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送來聖誕禮物  美國軍工企業正式與台灣接上線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0期      出刊區間:2019/12/20~2019/12/26


這幾期《先探週刊》一再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型態,除了台積電(2330)勇冠三軍之外,聯發科(2454)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甚至聯發科的總經理蔡力行也特別提到,聯發科向台積電看齊,也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之一,這是十分特別的訊號。

反映在聯發科的股價上,已看到進一步上攻的型態,所展現的格局已大大不同。

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未來將愈來愈重要,一切的根源還是從美國而來。

過去一再提到,台積電製程不斷演進之下,可以想像美國重要的軍工產業,包括:先進戰鬥機、飛彈所用的晶片是誰代工生產?當然是台積電。

再者,中國的先進半導體產品,也是台積電代工,所以張忠謀才會說,台積電在「地緣政治」上擁有特殊的地位,也創造出本益比不斷地飆上新高。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除了對台積電有一定的掌握之外,也希望台積電可以在美國設廠,為美國生產軍工產品。因此,台積電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也成為股票可以大漲的推升力。



美國半導體的最佳夥伴



就如同上一期《先探週刊》所言,美中的對抗,已逐漸由「貿易戰」進入到「科技戰」,並且在上期週刊就預告,美中可會在未來不久先簽署一份所謂的「貿易協定」,雙方暫時休兵,但「科技戰」不僅會持續打下去,而且會進一步擴大。

簡單來說,到二○二○年之後,根據美國在這一年來所通過的各種法案,包括:擴大貿易法、國防授權法等規定,對輸入美國產品,尤其是聯邦政府有關的單位,如果有來自中國的相關零組件,包括IC、半導體等產品,將有嚴格的規範及限制。預期在二○二○年之後會更嚴格。

這也正是自今年以來美國國務院發函給全美五百大企業,鼓勵五百大企業到台灣投資,企圖重新建立電子產業供應鏈,從上游半導體一直到下游的代工組裝。

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半導體,因為在「科技戰」之中,決勝的關鍵就在「半導體」。

試想,如果美國可以掌握全球半導體的動脈,中國就沒有本錢與美國對抗,以目前全球的半導體產業來看,具有實力的國家屈指可數,包括:美國、中國、韓國、台灣、日本、荷蘭。



台灣更有條件發展半導體



以設備端而言,美國的應用材料以及荷蘭的ASML是重要設備供應商。

至於日本,雖然半導體廠一再被併或出售,但不要忘了,日本在半導體材料以及部分設備上,是難以被取代。

所以,從美國來看,中國、南韓以及台灣是足以發展半導體的國家,中國現在是美國對手,一直以來發展的程度及速度,不及台灣及南韓,故而一直希望南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到中國投資。

而南韓的角色,又有些不一樣,先前日、韓發生貿易衝突,日本宣布限制出口三項半導體生產材料到南韓,令南韓幾乎斷炊!一方面展現了日本在半導體產業上的優勢,另一方面也看到背後的老大美國,並未出面調停,似乎有意「教訓」南韓。

在上周,南韓三星宣布在中國加碼投資半導體晶圓廠!三星早已將旗下手機生產移出中國,唯獨半導體產業不僅持續在中國,而且更擴大投資,此時才了解,為什麼日本「修理」南韓時美國不作聲,因為南韓在半導體的產業,並不完全站在美國這一邊,最後美國的認知上,台灣是美國最好夥伴。

也因為如此,美國與台灣半導體產品緊密配合,是未來「科技戰」的焦點。

看到台積電勇創新高之後,聯發科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尤其明年之後5G產品逐一登上檯面,這一次聯發科在5G單晶片的發展上,並沒有輸給高通太多。等於說,這是自二○○○年左右,山寨機爆紅之後,聯發科再一次的機會,股價強勢由此而起。

除了半導體之外,下一個階段,台灣的航太產業將與美國緊密合作,這又是一次拉近與台灣夥伴關係的機會。



洛克希德連上漢翔



日前,美國生產戰機的主要公司洛克希德,與台灣的漢翔(2634)簽約,漢翔正式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唯一的F-16戰機的維修中心。

要理解,成為美國戰機的維修中心,這極具有政治及軍事地位。也就是說,台灣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一個重要據點,美國直接將「軍事資源」挹注到漢翔,就漢翔而言,不論是地位、重要性大大提升,甚至可以視為美國送給台灣、漢翔一個「聖誕禮物」。

根據實質的簽約內容來看,美國在二○一九年八月正式宣布,出售六十六架F-16V的戰機給台灣之後,再加上先前台灣空軍使用中的一四四架F16 A/B戰機,屆時台灣將擁有二一○架F-16戰機,是亞太國家之中擁有F-16戰機最多的國家。

再加上南韓、新加坡等國,也是F-16戰機的使用國,所以這一次在美國政府的主導之下,洛克希德公司正式與漢翔簽約,打造漢翔成為亞太F-16最大維修中心。

從此之後,台灣的漢翔成為美國國防上重要的一環,更是重要的策略聯盟公司,其重要性不同以往,就股價而言,本益比開始提升,也會是必然的結果。



美國軍工企業不斷上漲



事實上,近幾年來,美國軍工產業的股價、業績表現頗為突出,有幾家重要公司可以作為參考,包括:Northrop Grumman(NOC.US)、雷神公司(RTN.US)、洛克希德公司(LMT.US)。

以NOC來看,主要是生產航太、飛彈系統公司,股價由○九年的三○美元左右開始起漲,到今年一度漲到三九○美元上下,創下了十二倍的漲幅。

雷神公司是美國五大軍火承包商之一,也是美國國防部前兩大的武器供應商。可以看到雷神公司的股價也由三○美元上方,漲到二三○美元上下,也創下了近七倍的漲幅。

再看到這次與漢翔形成策略聯盟的洛克希德公司,股價也由○八年的低點六○美元左右,漲到四○○美元上下,也達到近六倍漲幅。

重要的是,這三家美國軍工企業在股價還維持多頭趨勢,未來還有再創新高可能。

從美國軍工企業近年來股價、業績大漲的型態,再連結到漢翔這一條線,在未來將進一步緊扣在一起,所展現的威力更可以期待。

漢翔是台灣最大的軍事、航空公司,也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軍工企業。長期以來,美國對台灣的軍售一直有一定限制,無法與美國正式連結。

如今,漢翔正式與美國洛克希德公司連結在一起,這正是美中對抗時,台灣地位大幅提升的關鍵,若以這個角度來看,漢翔業績一旦進一步提升,股價拉動力就更加可觀!



漢翔漲勢逐漸形成



尤其從漢翔的獲利來看,平均EPS大多可以保持兩元上下,二○一七年表現較差,EPS也有一.八六元,而去年EPS為二.二二元。今年一∼三季EPS為一.五三元,若以此預估今年EPS大概也有二元上下。

惟明年開始,漢翔開始成為亞太地區F-16最大維修中心,再加上台灣高教機也成為挹注漢翔另一個重點,另外許多航太零件的產出,也許漢翔在明年格局大大不同。

配合股價來看,漢翔在三○元上方整理了一年以上,目前各條移動平均線正集結在三一∼三二元之間,短線上開始放量,企圖突破各條均線向上挺升,這是一個重要訊號,也可能是中、長期將開始走向大幅上升行情的開始。

一旦漢翔股價可以開始走揚,下一個階段相關的台灣軍工企業,或許可以重新審視一番。

以駐龍(4572)來看,自IPO之後股價便開始走低,其中波音737 MAX的事故停飛,令該公司造成一定壓力,但737 MAX的復飛,在明年應該可以順利通過,而美國軍工企業重新加持台灣,明年的駐龍反攻而上機會大增。而一∼三季,駐龍的EPS為五.二一元,所以短線股價向下探底之後,反而可以開始向下找介入點。

至於與飛彈系統有關的全訊(5222),一∼十一月份的營收為四.九四億元,成長五九.四%,而上半年EPS為一.○五元,因為仍在興櫃,所以暫未公布第三季獲利,但從上半年獲利以及下半年營收成長的情況來看,逢低可以開始注意介入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