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股少了飆股基因  獲利穩定 卻難有大成長模式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0期      出刊區間:2019/12/20~2019/12/26

今年國際原油走勢穩定,讓大型石油股今年的獲利難有亮點,金融市場僅把石油股當成成長穩定的高配息股,沒有意願拉抬,石油股股價難有大鳴大放的現象。
沙國最大煉油廠的沙美石油IPO以來,股價漲幅十八.七五%,資本市值膨脹超過兩兆美元,超越蘋果和微軟成為全球第一大資本市值企業,也是創下全球第一家資本市值超過兩兆美元的紀錄。即使沙美石油掛牌後股價表現沒讓金融市場失望,卻也沒能帶動全球石油股出現一波多頭走勢。國際油價十二月以來維持震盪走高,但沒有大漲,也很難讓全球石油股的多頭出現振奮的機會。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維持震盪,西德州原油大部分時間維持在每桶五二∼六二美元間震盪,全球經濟沒有通膨風險,得以讓全球股市維持多頭漲勢。當前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環境造就現在全球股市的多頭氣氛,國際油價屬於民生用品,油價大漲會帶動全球經濟的通膨風險,各國央行貨幣決策官員緊盯油價的變化,市場更忌諱油價的暴漲。



今年油價走勢穩定



今年九月中旬沙美石油受到伊朗無人機攻擊,一度造成沙國原油出口瞬間減半。當時國際油價單日一度大漲超過十五%,西德州原油最高漲到六三.三八美元。這現象不論是產油國還是原油消費大國,都不願見到。幸好當時沙國處理得宜,川普總統也口頭護盤並願意輸出戰備儲油應急。當時油價僅大漲一個交易日就下跌,並未衝擊到全球金融市場。

當今全球股市多頭火車頭就是美股,這回大漲的指標股是大型股。蘋果、微軟、Alphabet、臉書、Wal-Mart和半導體股。其他股市的多頭標的普遍是大型股或是科技股,蘋果股價大漲效應,帶動亞洲地區蘋果供應鏈相關股的多頭漲勢。這些國際多頭指標股中,並沒有石油股或其他能源股,全球股市的市場投資人並不青睞石油股。沙美石油當時在IPO吸引投資機構的青睞,這回沙美石油僅在沙國股市掛牌,沒有在紐約、倫敦、香港或是東京等地國際金融中心掛牌,沙美石油的漲勢沒能澤被全球其他大型石油股。

金融市場的態度影響石油股表現。對石油股來說,他們的獲利能力每年的變化不大,每年能生產多少桶原油和相關的石化產品,配合國際油價的表現,投資機構很容易算出他們的實際獲利。每個經濟體對原油的需求現在已經很難出現兩位數以上的成長,這讓國際石油股每年的獲利成長性都不高。石油股的獲利爆發性不如科技股,很難讓投資機構願意積極炒作或拉抬股價。重要的是,投資機構、退休基金或是市場大咖的確會撥一部分資金來投資石油股,是看好石油股每年的配息能力。因為國際石油股普遍都是高息股,就算每年股價變化不大,投資人每年都能有五%以上的配息率,這樣的投資報酬是保守型基金和投資人的最愛。投資機構普遍會投資石油股最多不會超過整個投資組合的一成,是看好石油股的現金配息率很高,屬於保守投資。



高配息是石油股的特色



沙美石油還沒掛牌前,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每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六.八%,是全球上市掛牌公司中的配息王。沙美石油去年淨利約一一一○億美元,今年前九個月的淨利是六八○億美元,如果以七%的現金股息殖利率預估,沙美石油將配發七八億美元的現金股息,將會超越荷蘭皇家石油的股息殖利率紀錄。沙美石油十二月初IPO時,會去認購沙美石油股票的法人和一般投資人就是看好該公司的高配息,沙美石油高層也允諾金融市場明年將給予高配息。

會認購沙美石油股票的投資機構和投資人,就是放一筆資金在沙美石油上然後每年領現金股息,不會積極在股價著墨太多。當沙美石油IPO後,對其他國際大型石油股的股價也沒有甚麼拉抬效果。



石油股市值排名不如往年



石油股過去也曾經當過股王,艾克森美孚石油曾經在一九九二年年底以七五八.九億美元成為當時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Wal-Mart、奇異電器、Altria和AT&T是當時全球前五大資本市值企業。二○○七年底,當時西德州原油創下每桶一○○美元,隔年七月上旬更創下每桶一四七.二七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石油股曾經是全球股市的多頭指標。

中國石油天然氣ADR的資本市值創下七二三三.六億美元,是當年全球企業資本市值龍頭。艾克森美孚石油的資本市值以五一一八.九億美元居次,當年的荷蘭皇家殼牌石油ADR、中石油ADR和英國石油ADR都曾同時擠進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當時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中,有五家企業是石油股,這也是石油股股價達到最輝煌的時刻。

如今中國石油天然氣ADR已經下市,艾克森美孚石油現在的資本市值比當年少掉四三%的市值,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現在的資本市值也比當年少十六%。

現在最少要達到四三○七億美元以上才有機會擠進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形成國際石油股市值排名遠不如當年。目前艾克森美孚石油排名全球第十九名、荷蘭皇家殼牌石油排第三五名、雪弗龍排名三六名,中國石油股份已經排到第六四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