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撐腰的強勢股觀察名單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9期      出刊區間:2019/10/04~2019/10/08


生醫股股價近期表現頗令人失望,生技指數仍在低檔徘徊,盤面上並無指標性的次族群出頭,不過卻仍有零星個股竄出來;不管是即將陸續公告的九月營收預期成長,或第三季財報預期樂觀,甚至第四季預估獲利高峰的個股都成為盤面焦點,究其原因,還是「業績」當道。



留意三大法人買超股



其實從三大法人的買賣超個股來看,賣超股仍遠多於買超股,當中也不乏八、九月股價表現強勢的業績股;換句話說,有獲利的個股一樣有獲利了結賣壓,只是如何掌握節奏的問題。十月一日是第四季的開始,法人動作也出現些微變化,外資法人在當天持續賣超精華(1565)、岱宇(1598)、葡萄王(1707)、五鼎(1733)、寶齡富錦(1760)、美時(1795)、大學光(3218)、東洋(4105)、旭富(4119)、晟德(4123)、麗豐KY(4137)、智擎(4162)、金可KY(8406)、大江(8436)等,不過,喬山(1736)、國光(4142)卻反手為買,三大法人唯一同步買超個股則僅有訊映(4155)。

訊映以血糖測試銷售為主,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以每股二二元掛牌上櫃,最近五年業績表現平平,年均EPS約一.五元,不過今年八月起,法人報告陸續出爐,EPS目標區間約一.七五至二.二五元不等,然今年上半年,訊映獲利○.五四億元,EPS○.七二元;雖然公司陸續有訊息指出,拿下南美洲最大醫材通路商代工合約,十月將開始出貨,並預計明年起放量;此外,亦簽下巴西客戶的獨家供應合約,將拿下當地政府醫院標案,潛在訂單龐大(標案毛利一般相當低),法人大膽預估明年訊映EPS將逾五元。

至此,訊映的股價在六月底除息後,開始緩慢拉升,到近期最高點的三八元,漲幅達三八%,成交量也從原本的百來張大幅增加至數千張。當然從法人報告中可看出,看好訊映大單的成長量,並認為訊映擁有較低的料源成本、及改良設備提升利用率的利基,一旦大單正式出貨,業績的成長幅度勢必同步提升,依當時股價以預估EPS計算,PE確實低,只不過,以目前的股價來看,去年EPS二.一四元,股價最高價也只到三○元;目前的新接單都尚未正式出貨,股價已突破新高,若如預期十月開始出貨,則依據實際業績評估、邊走邊看或許較為保險。



國光、展旺期待轉盈效益



再者是反手為買的國光。國光八月營收創歷史次高達二.一五億元,主要原因係長期合作夥伴天道醫藥委託充填的伊諾肝素鈉訂單持續增加,以及與賽諾菲合作代工生產的基因重組四價流感疫苗Flublok大量出貨所致,推升股價至二七元的四年來新高;最關鍵的是八月營收數字並未有國內公費流感四價疫苗出貨。九月份預估營收仍再創高點,第三季累計營收有機會突破五億元;換句話說,達到單季營收損平點。

而國內四價流感疫苗的出貨,則將在十月份才有機會出第一批,預料第四季將會是國光營運高峰,也就是政府預計今年國內流感疫苗採購訂單四一○萬劑(每劑售價二四○元),創造營收九.八四億元,都將在今年底前出貨完成,如果順利,十一、十二月將是國光營收高峰,單季將確定獲利,全年能否轉虧為盈,仍待最終結算數字。

只不過,國光營運虧損多年,如今若能順利跨越損平門檻,將是國內唯一營運獲利的疫苗企業,在擁有金流的挹注下,國光旗下發展的七一型腸病毒疫苗、及中國四價流感疫苗的加持,未來營運頗令人期待。



搜尋第三季業績成長股



全球針劑產品供不應求,由於針劑的製造流程規範相當複雜,隨著針劑產品的需求持續增溫,也讓成立已逾五○年並以針劑學名藥開發為主的南光(1752)營運出現拐點,今年第二季營益率創下十三.○六%的高點,繼八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後,法人預估國內多項產品包括性功能障礙、前列腺肥大、美容玻尿酸、痛風及高血壓五項新品將上市,再加上海外拓展增溫,尤其高毛利美國市場進入查廠階段,業績將進一步推升。只是短線大幅成長不可能,不過就針劑需求的成長曲線來看,南光新產品、市場開拓效益,將會陸續顯現,長期營運業績只會持續成長。

同樣屬於針劑廠的展旺(4167),今年三月正式取得厄他培南美國FDA針劑新藥上市許可(ANDA),營運也將陸續好轉。由於該產品法規及技術進入門檻高,因此,目前除了原廠默克(MRK)外,僅展旺及另一家學名藥廠有能力為美國市場生產供貨,而根據藥品市場資料庫顯示,厄他培南美國市場規模達三.六九億美元,在市場供給廠商有限情況下,展旺行銷夥伴Apotex有較大空間將產品售價訂在高檔,並預期在美國的市占率於下半年朝雙位數百分比邁進,從第三季以來營收觀察,展旺確實逐月成長,九月有機會再較八月份增溫,如若預期,則展旺也可期待虧轉盈的效益。

其他第三季業績將有機會較第二季成長的個股,包括:喬山(1736)、大學光(3218)、馬光KY(4139)、鐿鈦(4163)、承業醫(4164)、久裕(4173)、康友KY(6452)、大樹(6469)、達邦蛋白(6578)、盛弘(8403)等,皆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