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顛覆傳統醫療邁向新紀元  IBM Watson Health的前車之鑑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9期      出刊區間:2019/12/13~2019/12/19

今年的醫療科技展處處可見AI的影子,如果說過去醫療領域關注的是數據資料的演算,那麼AI絕對會是顛覆傳統醫療產業的決勝關鍵。


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場或論壇講者內容都離不開人工智慧(AI),不管在醫療的創新領域、投資的方向、或產業的發展趨勢上,都直指AI在醫療領域應用的不可不為;生策會理事中的科技業代表林百里就不諱言指出,AI應用在醫療,要讓醫生、病患有信心至少還要十年以上的努力。不過,從FDA近年核准的AI判讀軟體已達三○餘件來看,AI絕對是顛覆傳統醫療的復興運動。



從創新到商業化的鴻溝



其實林百里的話的確非常值得省思,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一九九七年,IBM的深藍(Deep Blue)戰勝國際象棋冠軍卡斯帕洛夫開始,讓這個AI藍色巨人連同Watson被全世界所熟知,也因此Watson成為IBM持續數年而不衰的AI代言人。為此,二○一四年年初,IBM斥資一○億美元建立「Watson Group」,隔年甚至特別成立Watson Health部門,全力進軍醫療健康事業,短短兩年共花費了約四○億美元收購了四家醫療數據公司,包括Explorys、Phytel和Merge Healthcare等。

期間,腫瘤專家顧問安德森癌症中心還與IBM Watson合作,為腫瘤學家創建一個諮詢工具,彙總患者的電子健康記錄,然後搜索資料庫提供治療建議。然而安德森癌症中心在花了六二○○萬美元之後,二○一六年毅然取消了這個項目。

緊接著一七年,這個成立僅三年的Watson Health就被裁員五○∼七○%而告終,這一場AI+醫療的夢幻泡沫徹底破滅,引起產業界一片嘩然。究其原因在,強大的資訊運算技術仍然無法與當今醫療系統的混亂現實搭配,也就是面臨了機器學習與醫生工作方式的醫學挑戰。

換句話說,醫療用的人工智慧,不僅是數據的建立與判讀,更重要的是完整的、有效的以及確實的數據,才能建構人工智慧所需的基本數據;林百里也說,完整的數據須由二○%的行動照護、二○%的臨床、三五%的外在環境及三○%的體學(包括微生物體、基因體)等數據的結合而成,將這些數據整合至雲端才能建構精準大健康醫療。且數據來源包括醫療提供者(藥局或醫院)、健保單位或政府、醫療IT公司(穿戴裝置或醫療器材公司)以及健康資料交換中心等四個方向,這些數據並非完全重疊,而是互補的。

論壇講者以色列最大創投公司Pitango Venture Capital合夥人Guy Ezekiel指出,未來全球生醫投資趨勢有四項重點,包括:AI技術導入、基因體技術與數據的應用、生物列印技術及遠距醫療,均與數位醫療有關。美國Partners Healthcare商業發展副總Trung Do也表示,創投對數位醫療公司的總投資金額從二○一六年的四五億美元,到一八年增加至八一億美元,他認為醫療保健提供者應重視醫療保健從創新到商業化的鴻溝,也就是科技公司與醫療系統合作,將會加速數位醫療、AI與研發的創新。



醫療AI市場成長性可觀



從二○一六年FDA核准第一項超音波圖像診斷軟體開始,截至今年七月,共計核准了三○餘項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醫療器材軟體,範圍涵蓋心臟科、精神科、內分泌科、放射科、老人醫學科、神經內科、骨科、急診醫學、眼科、病理學科與腫瘤科等,當中有以放射科及心臟科的解決方案最多,分別有十六件與七件。

全球科技業在與醫療相關的領域都積極卡位AI,在美國,微軟成立AI醫療健康計畫Hanover,試圖幫助尋找最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方案;此外,也研究創造生物細胞和模擬癌症如何在不同病人身體的擴散情形。而Google旗下人工智慧企業DeepMind更開發出一種可針對包括青光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和老年黃斑部病變進行精準影像診斷的產品。

在中國,騰訊除投資醫療健康品牌Cloud MedX外,也領投深圳的碳雲智能一.五億美元;碳雲智能是由華大基因前CEO王俊所帶領的團隊,致力建立人工智慧模型,進行精準醫療和個人化醫療。阿里雲也發布ET醫療大腦輔助醫生判斷甲狀腺結節點的技術等。

而這些大數據市場也確實已開始蓬勃發展,Accenture預測未來十年全球與健康醫療相關的AI市場將以四○%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發展,雖然許多相關技術仍尚待突破,以及未來病患的接受程度也需要被克服,但是人工智慧醫療已從概念逐漸被落實中,預估到二○二○年,醫療健康大數據的市值將達二五二○億美元。

台灣由於在醫療照護系統、醫療品質、醫療資料量、醫療數位化、軟體設計開發等面向,都有著全球領先的優勢,因此,強化、整合既有的資源,絕對可在醫療人工智慧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