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季報 選股基本條件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5期      出刊區間:2019/11/15~2019/11/21


十月營收及第三季財報公告後,年底作帳行情似有看漲未漲趨勢,不過從族群股價表現上來看,兼具十月營收大成長及財報亮眼的個股,是抗跌或逆勢上揚的相對強勁族群,因此,美中貿易關稅的後續發展儘管影響盤勢表現,不過,相較於不受景氣影響的生醫股,仍然以業績為選股基本主軸。



毛利率、營益率是重點



從盤面上來看,近期股價相對抗跌或逆勢上漲股包括有喬山(1736)、南光(1752)、生泰(1777)、美時(1795)、東洋(4105)、邦特(4107)、旭富(4119)、曜亞(4138)、太景KY(4157)、瑞基(4171)、豪展(4735)、華廣(4737)、皇將(4744)、康友KY(6452)、大樹(6469)、保瑞(6472)、霈方(6574)、盛弘(8403)、東生華(8432)等,關鍵因素就是十月營收(詳見圖表)或第三季財報(詳見圖表)表現亮眼。

從季報角度來看,當中透過轉投資、併購、策略合作建構完整大健康生態圈的盛弘,開始在業績上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第三季營收七.八三億元,並未較去年同期成長,但獲利卻大幅度成長至七八四九萬元,年增逾一倍,單季EPS○.七七元,創下單季新高;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二三.一八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卻較去年同期累計增加四個百分點,達二○.八一%歷史新高,EPS一.六二元,已賺贏去年全年。

其實,早於數年前,盛弘即規劃以創新思維布建醫療價值鏈,陸續將原有服務結合新科技,布建包括盛雲電商智慧採購平台、社區型躍獅連鎖藥局、精準健診以及ALTC長照網等四大醫療事業體;今年甚至透過旗下精準健康公司收購哈佛健檢,結合旗下原有健診資源,建立全方位健檢體系,並於九月再與優盛醫學(4121)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將旗下兩大連鎖藥局系統「躍獅」與「佑全健康人生」進行合作,共計二○二家通路分階段進行業務配合,朝台灣連鎖藥局龍頭目標邁進。以盛弘目前的發展態勢來看,很有機會成為台灣觀光醫療、老齡化商機一條鞭的指標企業之一。



盛弘醫療價值鏈逐步顯現



同樣透過併購改造企業營運模式的保瑞,在一七年年底廉價收購Impax在台具備FDA認證的益邦廠後,營運開始轉骨,由於保瑞長期專注於精神科疾病用藥,因此併購益邦廠後,除持續承接Impax的帕金森氏症品牌藥Rytary代工業務外,也積極布建CDMO業務,為確保產品品質,保瑞甚至自主檢驗代工品項的原料,加深與客戶之間的信賴。

也因此,保瑞今年本業持續成長,尤其在美國市場的加持下,毛利率續攀新高,繼首季的四一.八%、到第二季的四一.九八%,讓上半年EPS達四.一九元(去年同期有益邦廠的廉價利益入帳),創本業新高,第三季毛利率若維持在四成以上,仍有機會優於第一、二季,第四季目前看來有機會持平,全年EPS朝八元邁進。目前保瑞已是出口美國規模最大的在台製藥公司,由於美國地處國際藥業指標性位置,許多重要合作案訊息也都先從美國開始發酵,因此,保瑞本月初也宣布成立美國子公司,除了積極拓展國際業務外,也將積極搜尋海外市場的收購機會。

康友印尼疫苗廠的效益在今年開始發酵,營收已連續四個月創下年度新高,且獲利因為大輸液跨入醫療領域,毛利率溫和提升,營益率更在第二季創下二八.○九%的近年來新高,第三季營收持續較第一、二季成長,EPS仍將小幅高於第二季的三.三四元。第四季將因繼H5N1執照後再取H9N2,並獲印尼政府採購合約,未來成長動能強。



保瑞、康友成長可期



十月營收有九家公司創下歷史新高,馬光KY(4139)則創下同期單月新高,這家亞洲連鎖保健集團,在中國天津耕耘五年餘,終於獲得當地政府發放的民間慢性病管理執照,陸續取得包括糖尿病及中風後慢病管理執照,也是老齡化下,在慢性病管理領域跑在前頭的企業。尤其糖尿病慢病管理執照取得後的效益開始顯現,會員人數持續增高,加上提供的雲端慢病管理醫療服務,更已獲慢病患者的廣泛使用,持續提升慢病管理續約率,也成為公司業績虧轉盈的關鍵。

尤其,馬光今年第三季結束並處分錯誤決策下的教育事業─新加坡國際學校AIS股權,第四季將有處分利益入帳;此外,十月再度取得第二個中風後慢病管理執照,並於十一月起提供醫療服務,今年即可望有營收貢獻。由於中風後慢病管理業務,將沿用糖尿病慢病管理系統,將有效降低成本費用,且可快速提升天津馬光慢病管理業務規模,經濟規模效益將在未來營運持續貢獻業績,可持續關注。

其他如第四季旺季的醫美保養族群如麗豐KY(4137)、佐登KY(4190)、達爾膚(6523)、羅麗芬KY(6666);營運虧轉盈的展旺(4167)等,也是盤面上被關注的焦點。當中的達爾膚,由於中國地區積極整合通路及調整市場布局策略,費用控制得宜,帶動第三季營益率由去年同期的九%大幅提升至二一%,並創造淨利率較去年同期增加九個百分點達一三%,營運逐步回到正常成長軌道。

而三大法人十一月以來買賣超個股中,美時(1795)是唯一三大法人同步買超的個股,康友則是外資及自營商同步買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