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華爾街捧紅的獨角獸…  Beyond Meat、Peloton、Zoom和瑞幸咖啡表現亮眼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2期      出刊區間:2020/01/03~2020/01/09

市場不再盲目追求新創公司,至少要讓市場看到何時能有獲利機會,Uber、Lyft首發失敗,卻也有Beyond Meat、Zoom和瑞幸咖啡的成功案例。
對華爾街市場來說,二○一九年是個好年,在大型股帶動下,S&P 500指數年度上漲超過二九%,創下二○一三年以來最佳年度表現。美股瀰漫在創新高的氛圍中,應該也會對剛掛牌的獨角獸股價有激勵作用;實際上,指標性獨角獸上市前備受市場青睞,部分指標股上市後股價走勢並不理想,Uber、Lyft和Slack表現不佳,但也有Peloton、Zoom和瑞幸咖啡可圈可點。知名度很高的Beyond Meat打著比爾蓋茲、李奧納多和麥當勞前執行長Don Thompson都是大股東名義,IPO首日就大漲一六三%,是一九年知名度最高的獨角獸。

過去的經驗法則是,當市場多頭行情好的時候,IPO市場通常會很熱鬧。從一九年市場的交易情況來看,市場對IPO市場其實是有期待的,三月底叫車服務的Lyft以七二美元IPO,掛牌上市當天股價一度衝高到八八.六美元後立刻回檔,近期跌破四六美元,IPO以來股價累積下跌超過三六%。當時Lyft並沒有澆熄市場的熱情,比Lyft更大咖的Uber接著在五月初以每股四五美元IPO,也是在掛牌首日看到四六美元後就一路下跌,目前IPO以來股價累積下跌也超過三二%。Lyft和Uber的IPO失敗讓市場大失所望。



叫車服務App叫好不叫座



Uber和Lyft雖然是一九年才剛掛牌的新創公司,成立時間已分別有十年和六年。雖然Uber是全球最大的叫車服務App,也在全球各大城市設立營業據點,已在市場建立一定的知名度並有固定客源。根據Uber交出的財報顯示,從一五年營收的二○億美元一路成長到一九年前三季的九二億美元,預估一九年全年營收將會達到一二九億美元,二○二○年營收更將成長到一七一億美元。這幾年的營收年增率的確都能達到至少十四∼四三%的高成長,但到二○二○年底Uber還是不會賺錢。

Lyft一六年營收三.四三億美元,一九年營收會達到三六億美元,二○二○年將成長到四六億美元。營收年增率至少二七%,但到二○二○年底Lyft也不會有任何一季賺錢。如果說Uber和Lyft剛成立三年都還沒賺錢,創投股東和市場或許還能接受,但若已成立至少六年卻都還看不到賺錢的機會,投資期限太長,資金面臨出場的壓力能逼迫投資資金轉往其他領域尋找機會。尤其是一九年的美股,很多股票漲勢凌厲,投資人一味地押注還不知道獲利模式的新創公司,並不符合現階段投資成本。況且,早期就投資Uber和Lyft的創投基金,當這些公司IPO後的確有套現的壓力,都是一九年新創公司股票剛IPO後賣壓湧現的原因。



Beyond Meat一九年很風光



以人造肉為主要產品,且背後有知名大股東支撐,Beyond Meat以二五美元IPO上市後股價表現亮眼,除當天股價大漲外,更從五月一路漲到七月並創下掛牌新高的二三九.七一美元才回檔。當時Beyond Meat股價漲勢凌厲吸引市場游資進來攪和,Beyond Meat七月底再以每股一六○美元釋股三七四○萬股,創下一九年IPO當年連續兩次釋股的紀錄,可見當時市場對Beyond Meat很狂熱。和Uber和Lyft不同的是,Beyond Meat已經在一九年第二、三季都有獲利,即使EPS分別僅有○.○五八和○.○九美元,至少讓華爾街看到該公司交出獲利成績,且營收還是維持高成長模式。市場預期Beyond Meat在二○二○年的第二∼四季也都會有獲利。因應全球暖化問題,Beyond Meat製作植物性肉類,強調口味不會輸給一般肉類,即使該公司植物性肉類製作成本比市售牛肉高出一倍,市場還是看得到公司未來的成長性。許多學術性研究報告都指稱,吃植物性肉類不但可以減少殺生、有助於環境保護等問題,對人體健康也有助益。這樣的趨勢發展,對Beyond Meat的長期經營是有正面的影響。

即使Beyond Meat首發後所發布的財報都能優於市場預期,而且是有交出實際獲利的新創公司,籌碼面依然造成股價創新高後劇烈回檔。一九年十月底該公司發布第三季財報時,的確優於市場預期,卻因為當時是大股東首度在股票IPO後解禁,在創始股東賣壓下,一度造成單日股價大跌兩成。直到目前為止,Beyond Meat股價還沒辦法回到一九年十月中旬時的一○○美元。不過,Beyond Meat股價經過那次下跌後就持穩在七五美元上下。一九年底又有市場分析師看好Beyond Meat在二○二○年有成長性。看好的理由包括Beyond Meat是有獲利的公司、營收維持高成長模式、有強大的合作夥伴(包括肯德基、Dunkin’Brands)等特質並強調Beyond Meat不是一家只會燒錢的新創公司。如果投資人在五月初的那輪IPO認股,至今仍有兩倍的報酬率,是一九年表現最好的IPO案例。



Peloton、Zoom表現不差



販賣跑步機和划船機等運動健身用品和運動課程的Peloton,以每股二九美元價格IPO後,股價在一九年十二月初創下三七.○二美元後才回檔,近期股價回檔到二七美元附近,距離IPO股價下跌六.九七美元。和其他運動健身器材不同的是,除了賣健身器材給客戶外,還推出線上教學課程,用戶只要每個月購買健身課程就能在家健身運動。最近Peloton開始和連鎖旅館合作,讓Peloton客戶在外面出差住旅館時,也能隨時使用Peloton的健身課程。Peloton的模式第一次賣健身器材給客戶的一次性收入外,每個月銷售健身課程都能有固定的現金收益,會比傳統銷售健身器材的業者有更多的現金收入。

Peloton從一七會計年度年度營收二.一八億美元到一九會計年度的九.一五億美元,營收維持高成長模式,但到二○二○會計年度仍處於虧損狀態。營運模式看起來不錯,經過IPO蜜月期後,未來仍需要向華爾街市場展現實際的獲利能力未來股價才有再起的機會。

提供雲端即時視訊服務的Zoom,以每股三六美元IPO後,最高漲到一○七.三四美元,近期股價維持在六六美元上下,IPO至今股價漲幅仍超過八五%。以中國版星巴克為名氣的瑞幸咖啡以十七美元IPO上市後,股價一度跌到十三.七一美元。一九年十一月中旬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第三季財報後價一度上漲並創下三七.七六美元的新高,近期股價維持在掛牌後新高附近震盪,上市以來股價漲幅累計超過一一五%,是一九年成功的IPO案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