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積電點燈 設備廠放光明  整個供應鏈一起亮起來!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0期      出刊區間:2019/12/20~2019/12/26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加大資本支出力道,不僅可望持續拉大與同業間的領先優勢,且還將為相關供應鏈帶來極為龐大的商機。
智慧型手機當紅年代,曾有一顆蘋果救台灣的說法,若以同樣道理來看當前狀況,可謂一檔台積電(2330)撐台股。由於台股指數採加權模式,台積電市值占大盤比重高達二二.九七六%,漲跌一元影響指數八.一點上下,遠高於第二的鴻海(2317)占比約三.五六%,且是較第二至十三大權值加總為高。



擴大資本支出 供應鏈大喜



台積電對於台股的重要性化成統計數據來看,加權指數今年最高漲幅約二四.六六%,若指數扣除台積電,則今年上漲幅度僅為十九.二七%,而台積電今年在未還原權值的狀況下,股價上漲幅度約達五三%,位於整體上市櫃公司漲幅前二○○名以內,外資持股比重回升至七八.四七%,證明大象也能奔跑!

台灣地小人稠,且在國際中的政治地位因中國而仍難有定位,但是,台積電的光芒卻在全球綻放,也帶動半導體產值表現。根據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表示,今年台灣IC半導體產值將占全球十六.九%,僅次於美國的四四.六%、排名全球第二大,其中晶圓代工全球第一,而IC設計則是全球第二。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數據顯示,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二○一八年為一○一.六億美元、約占全球十五.七七%,今年雖因記憶體產業投資保守影響全球規模,不過台灣卻反向大幅提升至一五五.八億美元,占比躍升至二七.○三%,而明年則將持穩一五四.三億美元、二五.三七%。

台灣今年擠下南韓,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成長率達五三.三%,其中台積電大幅上修資本支出為最重要關鍵,由原定的一一○億美元拉升至一四○∼一五○億美元,董事會已核准資本預算一九九八億餘元,將會用於廠房興建廠及務設施工程、建置先進製程產能及升級先進封裝產能等項目。

台積電於十二月五日舉辦第十九屆供應鏈管理論壇,超過七○○位來自全球半導體業界設備、原物料、封裝、測試、廠務、資訊系統與服務、環保及廢棄物處理等供應商共同參與,且頒獎給十四家優良供應商,台灣有三家廠商,包含台灣特品化學、互助營造以及廠務設施建設優異的漢唐(2404)獲得表揚。

在先進製程進度方面,台積電的七奈米已於去年量產,並開始擴建產能,7+則是首次採用EUV製成,五奈米位於台南十八廠積極預備中,預計明年上半年量產,而三奈米研發中心將於明年第一季動工,預計二○二一年完工,且於二○二二年正式推出。一連串的研發、擴廠、擴產動作,帶給供應鏈龐大商機。



漢唐成長與殖利率兼備



獲得台積電表揚的漢唐,是台積電長期的供應商之一,隨著台積電資本支出持續增加,營運也水漲船高,前十一個月營收包含甫創新高十一月的二九億元,已累積二一七.五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二.九一%,前三季稅後純益二○.三三億元、年增四四.二七%,EPS超過一個股本達十.六七元。

展望漢唐明年營運,台積電方面包含五奈米的十八廠第二、第三期將開工,明年下半年可望陸續完工,三奈米晶圓廠預期明年動工興建;另外,還包含華邦電(2344)高雄廠已開工,力積電目前在整地階段預計明年開工,旺宏(2337)將進行擴產,美光及日月光(3711)新的封測廠也將動工。法人預估目前漢唐在手訂單將近六○○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一倍。

除了營運持續向上成長之外,漢唐的股利政策一直以來也都相當大方,過去五年股息配發率高達九六.二七%,平均殖利率超過八%,且EPS與配息金額隨減資而出現跳躍式成長,去年已達雙位數的十元,預期明年仍將維持高配發率,縱然股價逐步往二○○元靠攏,不過預期明年殖利率仍將超過五%,為盤面相對少數成長與股息兼備的績優股。

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設備與備品廠京鼎(3413),受惠如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及IDM廠擴大增本支出,且加速新晶圓廠產線建置,帶動防微污裝置及設備模組代工等訂單增溫,京鼎同時也是日前透露客戶端重啟擴產力道的半導體設備廠應用材料供應商,兩大國際級頂級客戶加持下,股價放量衝上二○○元大關。



京鼎、迅得谷底後彈升



京鼎今年前三季營運表現並不好,稅後純益較去年衰退達六成,不過隨著產業景氣回溫而漸有起色,第四季獲美系客戶追加訂單,連續兩個月營收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其中十一月每股獲利一.六六元,單月獲利就已超過整體上半年表現,預期隨竹南廠擴廠效益逐步發酵下,明年營運將重新回到成長軌道。

原為印刷電路板最大上片供應商的迅得(6438),今年受到面板客戶呆帳,以及美中貿易戰導致客戶擴產暫停等影響,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六四.八%,不過也順利成功切入半導體領域,搶下自動化物料搬運、倉儲等訂單,獲得全球一線晶圓代工廠青睞,股價獲法人買盤推升,或有機會挑戰去年高點。

由於明年包含半導體與載板業者將大舉擴產,除台積電之外,日月光將有超過十個廠區將提升自動化設備,欣興(3037)將投資超過二○○億元蓋ABF載板廠,南電(8046)預計投入四○∼五○億元,景碩(3189)預計有二∼三成擴產計畫,將是迅得的大機會,且銷售高單價系統將有助毛利提升,營運展望看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