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錢潮來襲 全球股市再漲一波?  各國央行續降息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2期      出刊區間:2019/10/25~2019/10/31

IMF五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為了挽救不明確的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各國央行不斷降息,造就貨幣寬鬆環境,可望維持全球股市多頭表現。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發表對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時,連續第五度調降全球GDP預估到三%,創下金融海嘯後二○○九年以來新低。就連當今經濟情勢最強的美國這回也遭到IMF調降GDP預估到二.四%。除IMF看壞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外,各國央行都看到美中貿易戰已經對全球經濟造成實質上衝擊,紛紛調降利率,十月以來又有澳洲、印度和南韓央行再度降息一碼,預計十月底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的聯準會,市場預期再降息一碼的機率很高。

十月以前美元指數是強勢貨幣,即便聯準會七、九月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中均預防性各降息一碼,但當時美國經濟表現遠優於其他經濟體,造成美元指數穩定走強,並在十月一日創下九九.六六七點的波段新高。當市場預期美元指數就要挑戰一○○點整數關卡時,從十月初以來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均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因為美中貿易戰拖累有走下坡的疑慮,美元指數就從此開始下跌,一度跌破月線、季線甚至在十八日首度跌破年線支撐。



美元指數一度跌破年線



相形之下,今年以來一路吃鱉的歐元匯價在十月初觸底後反彈。反彈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歐元區的就業數據好轉,而是因為美元的弱勢帶動歐元匯價的反彈行情,加上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歐盟同意英國首相強生的脫歐協議草案。市場預期歐元區經濟不會因為英國硬脫歐重創歐元區經濟,帶動歐元、英鎊匯價升值。我們認為,美元指數近期的表現當然反應美國經濟情勢已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卻也暗示十月底聯準會召開的FOMC會議時,進一步降息的機率升高,造成全球金融市場貨幣環境寬鬆,有利全球股市的多頭表現。

聯準會公布的九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對未來的貨幣政策看法分歧。對於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英國脫歐等風險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看法分歧。九月間美國短期的附買回利率一度飆升到十%,觸及二○○八年金融海嘯以後的最高水準。為了穩定市場,聯準會向金融系統挹注額外的短期資金,讓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當前的目標區內。為了杜絕這類情事發生,部分聯準會官員和市場分析師呼籲推出解決方案,例如建立長期回購機制,或者擴大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



預防性降息變成降息循環



雖然包括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內的部分聯準會決策官員,對於進一步降息的看法偏向保守,但經過十月以來陸續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的確已受到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美國經濟成長趨緩跡象明顯。基於這個理由,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十月底可能會再次降息的機率攀升。根據過去金融市場的經驗法則,假如聯準會是「預防性降息」,降息次數最多就是三次。若超過三次,可能就是要防範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將會讓聯準會步入真正的「降息循環」。所以十月以來美元指數從最高點的九九.六六七點回檔已有二.三八%的幅度,很可能已經開始預期聯準會可能會啟動降息循環。

分析十月以來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製造業擴張明顯放緩,九月ISM製造業指數創下三年低點的四七.八,連ISM非製造業指數也下滑到五二.六,是一六年八月以後的低點。製造業指數下跌形成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下滑,九月零售銷售下滑○.三%,比市場預期成長○.三%差很多,還有工業生產下跌○.四%,比市場預期的○.二%要多出一倍。從以上的最新經濟數據來看,製造端擴張明顯緩和,逐漸影響包括消費端在內的產業。就算聯準會不願意,光從這些經濟數據來看的確足以讓聯準會啟動降息循環。

從四月至今幾乎每個月都有國際主要央行降息,九月就有高達九個央行宣布降息,高於七月的八個央行,也是今年最多央行降息的月份。十月至今又有澳洲、印度和南韓央行降息,凸顯各國央行憂心未來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因素。全球經濟從二○○九年三月出現擴張格局以來,景氣擴張的時間超過十年並創下有史以來最長的擴張期。全球經濟經過長期的擴張後本來就會出現成長趨緩現象,卻又碰上美中貿易戰以及川普向歐盟部分產業課徵關稅,英國是否硬脫歐的風險,還有中國最新經濟成長率創下二七年新低的六%,都讓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美國、中國、歐盟和亞洲各國經濟受到拖累。



中國經濟明年難保六



IMF十月份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最值得留意的地方是,該機構雖然預測今年中國GDP將有六.一%的表現,勉強達到中國政府保六的目標,但明年GDP成長率僅五.八%,正式跌破六%,就算美中貿易協商能在十一月間達成且未談判破裂的情況下,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很可能連保六都有困難。更別說,要是美中雙方貿易談判若破裂,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可能會更大,連帶全球經濟也將會被拖累。再來就是IMF大幅調降對印度今年GDP成長率○.九%,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僅六.一%。另外,今年南韓GDP預估被IMF砍掉○.六%、台灣的GDP預估被砍○.五%,凸顯亞洲新興國家未來的經濟成長前景不樂觀。

IMF看衰印度經濟成長前景,就連印度央行從年初就認為今年經濟成長不會好,早在二月就降息一碼,是今年全球最早降息的央行。上半年就降息三次,一度帶動印度股市在六月初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印度央行今年來已經降息五次,降息幅度一三五個基點(一.三五%)。不僅如此,印度政府還在九月下旬宣布調降營業稅從三○%降到二二%,印度政府這招終於讓股市出現不錯的反彈行情。今年前兩季印度的GDP年增率分別僅有五.八%和五%,並創下六年新低,今年印度政府最大的經濟工作目標也是保六%的經濟成長率。

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因素,到年底前各國央行維持降息的趨勢不變。聯準會十月底若降息,可能會讓歐洲央行在新任央行總裁拉加德接任後擴大QE規模。各國央行目前的盤算是,降息或許不見得能扭轉當前頹勢的經濟成長前景,至少能延緩經濟衰退,並希望藉由股市的多頭表現,看看能否提振消費成長與企業增加資本支出的回春,達到讓經濟軟著陸的目標。各國央行寬鬆貨幣環境下,全球金融市場貨幣環境寬鬆,對維持全球股市的多頭力道有正面幫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