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龍頭贏者全拿  大立光、穩懋、新普築起護城河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0期      出刊區間:2019/10/09~2019/10/17

美中貿易戰凸顯國內科技大廠之地位;這些龍頭企業長期以來,憑藉著深厚的研發與技術能力稱霸全球,更是投資布局之首選。
在選股或投資分析時,常常會以該公司所屬產業地位作為重要的評價考量,若是居於產業龍頭即代表該公司具有某方面的競爭優勢,例如:技術能力、品牌價值、專利權等;通常在營運、獲利與財務結構方面也會優於其他同業,而這些龍頭企業也較能夠抵抗不景氣。在台股電子股當中,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IC設計聯發科(2454)、封測日月光投控(3711)、光學元件大立光(3008)、矽晶圓環球晶(6488)等,均屬於龍頭企業的代表,且在國際產業地位相當崇高。

例如:股王大立光目前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之翹楚,囊括五成市占率,主要客戶涵蓋蘋果、華為、三星等大廠。受惠於手機後置鏡頭走向三鏡頭或多鏡頭趨勢,以及照相功能畫素更高、光圈更大並具備3D感測ToF(飛時測距)鏡頭;促使對鏡片規格更為嚴苛,而大立光憑藉著超高良率與製程技術,依然在高階手機鏡頭領域無人能比。受惠於蘋果iPhone 11上市熱賣,帶動大立光八、九月營收連續二個月創高,第三季營收攀上一八四.八三億元,同步改寫單季歷史新高;預估第四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全年至少可以大賺二一個股本,傲視群雄。



新普切入新應用 拚賺兩股本



全球NB鋰電池模組龍頭新普(6121),面對NB及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近幾年啟動轉型布局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摩托車、工業、資料中心備用電池(BBU)等,並強化公司自動化生產能力,隨著轉型效益顯現,獲得外資青睞。近期美系外資出具研究報告指出,看好公司成功地將產品多樣化,範圍擴及數據中心和電動自行車,並利用其技術領先地位,具有競爭力的成本結構以及與OEM的緊密聯繫來獲得IT產品的市占率;首次將新普納入評等,給予「優於大盤」(Overweight)的評等,目標價三四○元。

事實上,新普從二○一三年開始連續六年平均都賺一個股本以上,去年EPS更高達十七.三五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受惠於非IT產品比重拉升,營收與獲利雙雙優於去年同期,EPS達七.九元。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九月以七○.五四億元連續第二個月寫下單月歷史新高,同時挹注第三季營收首度突破二○○億元大關,達二○三.五二億元,季增二一.八%、年增二二.六%,締造單季營收新高。隨著新品效應延續,第四季營運不看淡,有望連續第二季創下新高,法人預估今年可望拚賺二個股本。

儘管矽晶圓產業受到半導體庫存影響,今年市況不佳,但全球最大矽晶圓廠信越化學(4063.JP)股價自九月以來展開一波漲勢,從一○五三○日圓漲至最高一二○○○日圓,創去年二月七月以來新高,短線漲幅達十三.九%。國內最大、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近期股價也剛突破年線反壓。由於環球晶在八吋及十二吋矽晶圓超過九成營收來源都是長期合約,不受到現貨價下跌影響,上半年營收與獲利均較去年同期成長,EPS達十六.九四元。不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仍高,第三季業績相對在低檔,第四季可望回溫,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恐低於去年,每股獲利拚賺三個股本。



穩懋大啖5G商機 法人看好



今年以來,5G題材成為法人追逐的焦點,其涵蓋了眾多產業鏈如散熱、PCB銅箔基板、ABF載板、半導體、IC設計、功率放大器(PA)、光通訊、網通設備等。不論是5G基地台或5G智慧型手機都需要射頻元件(RF),根據Skyworks預估,5G手機需要二○∼三○個射頻開關(4G手機僅需要十個),因此,對於生產PA之砷化鎵廠商最為受惠。全球砷化鎵代工大廠穩懋(3105)除了與國際大廠Avago策略聯盟之外,法人表示,高通5G射頻元件訂單也委由穩懋獨家代工。因此,目前穩懋產能處於滿載,已啟動擴產計畫,預計明年上半年起新產能將陸續開出,月產能因此增加到四.一萬片。

除了5G射頻元件之外,近來各大手機廠牌均推出搭載3D感測鏡頭,應用於人臉辨識、刷臉解鎖、AR/VR等功能,促使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需求大增;目前穩懋VCSEL主要供貨給蘋果。此外,美中貿易戰影響,加速中國「去美國化」政策確立,中國手機品牌廠提升自製及非歐美供應鏈,帶動穩懋第二季開始受惠轉單效益。

第三季受惠於旺季效應與蘋果iPhone 11推出,帶動七、八、九月營收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第三季業績突破六三億元大關,改寫單季歷史新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九元,締造新猷。近期不少內外資法人將其投資評等調高,並將目標價上修至三○○元以上。另外,穩懋為台廠中少數具備氮化鎵(GaN)製程能力,因GaN將是未來5G高頻段主要材料,備受市場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