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者恆大 企業併購搶大餅  股市多頭效應、低利率環境、產業整合需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8期      出刊區間:2019/12/06~2019/12/12

聯合科技併購雷神,LV集團大手筆買下Tiffanny,國巨溢價二六%收購Kemet,日本雅虎和Line整合資源…,今年來都企圖在市場攫取最大利益。
美股多頭推波助瀾以及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對今年的企業併購有正面助益。美中貿易戰壓力下,美國政府要求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歐美的外商重新檢視在中國的投資策略,形成外商陸續撤出中國市場。撤出中國的資金以及5G時代來臨,產業結構面臨調整。在大者恆大情況下,諸多大環境的因素帶動今年企業的併購。

到目前為止,今年以來全球企業的併購金額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六%,達到五.一兆美元。以區域別區分,北美洲仍是最大企業併購地區,總金額二.五兆美元,和去年差異不大。歐洲企業併購交易金額為一.三兆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一%。以產業別區分,工業併購年增率高達二五.三%,達到五三二九億美元;基本原物料產業併購年增率則有三二.一%,是所有產業中併購金額最大的產業。科技業今年的併購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九.六%,科技產業今年的併購力道不如去年。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演變成美中冷戰,還有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成立太空軍種。兩個因素可能帶動未來美國國防預算增加,大者恆大有機會拿下較多政府訂單,聯合科技今年以超過九○○億美元併購雷神(Raytheon),市場預估併購後的總市值將超過一千億美元。若以今年兩家公司合併的營收估計將超過七四○億美元,成為僅次於波音的第二大航太和國防工業,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併購。兩家公司併購後,航太與國防產業的發動機、飛機座椅、F35戰績、愛國者飛彈系統、神盾系統和太空衣,都將納入同一家公司。原屬聯合科技Otis電梯和開利(Carrier)則從聯合科技分拆出來。愛國者飛彈和神盾系統是雷神公司的主力產品,飛機發動機是聯合科技在航太國防產業的強項,這樁併購就是要把國防與航太產業整併,期待能和其他競爭者搶奪國防與飛機訂單。



LVMH併購Tiffanny



全球奢侈品龍頭LV集團母公司(LVMH)宣布用一七八.六九億美元收購美國珠寶商Tiffanny。LV集團旗下品牌包括:葡萄酒及烈酒、時裝及皮革製品、香水及化妝品、鐘錶及珠寶以及精品零售等五大領域、五○多個精品品牌。近期LVMH宣布收購美國珠寶商Tiffany,加上LV原有珠寶品牌的寶格麗(Bulgari)品牌,讓LV集團在珠寶的全球市占率擴大一倍以上,並達到十八%。併購後有能力和瑞士Richmont擁有卡地亞(Cartier)和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相抗衡。透過這樁併購,LV集團在珠寶市場也能趁機延伸到美國和亞洲市場。這次是LV集團最大手筆的併購案,比二○一七年以七○億美元收購迪奧(Christian Dior)更高。

至於科技業併購潮中,英飛凌宣布以一○一億美元收購賽普拉斯(Cypress Semi)。產業界人士認為,英飛凌併購賽普拉斯可以讓雙方的技術優勢和資源結合,將專精在電動車馬達、電池供電裝置以及電源供應等,可以在車用電子產業方面提供更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加速進入汽車和物聯網的應用。在全球車用半導體企業排名中,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後,去年度合併營收超越恩智浦成為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供應商。

賽普拉斯擁有包括MCU、軟體和連接元件等具差異化的產品組合,與英飛凌具領先地位的功率半導體、感測器和安全解決方案優勢高度互補。英飛凌的安全專長加上賽普拉斯的連接技術將使公司加速進入工業和消費市場的全新物聯網應用領域。在車用半導體產業方面,MCU和NOR快閃記憶體的擴大組合將提供強大的發展潛力,尤其是在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和汽車全新電子架構上的應用將越來越重要。市場定位方面,英飛凌早年是從西門子的半導體部門分割出來,在德國和歐洲車用半導體市場當然有主導地位,而賽普拉斯主要在美國市場,英飛凌併購賽普拉斯後在美國車用半導體市場就能取得更大的市場地位,甚至英飛凌還能藉此拿下更多通用、特斯拉車用半導體訂單。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去年趁著景氣和股價大好之際陸續併購國內被動元件廠。隨著國巨的資本市值膨脹後(目前已超過四七億美元),十一月初收併購美國被動元件廠的Kemet。Kemet是全球鉭質電容市占率最高的廠商,根據Delphi管理公司創辦人Scott Black的推測,市占率超過五成。Kemet的MLCC(陶瓷電容)市占率雖然只有二%,但多為高單價產品,平均產品每顆售價比國巨本身的產品高二○倍,所以產值與國巨(市占率十二%)幾乎旗鼓相當。



國巨現金收購Kemet



更重要的是,Kemet產品涵蓋的產業包括汽車、電信、電腦、工業、醫療、航空航天和替代能源等。重要客戶有思科、威騰電子和蘋果等。國巨雖然是用溢價二六%併購Kemet,但從Kemet上述的產品涵蓋範圍看,幾乎都是國巨現有產品所沒有的。這幾年隨著電動車和能源車的興起,被動元件在車用的需求越來越大,車用被動元件比手機、電腦和消費性電子產品所用的被動元件單價高很多。

日本被動元件大廠太陽誘電、村田製所和TDK等大廠這兩年在車用電子方面的資本支出很大,並看好這方面的發展。國巨趁著收購Kemet方式跨入車用電子領域是最快的方式,將能提高國巨在全球被動元件市場的地位。



日本雅虎和Line合併



除了併購外,日本雅虎十一月間宣布要在明年正式和Line合併,透過兩家公司的業務整併和結合被購大股東的資源,希望能打造融合AI、網路和行動平台的世界級科技公司,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根據雙方的協議,日本雅虎母公司的Z控股和Line整併,統一由整合後的Z控股主導,日本雅虎與Line將各持有五成的股權。這兩家公司意識到新型態的網路公司必須整合多方資源,現在美國和中國的網路巨頭,不論在資本市值、營收、研發支出、員工人數上都比現在的Z控股加上Line的規模大很多。兩家公司合併後才有能力整合背後大股東的多方資源,不單是要是要在日本市場做大市場規模,還要有能力和美國與中國大型網路公司相競爭才行。日立製作所決定出售子公司日立化成(Hitachi Chemical),優先談判權由昭和電工(Showa Denko)取得,帶動日立化成近期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製藥業也有多個大型併購,必治妥施貴寶宣布以八七六億美元收購Celgene,成為僅次於輝瑞大藥廠、諾華製藥和羅氏大藥廠後的全球第四大製藥廠。併購後必治妥施貴寶最重要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Opdivo和Celgene癌症治療技術整合,有利於新公司未來發展。只不過這樁併購案被是製藥業有史以來最大併購金額,被市場認為必治妥施貴寶買太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