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題材股仍是盤面主流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生技醫藥行情仍以個股表現為主軸,九月營收陸續公告,部分具備「質變」的個股仍然相當吸睛,也值得關注;新上市股晶碩(6491)七日掛牌,股價最高漲幅達十九﹞四%,也成為類股多頭明燈;值此個股利多訊息頻繁發布下,低位階個股或今年業績有機會改寫新高股,將成為第四季類股的中流砥柱。



低位階成長股吸睛



近期不少低價位的冷門股突然竄出,包括針劑廠的南光(1752)、原料藥的永日(4102)、與盛弘(8403)策略合作的優盛(4121)、多元檢測的創源(4160)、醫藥物流業的久裕(4173)、藥品設備商皇將(4744)等,都在題材發酵,以及公司預見未來營運成長契機關鍵,股價都有不錯的漲幅,當然最重要的是營收數據會說話,能同步交出成績單才是關鍵。

尤其當新藥研發已有是一條漫漫長路的認知後,本夢比已經無法支撐股價持續上揚,從近期新藥研發公司的募資情況(筆者於二○五八期刊之焦點議題以「生技募資行情冷颼颼」一文)可知,今年增資並完成募資的生技公司僅漢達(6620)及ABC-KY(6598)兩家,大多數延長繳款期限或乾脆撤銷,行情之冷可見一斑。

不過,具有高獲利基礎的軟式隱形眼鏡研發、製造與銷售的新上市公司─晶碩,七日以每股一五二元掛牌,當天股價最高來到一八一.五元,漲幅十九.四%,雖然還不及競拍最高價二○五元,不過受惠近年營收及獲利三級跳,以今年上半年EPS三.一七元,能夠創下這樣的掛牌行情,已屬難得。再者,隨著人口老化問題,以及兒童初齡近視不斷下降,加上流行的美瞳片隨產業成長,最重要的是跨入新世代高透氧矽水膠鏡片,有機會成為晶碩營運持續成長的動能。

其實,晶碩在隱形眼鏡的營運模式,可說是創業內先鋒,在台灣成立自有門市近八年,就累積超過七○萬以上會員,在中國天貓旗艦店的銷售額更是屢創新高,產品品質及設計研發能力備受消費者肯定。



晶碩掛牌漲幅近二成



此外,晶碩於一三年切入日本代工市場,不同於純代工模式,晶碩藉由自有通路銷售的成功經驗,搭配完整及多國的產品證照,協助客戶在不增加庫存品項與成本的條件下,擴增其他國家市場的機會;甚至客戶可委託晶碩設計、或共同開發設計及品牌代理銷售等,提供更多彈性與多變化的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給客戶,讓晶碩近年成功爭取不少海外知名大廠訂單。

尤有甚者,晶碩的生產技術藉由智能化自動設備生產模式與大數據的動態管制,全面提升產品品質,進而縮短產品交期,提高產品達交率,同步創造降低客戶庫存與營運現金流的優勢;而新產品陸續跨入高階光學、高性能矽水膠、低製造成本的日拋矽水膠與功能性隱形眼鏡,輔以客製化、多樣化的服務,長線營運可持續追蹤。

而其他具備業績成長的公司,也多少吸引生醫投資者的目光,尤其具備質變的公司,繼國光(4142)、展旺(4167)今年將有虧轉盈題材之後,馬光KY(4139)也將因為處分掉錯誤決策的AIS教育事業投資之後,專心耕耘天津馬光、新加坡馬光兩大主體事業,當中的天津馬光將持續加強糖尿病慢病管理及自費項目,目前營收已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二成,如今還在攀升中。

此外,馬光亦向醫保單位申請高血壓慢病管理及互聯網醫療服務,預計在原有業務穩定成長之餘,這些具備高毛利的業務開發項目,也將為營運增添動能。

而新加坡馬光則於年初進行了組織重整,中醫診所業務較去年成長了一成,黃耀南中藥材業務也同步成長八%,預料馬光今年營運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再者,具有多家金雞母轉投資的晟德(4123),旗下東曜藥業已確定於十月二十五日在香港IPO上市,每股掛牌價七港元;晟德持有東曜近三七%股權,如果順利上市將稀釋股權,持股水位預計降至二○%以下,今年將有釋股利益入帳,對公司業績將繼澳優之後,再添獲利基礎。



Q3財報九月營收是關鍵



九月營收攸關第三季業績成長幅度,茂生農經(1240)、生泰(1777)、和康生(1783)、佳醫(4104)、明基醫(4116)、太醫(4126)、國光(4142)、瑞基(4171)、久裕(4173)等,九月營收均傳捷報,當中的茂生農經,繼跨入豬隻養殖後,近期法說會指出,由於台灣蛋品市場一年約有四、五百億元,而國內洗選蛋占比僅二○∼三○%,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在鴨蛋市場市占率第一的茂生農經,也發布跨足洗選蛋市場;今年上半年交出EPS二.一九元佳績,預估今年很有機會超越去年的三.二元,朝四元目標邁

進。

三大法人第四季開始的布局(詳見圖表)也值得參考,投信清一色買超包括保瑞(6472)、大江(8436)、邦特(4107)、東洋(4105);自營商也是買超多於賣超股,國光、南光、邦特(4107)應該是三大法人相對積極的個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