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蛋的金雞 or 生金蛋的雞?  營運、配息一手掌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3期      出刊區間:2019/11/01~2019/11/07

低利率環境蔓延全球,有息資產炙手可熱,台股殖利率名列前茅,營運表現穩定以上,加上股利政策維持一定水準,相對容易成為市場焦點。
經濟景氣循環有起有落,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但是,各國政府為了避免步入減緩甚至衰退,致力於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降低風險,印鈔機全年無休已不足以形容,或可謂搭上直升機撒錢大放送,課本上所學的經濟學基本精神或許還在,但是谷不成谷、峰不是峰,對QE上癮基本上退也不是、不退也不是。



能夠填息才是王道



各國央行持續降息,不僅是風潮且開始有點類似競賽,幣值升貶也是,帶動有息資產需求爆發,尤其在台灣,可觀察到配息型的基金只要推出,不會有人在乎配發的是賺來的錢,還是自己配息給自己,幾乎檔檔都是大爆滿,回到股市來說,除了持續關注於趨勢性成長股之外,穩健息利股投資價值也逐漸浮現。

股利政策人人愛,有人愛股票、有人愛鈔票,到底哪個好其實見仁見智,重點是殖利率、ROE、還是其他的數據?坊間投資理財的書一大堆,投資人相信哪個就看哪一種,青菜蘿蔔開心就好,不過回歸到一大重點,就是必須要紮紮實實得到獲利,股利政策再高、再亮眼,都沒有能夠「完成填權息」來得重要。

沒有完成填權息的股票,再加上必須繳納的稅與健保補充費等,就像是拿了你的錢之後過一陣子還給你一樣,以為好像真的獲利了,其實算算總資產,原地踏步已經算好的,還可能依舊是虧損,因此,投資息利股的第一步,觀察個股過去填權息的紀錄,能夠完成填權息的股票,才是真正適合長線持有的個股。

回過頭來看,股價能夠完成填權息,有幾個可能的因素,一是績優股且位處正確產業趨勢,預期未來營運將具有成長性,配息率約五∼七成,未配發資金持續用於研發投資,除權息過後股價出現相對低點,或將是逢低布局的時機,填權息機率也就跟著增加,第二種則是具有題材、籌碼或技術面優勢的個股。



季配息或半年配息 籌碼安定



台積電(2330)穩健配息,雖然因股價上漲而未有高殖利率,不過資本利得早已高過股息一大截,另外一個必須關注的焦點,就在於採取季配息或是半年配息,不僅帶來更為穩定的現金流,且因融券強制回補而使籌碼更加安定,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跟進,例如興富發(2542)、晶華(2707)、尚凡(5278)等。

把股票當作母雞、股利政策當作雞蛋,可將息利股概分為兩大類,一是營運高門檻、趨勢正確、持續成長的股票,對於股利政策只需要有能打敗定存以上的要求,資本利得重要性高於股息所得,因此重點在於股票本身體質,如同會下蛋的金雞,包含台積電、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都屬這類格局。

無塵室廠漢唐(2404),上半年營運創高、EPS七.六九元,第三季雖然業績漸去年峚幅衰退,不過前三季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一.四%。由於與台積電是長期合作建廠夥伴,台積電法說會宣布將提高資本支出至史無前例的一四○∼一五○億美元,且日前公告接獲台積電三○.二億元訂單,來年營運展望依舊樂觀。



漢唐、優群 營運、配息皆優



漢唐營運搭上台積電順風車,在手訂單逐漸明朗,加上去年減資兩成後,每稅後純益成長又更為明顯,而公司向來股利政策就相當大方,過去五年股息配發率高達九六.二七%,平均殖利率超過八%,且配息金額從四.五元、六元再到去年的一○元,預期明年仍將會隨著獲利持續增加,是成長型的息利股。

優群(3217)上半年受惠於LONG DIMM(雙列直插式記憶體模組或雙線記憶體模組)及Type-C出貨成長,又打入蘋果供應鏈並開始出貨,帶動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一%,單季稅後純益一.五八億元、EPS一.九三元,前三季三.七一元。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八六.四%、平均殖利率七%,今年營運更上層樓,搭配穩健股利政策,同樣也是營運、股息兼備的好股票。

另外一種基本上就是所謂的存股,適合強調穩定現金流的投資者,縱然企業營運成長性不高,然獲利穩定且為高股息配發率,股利政策是數倍於定存的高殖利率,可視為會下金蛋的母雞,或可聯想成穩定的收租概念,股價如房價波動,股息才是重點。兩種方式都適合長線持有,端看投資人風險偏好與需求。

營建股雖然本益比不高,不過多數公司股利政策頗為大方,如潤隆(1808)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超過一○○%、平均殖利率高於一成,遠雄(5522)平均配發率八四.八%、殖利率九.八%,興富發(2542)九五%與八.五%,華固(2548)八九%與七.六%,隨著台商回流帶動土地資產價值,投資人或可審慎擇股投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