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長率X毛利率的必勝公式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3期      出刊區間:2020/01/10~2020/01/16

加權指數於漲多後隨國際股市拉回修正,雖然存在不少變數,不過低利率環境仍有利延續長多格局,可留意高毛利率且具穩定至成長獲利能力個股,不僅營運爆發力強,也較容易受到市場青睞。
二○二○年第一個交易日,加權指數漲逾百點,然而在一月三日,美軍轟炸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造成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喪生,後伊朗還擊美軍駐伊軍事基地,中東局勢再次升溫,油價、金價同步攀高,其中金價漲至六年多來新高,股市則走跌。一九年一月三日,為台股全年低點,而二○年一月三日,則是波段高點。



元月變數較多



美國道瓊、S&P 500與Nasdaq指數相對有撐,維持在短期均線附近,跌勢較重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度修正至月線附近。連動到國際股市,中國上證未受影響,續沿五日線彈升,香港恆生也在跌破十日線後趨穩,韓國與法國月線具支撐力道,日本與德國則回到季線附近,整體而言都還仍是多頭,屬短線上的震盪。

在台股方面,加權指數四個交易日最大下跌四二○點、跌幅三.四四%,並跌破月線,櫃檯指數相對較重為四.五一%,最低至季線附近。波段性的漲勢過後出現拉回,屬於正常能量釋放與籌碼調整,何況一月十一日將舉辦總統大選,一月十五日美中簽署貿易協定,一月二十日就將封關進入農曆年節假期。

加權指數創高後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下跌時平均日成交量能為一六三六億元,略高於之前上漲時平均量能,外資共賣超二○九億元,日KD指標已降至五○中值之下,MACD轉為負值,布林通道收斂,Put/Call Ratio降到一○○%以下,短線轉震盪整理,可暫時避開,待量能萎縮、籌碼沉澱,整理過後則利多方再起。

今年元月交易天數將少於往年,但是變數卻不少,總統大選結果關乎到正在對峙的全球兩大強權,美國與中國對於台灣未來的態度,也可能會成為美中貿易戰當中的關鍵因素之一,在藍綠兩黨明顯已經選邊站的狀況下,誰能出線將會影響台灣未來發展方向。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基本上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當中。

美中貿易戰火下,台灣是聯合國認證的受惠者,經濟成長率勝過韓國、新加坡與反送中抗爭下的香港,而台商回流影響層面更為廣泛,除了投資帶動工業用地需求與工作機會外,對股市也帶來正向加分效果。台灣地小人稠,也沒有太多資源,然而最美的風景是人,最強的武器是經濟底蘊與科技實力!



熱錢party尚未散場



除了外部的不可抗力之外,盤面上接下來必須留意的是去年十二月營收,等同於全年營收全數出爐,而財報則將於三月底前公告,雖然已經是過去式,但是必須特別留意因新台幣升值,對出口商來說有可能帶來的匯兌損失,將會侵蝕到部分獲利;另外,農曆年後招工狀況也會對於第一季營收帶來影響。

統計一九八○年以來,美國歷經十次總統大選,其中七次上漲、三次下跌,上漲機率相對較高。雖然不論總體經濟或金融市場,都有許多變數要去克服,但是在低利率的環境下,熱錢效應可望持續發酵,仍會是最重要關鍵因素,股市的多頭也尚未遭到明顯破壞,然而累積一定漲幅過後震盪加劇是難以避免的。

以債市來看,標普全球評級一九年對美國企業債務評價,是過去十年來最悲觀的水平,然而觀察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一九年共計上漲八.七%,為○二年以來最好的一年,其中,投等級美國公司債報酬率更是高達十四.五%,除了聯準會預防性降息的因素之外,熱錢也是重要推手。

再從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來看,企業增長所帶來的回報其實有限,美股的上揚更多是來自本益比的上升,從原本的十四倍提高至十九倍,也就是說指數價格上揚超過九成比率,是來自於本益比的提高,回到台灣股市來看,目前本益比也約在十九∼二○倍之間,兩國股市同樣都是獲得熱錢推升上漲的效果。



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



盤面上高價股越來越多,超過百元公司已有一八九家,其中十家來到五○○元之上,去年底盤中還一度誕生四千金,就如前段所提,若是單以獲利表現來推算,與漲幅相較理論上並沒有那麼大的動能,籌碼的集中度與熱錢的效益產生加乘效果,相較於三○年前的歷史高點,台股主軸從資產、金融轉向高科技。

相較於原本以代工為本體的電子業,台灣的高科技公司有部分企業不再追求殺價競爭,追求高品質化的產品進而拉升毛利率,總體來說,可看做技術門檻的護城河,也是競爭力的展現,正如本刊社長謝金河所言,台灣正默默打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鏈,產業競爭力全面提升的底蘊,是台灣漸入佳境的第一道曙光。

產業屬性不同,若單以毛利率來論斷其實並不公平,畢竟資本密集、勞力密集本來就不是在同一個天秤上,因此,在判斷一家公司的毛利率高低時,除了與自己過往絕對數字比較外,還應該橫向與同產業的企業同步觀察。另外,也可再向下以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成長率等數字一併參考,更有助釐清狀況。

相同產業,擁有同樣成長率等數值假設,僅有毛利率不相同,獲利成長的速度其實是相同的,但是毛利率的高低,會影響資金回收的速度;換句話說,高毛利率的公司,回收速度較快可帶動現金流量,在財務報表上所顯示出公司體質也會較佳,且在資本支出回收較快的前提下,再投資速度與能力也會較強。

當毛利率上升,營益率同步走升代表正向發展,若持平可能因獲利再投資於行銷或研發,然也有助於未來營運,若毛利率持平而營益率走升,顯示產業競爭並不激烈,且公司費用控管得宜,上述是相對利於投資。然若毛利率下滑,縱然營益率上升或持平,費用控管雖屬正向,但產業競爭趨於激烈,可暫時觀望,若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下滑,則建議避開。



IC設計多具高毛利率優勢



IC設計因產業特性,不僅毛利率高,且獲利能力普遍也強,是孕育高價股的搖籃之一。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5274),取得英特爾及超微伺服器平台認證,在資料中心等領域大展拳腳,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成長十六%、EPS十七.五七元,十二月營收創新高,預期全年營運也將締造新猷。

英特爾將推出新款伺服器平台Ice Lake,以英特爾十奈米製程打造,效能將可望再度提升,有機會推動伺服器更新需求,超微也積極搶攻伺服器市場,預期今年開始量產出貨。信驊可望受惠英特爾與超微量產出貨,並持續開拓影音延伸晶片、全景影像晶片等領域,法人看好今年營運有望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IC設計產業中又如聯發科(2454)、祥碩(5269)、譜瑞KY(4966)、力旺(3529)、M31(6643)等,也都是高毛利率的高價股。台股能挑戰歷史高點,龍頭台積電(2330)居功厥偉,先進製程領先全球,毛利率不僅已站穩在四○%之上,甚至朝五○%前進,帶動獲利攀高,股價與市值也持續締造新紀錄。

鴻海(2317)去年剛上任的董事長劉揚偉,於法說會中表示,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升級,搭配發展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等應用,預期將陸續發酵於三∼五年內毛利率將達十%,宣示後各大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顯示就算當前毛利率偏低,若未來能向上提升,對股價將有相當正面的刺激,毛利率持續走高或穩定於高毛利率,是相當值得留意的投資方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