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壯大台灣的第一步  全面性電力大興革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台灣大選已經結束,從現在開始,進入新的時代,壯大台灣的各項計畫正進一步展開。一直以來,面對台商回流,不斷有人提到台灣有「五缺」的問題,其中缺電這個問題,也成為最大一顆石頭。因此,進入新時代,壯大台灣,所謂電力的興革已經開始了,就股市的投資來看,相關的個股似乎也有大幅崛起的趨勢!



台商回流,電力需求拉升



如果從美中對抗的角度來看,這一次台灣大選的結果是親美路線大勝親中路線,自美中貿易戰之後,再一次引發產業的移動潮,一九九○年之後,大量的台灣企業移向中國,但現在反而可以看到台商自中國回流,甚至擴大在台灣投資,尤其美國國務院也大大鼓勵全美五百大企業到台灣來投資,這些變化是過去三十年未曾見到,也正是為什麼台股可以突破一萬兩千點,創三十年新高的原因。

在選前已經可以看到台商的回流,現在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可能到一個段落,下一個階段就是我們不斷提到的「科技戰」,已進一步展開。

進入科技戰之後,美國依賴台商的程度也正不斷拉高,所以台商在台灣的擴產,正如火如荼展開。

面對這股趨勢,持續有人提到,台灣會不會缺電?這是目前必須推展的重大投資。

在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台灣曾出現一次無預警的大跳電,當時引發社會的疑慮,台灣是不是有大幅缺電的危機。

也因為如此,台灣開始正視電力的革新。

以理論來看,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有一定基礎,應該沒有太大的缺電壓力,但重點是,過二十、三十年來,台灣在電力建設上,全力蓋電廠,包括:火力發電以及天然氣;但在輸電設備上投資並不大。

尤其主管電力的台電,這二十多年來經常處於虧損局面,對輸電設備的更新也無力為之。

面對電力革興的問題,從這幾年來看,如何更新電力輸送設備,成為政府投資的重點,至少可以減少無預警跳電的危機。

事實上,從二○一○年開始,台灣已經啟動所謂的「第七次輸變電計畫」,原本為期五年,也就是從二○一○年元月,一直到二○一五年十二月,但在二○一三年卻又更改計畫,再延七年,來到二○二一年十二月。

也就是說,從二○一○年政府所推動的「第七次輸變電計畫」,並未全力落實,最重要的預算未能進一步來配合,導致計畫延宕。

問題來了,面對台商回流潮,電力的興革更加緊迫,可以看到,在預算上正大力支持,這是一個大的改變。



電力設備投資正擴大



不僅政府正加快電力的投資,可以想像台商回流之後,一個工廠、一個工廠地蓋,企業對工廠內的輸電、配電設備需求,也正與日俱增,這將進一步帶動更大的投資機會。

再加上電動車的風行,除了對電力需求的增加之外,所謂電動車的充電設備也拉動需求。

另外,進入5G時代,要了解,單單是5G基地台,對電力需求是4G的九倍,又是一個新增項目。

所以,對台灣而言,首先一定要進一步投資,革新電力輸變電設備,先減少輸變電的過程中電力的浪費。第二步就是擴大電力的供給。

由於台灣要走向非核家園,所謂「綠能」的發展,也正迅速地進行之中,除了太陽能發電廠之外,「離岸風力發電」正成為台灣電力投資的大項目。

過去因為選舉造成藍綠對立,也令「離岸風力發電」在某種程度上被政治污名化!

但要了解,全球發展風力發電成為主流之一,現在丹麥有五○%以上的電力,就是來自離岸風電。

再從另一個數據來看,依據海底電纜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廿三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指出,在全球前二十處離岸風場中,就有十六處位於台灣海峽內。等於提供了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的最大基礎之一。所以,在離岸風場開始推動之下,可以看到國內外相關企業也紛紛來台投資。

還有一點可以注意,二○一九年初,Google宣布,在台灣首宗亞洲綠電的採購,緊接著蘋果在台灣也找上醬油大廠萬家香,合作太陽能綠電計畫,許多美國的大企業包括:臉書、微軟、亞馬遜等,也都計畫未來的電力使用,要有一定比例的「綠電」,這正是未來世界電力發展上的重要方向。

現在,台灣大選已經結束,上述所提到的各種電力興革,可望更大步向前,相關個股的業績及股價也正逐一啟程中。



士電業績進入上升趨勢



事實上,從士電(1503)、華城(1519)、亞力(1514)、中興電(1513)來看,去年的業績已出現不同以往的成長訊號,這似乎才剛開始!尤其曾是電力輸變電大廠的大同,正處多事之秋,在台灣的供應廠商又少了一個對手之後,整體輸變電設廠產業,似乎要進入過去二十多年來最好的時代。

先以士電為例,去年全年的營收為二五八.二億元,雖僅成長三.四%,但在營益率的提升之下,一∼三季的稅後純益為十三.○八億元,EPS為二.五一元。

對照士電在前一年度,也就是二○一八年稅後純益為十四.一五億元,EPS二.七二元來看,等於去年前三季的獲利,非常接近二○一八年一整年的獲利,也因此預估士電去年EPS大有機會突破三元以上,再創近年來新高。

如果進一步觀察士電長年以來的獲利情況,平均每一年的EPS都有二.五元上下,是非常穩定的公司,一旦這一股台灣電力興革的趨勢進一步推動下去,士電也將成為重要受惠者之一。

若再從士電的技術面來看,在四五元上下形成一個大底,成交量也歷經了長期沉澱!正等待上攻行情的到來。

再看華城,首先看到的是,去年十二月營收來到十六.○五億元,比前年同期成長七八.三%,也創下歷史新高,至於全年營收來到七一.七億元,也創下歷史紀錄,這似乎是開始反應台灣電力興革投資的開始。

尤其華城去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為二.一六億元,EPS為○.八三元,全年將有機會指向一.二∼一.五元,也將創下近十多年來新高。



華城營建節節上升



要特別注意,華城正站在潮流的趨勢上,除了電力輸變電的設備供應上,華城是主要供應商,在電動車的發展上,華城又有充電設備;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離岸風力發電上,華城也積極參與其中,相信將取得一定商機。

也因此,華城過去一年來,股價逐漸自低檔盤堅而上,現在正於三○元關前整理,等待在下一個階段再向上突破。預期從今年開始,離岸風電的投資效應將進一步擴大,也許華城的業績以及股價會更不一樣。

至於亞力在短線上,出現明顯拉升的走勢,主要是去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來到二.二二億元,創近十多年以來的獲利新高,EPS為一.○七元;而十二月份營收為五.七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令當季營收來到十三.六九億元,也是近年的季營收新高,因而預期全年EPS為一.五元上下,進入二○二○年也有更進一步看好的空間,股價也反應而上之中。

與亞力類似,近期以來,中興電也展現了股價強勢,由二○元上方迅速拉升至二六.六五元才進入調整。



離岸風電商機才開始



重點是中興電一如前幾家公司,在第四季營收、甚至獲利上皆出現同步成長,這似乎反應出這個產業向上的趨勢。十二月份,中興電營收來到十五.六億元,也為當年度新高水平;而一∼三季的稅後純益為五.○一億元,EPS為一.一九元;也就是說,去年前三季中興電的獲利,幾乎快追上前一年度全年的獲利,代表產業回升狀況,預估全年EPS也有一.五元左右。

所以,非常清楚看到,從士電、華城、亞力再到中興電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第一個就是在去年第四季,月營收或季營收創下近年新高;第二個是前三季獲利,接近或超越前一年度的獲利,預估全年EPS可望創下近年新高。

可以想像在大選之後,台商持續回流擴廠,再加上綠能建設加大幅度的投資,獲利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尤其所謂的離岸風電更將成為焦點,過去幾年可以看到世紀鋼(9958)不斷拉大對離岸風電的投資,在去年下半年之後,月營收處於節節上升的趨勢,第四季營收來到九.七五億元,幾乎創下季營收新高紀錄,一∼三季稅後純益為六.○八億元,EPS二.九元,今年離岸風電持續投資及推動下,獲利會不會再走高?可以特別關注。尤其世紀鋼過去一年來,股價在七○∼七五元間遊走,會不會出現突破性走勢?密切注意中。

而與世紀鋼合作投入風電產業的建新國際(8367),一樣地,去年十二月份營收來到一.八二億元,亦創下歷史新高,而一∼三季稅後純益為九千二百多萬元,EPS為一.一四元,預估全年EPS也有機會指向一.五元以上。

相對建新國際的股價,在先前一段時間已逐步拉升至三○元關前整理,準備伺機再攻,在台灣展開電力設備、綠能大投資之下,在二○二○年也許會大不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