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一個階段漲什麼?  底部起漲股要來了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7期      出刊區間:2019/11/29~2019/12/05


大盤持續向歷史天價一二六八二.四一點接近之中。當然,在預測何時可以攻過或挑戰一二六八二.四一點,就必須再來看台積電(2330)以及聯發科(2454)的角色。

今年台股能夠有如此強勁演出,台積電當居首功,一路從年初的二○六.五元,一路漲到三一五元,創造五○%以上的漲幅,拉升了台股的水位。

要理解,若由台積電的基本獲利條件來看,其實是維持住持平性的增長,並不是獲利上的大暴衝。在二○一六年台積電EPS為十二.八九元、二○一七年為十三.二三元,而去年的EPS為十三.五四元。

到了今年前三季,台積電的EPS為八.八四元,所以,今年的EPS大概只能與去年持平。但為什麼台積電在今年可以大漲?



台積電是護國神山



主要原因是,台積電的半導體製程領先全球,接連超越英特爾、三星,取得絕對性競爭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在美中貿易戰之中,科技戰是重要的一環,而台積電在其中更是重中之重!難以被取代,這正是張忠謀所說:「台積電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更可以稱做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另一座是中央山脈),台積電的地位並不一般,自然而然,在多方搶進,尤其是外資爭捧之下,股價一路上升,攻抵三○○元以上,成為拉升台股的最重量級個股。

另一檔個股就是聯發科,股價由去年十月底的一九九.五元,一路上升到四三四元,漲幅超過一倍以上。

再從聯發科的EPS來看,二○一四年EPS一度來到二九.五元,幾乎是史上獲利的新高,股價一度漲到五四五元。

而後聯發科的獲利開始衰退,到去年EPS降至十三.○四元,到了今年前三季,EPS為十.五一元,似乎有回穩跡象,預估全年EPS有機會超越去年,但仍與二○一四年有段差距,惟股價已一度攻抵四三四元。

由此可以看出,聯發科今年股價大漲的原因與台積電類似,那就是本益比被推升而上。

原因還是回到美中貿易戰!自去年以來,就不斷提到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是重要一環。以美國為首的國家逐一針對了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等公司進行制裁動作,代表美國為首的陣營要與這些企業切割,那麼要由誰來取代?

進一步來看中國科技產業,過去聯發科在中國有幾個主要競爭者─展訊以及海思。



趨勢在聯發科這邊



幾年前,紫光集團收購了展訊,一度開啟了紫光集團進軍半導體的企圖心,甚至跨海來台,準備入股力成、南茂,甚至矽品,甚至一度傳出希望可以入股聯發科。

所幸紫光集團在台灣的這些併購案並未成功,可以看到今年來紫光集團面臨了財務危機,而曾引領紫光集團來台的趙偉國也去職了!否則現在會是怎樣的景況?真是不敢想像!

直到去年,美國開始對中國動手,對華為開刀,而華為旗下最重要的IC設計公司|海思,其實已成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在去年,IC設計中所謂ARM的架構,已宣布不再授權給海思。

再者,美國聯邦政府也早已宣布,只要是輸美的網路相關產品,不能再採用中國貨,尤其指的是海思晶片,其實這給了聯發科再一次回升機會。

近年來,聯發科雖然受到EPS下降壓力,但投入5G相關晶片的研發並未停止,最近更領先高通推出5G手機晶片。

再者,英特爾也宣布將選擇聯發科作為重要的合作夥伴,這是因為在二○一四年,英特爾曾入股清華紫光,取得二○%股權,原希望與紫光集團旗下的紫光展銳合作,可以針對中國市場聯合開發5G數據晶片,以及5G智慧手機平台,但因為合作條件欠佳、進度嚴重落後,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開打,英特爾已放棄這項計畫。

而且,英特爾又將手機專業部門出售給蘋果,本身已沒有5G晶片產品,所以,選擇聯發科合作已成為必然趨勢。



台積電市值持續增長



由此可以了解,時代的轉輪正轉向台灣,從台積電到聯發科,在今年的再崛起正是站在正確的一方。

當然最近有不少外資機構紛紛調升台積電以及聯發科的投資評等,其中,台積電的目標價甚至上看四○○元以上。

但就投資的角度來看,似乎可以由此來探討。

現在台積電的市值已超越了英特爾,來到二六一二億美元左右;英特爾為二五五八億美元上下,所以,台積電市值持續站在英特爾之上,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再看到台積電市值超過二千六百億美元之後,暫時列在全球第二十四大的公司,與南韓三星以及迪士尼在同一個水平上,都是市值二千六百億美元的公司。

如果台積電真如外資報告,股價漲到四○○元以上,市值將接近三千五百億美元,那麼台積電的市值已接近全球第十大公司,與Wal-mart、Visa相當。

也許未來台積電真的有機會來到全球第十大市值的公司,但這可能是一個較大工程,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聯發科,在股價上攻至四○○元以上之後,當然利多也不斷出現,但未來開始要觀察後續的獲利,是不是可以快速跟上?



聯發科之後看晶技



因而,從台積電及聯發科這兩檔個股的股價來推估,可能會調整一個階段,相對地,有哪些個股可以在台積電、聯發科後續的風潮之中崛起的公司,或是現在更值得注意的公司?其中,晶技(3042)有機會展現不同面貌!

長期以來,石英元件廠的晶技,就是聯發科的盟友,而且也與美國高通以及中國業者皆有一定關係。

這一次,英特爾與聯發科的結盟,開始導入智慧手機以及PC的5G晶片市場,所以所需要的石英元件頻率更高,製程更具難度,並非一般石英元件廠可以生產,這正是晶技的利基所在。

再加上,中國非華為體系的手機大廠Oppo以及Vivo,在第四季將大推新機,也開始採用晶技的石英元件。

更何況,晶技原先就是蘋果供應鏈的一環,再加上中國手機業者、聯發科與英特爾的結盟,以及晶技也獲得三星的認證,等於說,未來的晶技幾乎可以通吃5G的市場,對業績的推升帶來了強大的動力。

若以晶技長期的獲利來看,每年的EPS大多可以維持在三元以上,所以每年平均的每股派息,也有二.五元的水準。

去年,晶技的獲利出現衰退,EPS降至二.○八元,但今年前三季來到一.四五元。而第四季旺季帶動之下,應該會超越去年。如果去年是晶技獲利的低點,而今年即是止跌回升的開始,而明年之後,一項又一項的利多就要逐一實現了,對股價而言,也許就是新一輪多頭攻勢的開始。

若以晶技的股價技術面來看,自九月初的四二.五元拉回之後,短線底型已經出現,接著再向季線挑戰,一旦重新站穩季線以上之後,預料上攻力將進一步放大!

除此之外,近年來進攻伺服器連接器及電動車市場的凡甲(3526),在歷經整理之後,似乎開始感受到股價可能就要再次發動的感覺徵兆。



凡甲正處低檔



自二○一六年之後,凡甲的業績出現不同變化,EPS由前一年的一.四四元,跳升至二○一六年的五.八八元;二○一七年EPS為三.○六元;去年的EPS又回升至五.二五元;今年前三季已達到四.一四元。若以此來預估,全年EPS應有維持在五元以上之可能。

因此,凡甲的股價在十一月初,上攻至八○.九元之後,進入回檔,在回檔的過程中,中期趨勢上的季線不斷上升之中,而且日成交量也見到明顯收縮,在此情況下,凡甲可以視為等待攻擊的個股,一旦重新放量至千張以上,可以視為攻擊量。

至於上周提到的元山(6275),從營收上來看,尤其是十月營收上升至二.七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八%,意味著在車用散熱的業務上,開始出現新的增長。

因為元山的業務上,家電部門的旺季在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而車用散熱主要在下半年,一旦下半年營收開始跳升,通常意味著車用散熱的成長,再加上擴產的產能,在歷經了一段學習曲線之後,有機會更上層樓。

因此元山的股價歷經了一段時間整理,短、中、長期均線重新集結之後,開始放量拉升,可以視為中期轉強訊號,逢低可以找尋介入點。

而喬山(1736)也是近期以來多次提到的個股,股價也一路盤升而上,頗有機會向百元以上關卡,甚至突破今年高點一○二.五元的可能。主要是該公司經過多年沈潛調整後,業績逐漸回升,甚至明年將展現進一步的爆發力,中、長多的行情持續進行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