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斯拉的心痛?  美中刪減電動車購車補貼 衝擊購車意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特斯拉今年已交車二五.五萬輛電動車,第二、三季單季都超過九萬台,卻還沒能賺錢。面臨美、中刪減補貼,對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業者都將是挑戰。
在環保意識抬頭與政府的補貼政策下,造就全球電動車的銷售量維持成長。不過,在特斯拉的累積銷售量超過二○萬輛,從今年下半年起補貼砍半,中國在六月下旬宣布刪減個人購買新能源車的補助,造成七月份全球插電電動車銷售首度出現負成長,全球電動車製造商未來的營運將會面臨考驗。

美國和中國分別是全球前兩大汽車市場,過去在美國和中國政府對個人購車的補貼政策下,造就兩大市場的電動車銷售量強勁成長。今年上半年全球十大電動車品牌中,特斯拉的銷售量仍居首位,日產排名第四,法國雷諾汽車排名第七位,其他前十大電動車銷售量都是中國品牌。再從今年上半年電動車車款銷量前二○大排行榜來看,特斯拉的Model 3總共賣出十二.一七萬輛,年增率超過四倍,比排名第二北汽集團EU系列賣出五.○四萬輛足足高出七萬輛之多;證明特斯拉仍是全球電動車商的龍頭。



特斯拉在中國大推Model 3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看好中國電動車市場成長,已經在上海自貿區興建一座超級工廠,目前正在裝機,預計年底前將會正式投產,明年上半年可能開始交車。特斯拉這座超級工廠,主要以生產Model 3為主,因為售價較親民,也比較容易打入中國市場。由於特斯拉電動車累積銷售量已超過二○萬台,今年上半年美國政府給予個人購車補貼從七五○○美美元減半剩下三七五○美元,從七月起再砍半剩下一八七五美元,從二○二○年起就不再補貼。通用汽車集團旗下雪佛蘭的電動車至今累積銷售也超過二○萬台,補助金額同樣被砍半。

補助砍半下,特斯拉價位較高的Model S和Model X今年上半年曾經三度砍價,一度讓市場質疑是否高價電動車賣不動。其實,上半年美國的個人購車補貼還有三七五○美元,特斯拉為了盡快賣掉Model S和Model X的庫存才大幅降價。特斯拉未來的行銷手法將會著重在Model 3,而高價車款會減少生產。對特斯拉來說,唯有讓電動車越平價、越能搶下更多的市占率,也能早日獲利。從上半年全球電動車的車款銷量排行來看,Model X和Model S的銷售排行分別掉到第十六和第十八名,年減分別達到十五.七%和三七.九%。去年這兩款車的銷售排行分居第四、五名,這是行銷手法造成的結果。

中國電動車今年上半年銷售不錯,不論是全球前大電動車品牌中有七個是中國廠商,在全球前二○大車款銷售排行榜中,中國車款也占了十二個之多。這是因為電動車市場傳出中國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將會改變,以至於想要買電動車的消費者都趕在上半年購車搶補貼。

後來中國政府果然宣布從六月二十六日起對新能源車的補貼砍掉約五成,以至於新能源車從六月底陸續調漲價格,平均整體漲價幅度在三成上下。美國與中國對電動車和新能源車砍半後,最新公布的七月全球電動車銷售量果然衰退十四%,是電動車銷售量首次下滑,凸顯政府補貼在電動車市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以地區別來看,中國和北美的銷量都下滑,只有歐洲依然走升。這個現象對中國電動車業者和特斯拉都將面臨考驗,未來如果還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因素在內,對中國電動車業者來說的確會是很大的考驗。



特斯拉單季產量逼近十萬台



因為中國的電動車市場很難跨出中國以外的市場,但特斯拉的品牌效應依然強大,在歐洲市場也是有很強的市場競爭能力。根據特斯拉財報,挪威與荷蘭是特斯拉在歐洲賣得最好的兩個國家,主要是因為歐洲環保意識很高,個人購買電動車的意願強。先前提到七月全球插電式電動車銷售年增率下滑,唯獨歐洲市場的年增率仍高達三四%,總銷售量達到三.六萬台,預期未來在歐洲市場仍將維持成長。

特斯拉在今年第二、三季的交車數量分別達到九.五二、九.七萬台,都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不過,第二季還是沒能賺錢,營益率為負○.七九%,顯然生產成本依然很高。特斯拉第一季交車雖然低於市場預期的六.三萬台,不過當季營益率卻達十.一三%,是近十季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要如何能夠讓特斯拉達到賺錢的目標,是馬斯克當前最大的問題。此外,特斯拉的自由現金流向也不多,最近十季自由現金流量只有四季為淨流入,淨流入最高是去年第四季的九.一億美元,上季自由現金淨流入為六.一四億美元。以特斯拉的營運規模來看,這樣的現金流量並不算高,華爾街市場更在意特斯拉何時才能賺錢,這兩大問題將影響特斯拉未來股價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