慧醫材需求成長



根據研調機構調查,二○一八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已達三八九一億美元,預估到二一年將達到四六二五億美元,一八∼二一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六.五%。由於老齡化的趨勢,慢性病的管理成為各國政府花費最高的一環,從全球醫療照護支出占GDP比重持續高漲即可看出龐大財政負擔,先進國家無不積極尋求創新的科技發展,減緩醫療照護支出,而能夠利用智慧醫材輔佐疾病監管或居家護理,成為全球醫療器材研發的新方向。

而全球的醫療照護方向,逐漸從醫院端延伸到居家護理,期望透過ICT資通訊技術的導入,臨床數據累積而成的人工智慧,推動智慧照護輔助的發展可能,如能即時診療控制病情惡化,以降低後續醫療成本的方式,都將成為醫療照護的研發領域。

醫療已從過去減少醫療花費為方向的思維,提升到更被重視的健康監測與管理,根據統計,預防及健康保健讓個人醫療花費從過去平均一八六美元降低至一一八美元,大幅降低醫療支出,因此,從二○一九MEDICA展的內容,也可以知道這個發展的趨勢正在蔓延。

如前所述,慢性病管理在可控制的情況下進行監測,可以大幅度降低放任慢性病惡化後的醫療花費,因此MEDICA展每年舉辦的兩項競賽:健康護理創新世界盃(Healtcare Innovation World Cup)及MEDICA App Competition,從得獎廠商即可看出需求,尤其第個一獎項係從全球參與的超過五百家廠商中,選出其中的十六家廠商,再選出前三名。



慢病監護居家護理支出高



得獎的第一名是Medicsen所研發推出的糖尿病管理App及注射器,透過飲食與運調整身體,提供糖尿病患者最適合的食譜和體育鍛鍊,以保持健康。第二名則是MJN推出的即時監測癲癇發作狀況產品SERAS,該產品是以耳機監測並記錄患者的大腦活動,應用程式偵測到癲癇可能發作時,在開始發作前一分鐘,App會向使用者發送警報,讓使用者先行達到安全位置。第三名則是Heat it結合智慧手機,可在幾秒鐘內對昆蟲叮咬進行熱處理,App內可選擇叮咬的昆蟲種類,並可選擇兒童或成人模式及皮膚敏感性等資訊,進行即時處理。從得獎產品中可知,這些產品所代表的是:一、隨時管理健康;二、緊急護理提醒;三、輕便及隨身攜帶的診療等趨勢。

第二個MEDICA App Competition獎係從全球參與的一百多家廠商,選出十五家廠商再篩選出前三名。第一名是SynPhne訓練大腦和肌肉的輔具產品,該產品利用神經刺激和自我調節方式恢復肢體動作,即將大腦和肌肉系統連結進行訓練,可幫助中風、受傷或衰弱者在生活中更自主。第二名是DeePathology.ai的數位病理AI,透過AI判斷,對細胞和細菌進行數量計算,如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及腫瘤感染區域分割等等。第三名則是MIDGE的血液採集及檢測,透過簡易採血針,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即可讀取結果,將結果傳送給醫生,幫助醫生快速判斷病毒或細菌感染,以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這些得獎產品代表的是:一、復健居家醫療的提升;二、AI於醫學影像的判斷功能;三、快速檢測與判讀。

除了高齡化需求外,慢性病導致失能的經濟損失更大,全球慢性疾病負擔占比高達六成,在美國,十個成年人中有六個罹患一個以上的慢性疾病,是驅動美國三.六兆美元年度醫療費用的主要原因,此外,少子化的趨勢也造成全球醫療照護人力的嚴重短缺,因此輔助科技也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



智慧輔具彌補照護人力短缺



根據研究,全球一八年高齡者與失能者輔具市場規模已達四○九.九億美元,隨著未來需求人口的增長,醫療保健設施與先進技術的突破,帶動全球輔助科技市場的成長,預計二○二五年成長至五七○.九億美元,一八∼二五年年複合成長率為四.八%。

而創新智慧輔具的發展趨勢,是利用診斷數據、醫療物聯網(IoMT)、醫療設備、可穿戴裝置、遠程感測器、無線貼片等,結合AI、VR、AR等,用於監控和電子傳輸生命體徵、身體活動、人身安全和藥物依從性等相關資料數據,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也就是從過去傳統輔具利用資通訊科技到數位輔具,再到目前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積極發展的智慧輔具。

過去單一功能的產品效果已經無法滿足未來需求趨勢,尤其醫材從製造跨入研發、利用App加值,還需要醫療端醫生的臨床資料輔助,再進行數據整合,成就大平台,讓使用者可以選擇需要的項目,進行健康管理、醫療後續追蹤、居家照護、復健…等的智慧醫材產品將會應運而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