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低基期股的轉強訊號  整理後成交量能放大 均線轉為多頭排列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7期      出刊區間:2019/09/20~2019/09/26

指數持穩萬點之上,類股良性輪動,除強勢股外,也可留意低基期且具轉強跡象個股,若成交量能持穩增加,將有利反彈甚至回升行情。
美中貿易戰時歇時開火,日韓貿易戰對峙期間延長,無人機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中東地緣政治波瀾再起,使得石油價格劇烈波動。然而整體來看,消息面雖然造成股市短線起伏,不過由於各國央行紛紛採取降息,又負利率債券規模頻創新高,資金持續維持寬鬆,美國股市多頭格局未見改變。

台灣加權指數向來與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連動密切,加上台商回流資金部分流向股市,使得指數於第一季重返萬點後,維持一○五○○點上下五○○點之內的區間震盪,於開發中國家仍屬相對強勢格局,縱然指數箱型整理,成交量能也未明顯擴增,不過強勢個股依舊維持穩定強勢,且族群間輪動也屬健康,量價未見失控。

權值股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與聯發科(2454),搭配金融類股尤其官股,撐起指數半邊天,而包含網通5G、TWS、散熱、PCB上下游等電子次產業,則為強勢人氣指標股。不過資金不可能無極限追逐強勢股,積極操作仍須留意追高風險,因此,也可回頭留意低基期,於技術面或基本面出現轉機個股。



留意低檔放量轉強訊號



塑化股股價經過一段時間修正整理後,已回到相對低基期,本周因油價大漲一度出現激情漲幅後滑落,尤其台塑集團中的台塑化(6505),盤中曾一度觸及罕見的漲停板,雖然總體經濟不佳,不過若地緣政治持續紛擾,預期油價底部於短期之內已是不容易跌破,維持整理機率仍高,投資建議以績優的台塑集團為主。

美中貿易戰與新台幣匯率影響,使得工具機今年營運多半不佳,然而自動化設備與智慧製造相關概念股,短期縱有逆風但長線趨勢依舊,若不再破底或可留意底部成型訊號;貨櫃航運與航空業依舊低迷,油價彈升後恐更為艱難,不過物流相關的宅配通(2642)、中菲行(5609)營運配息皆穩,股價低檔轉強。

全球汽車銷售量普遍萎縮,尤其是中國與印度衰退幅度相對較大,也使得台灣許多相關供應鏈營運不如預期,橡膠輪胎的正新(2105)、建大(2106)也受到影響,不過大億(1521)、南港(2101)、皇田(9951)等築底後反彈,而汽車電子與電動車依舊是未來趨勢方向,逢拉回可留意體質較佳個股布局。



青鋼、久裕 標準突破模式



從技術面角度來看,股價向下修正時,接刀藝高人膽大,或可等待至底部成形後再介入,底部通常會有成交量能萎縮、均線糾結等特性,然不再出現破底就進入整理階段,而切入的時間點,則可注意帶量突破整理區間上緣個股,或許仍將會出現拉回測試支撐,不過若沿短期均線上攻,進入反彈或回升機率提升。

簡單來說,價的突破與量的放大是底部反轉的重要訊號,以青鋼(8930)為例,去年除權息至今年九月初,維持十一∼十三元的箱型整理,成交量能萎縮到最低僅剩下個位數,上半年營收雖較去年同期衰退,不過營益率明顯上升,帶動稅後淨利已是逼近去年全年,而後七、八月營收也連續較去年同期成長。

營運出現轉機,加上股價淨值比僅約一倍上下,股價於九月初小幅度出量走高後,橫盤量縮三日待五日線跟上,又再度放量向上突破,順利帶動糾結均線向上翻揚,轉為呈現多頭排列,並順勢突破箱型整理區間,短線若持續放量將可望續攻,若量縮則整理,只要未跌破短期均線前,再放量都仍有攻擊機會。

久裕(4173)也是類似狀況,上半年稅後淨利超過去年全年七五%,八月營收月增逾倍、年成長一成,每股淨值達二七.六九元,股價淨值比約僅○.七倍,股價帶量突破整理區間後,量能未見萎縮,持續沿著短期均線向上攻擊,帶動均線轉為多頭排列,若日成交量能持穩在二○○○張,則仍有續攻機會。



鎧勝底部浮現 等待滾量攻擊



金屬機殼廠鎧勝KY(5264),因提列iPhone投資虧損,使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營運低迷,然而至第二季是最後一筆,而第二季單季EPS○.○一元,獲利金額雖不大不過已是轉虧為盈,而下半年可望接獲Apple Watch新單,加上iPad、Macbook滲透率將持續提升,iPhone也有機會小量出貨,營運可望否極泰來。

股價今年多在歷史低檔區整理,近日來到三五∼六○元箱型上緣,帶動所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法人似出現回補跡象,若下半年業績穩步回溫,成交量能溫和放大,將有利股價持續向上挑戰,前波從一二五.五元修正至三五.一元,幅度超過七成,若正式突破整理區間,則將有機會轉為反彈或回升行情。

載板大廠景碩(3189),上半年營收劣於去年同期,尤其第二季營業費用大幅增加,合計上半年每股虧損三.九一元,不過進入傳統旺季,ABF載板維持滿載生產,又傳出為蘋果耳機用SiP基板的最大供應商,BT載板產能利用率也回升,股價底部逐漸成形,倘若年線能轉為上彎,將更有利股價向上表態。

被動元件、矽晶圓去年上半年大漲過後,下半年至今表現相對沉寂,基本面尚未恢復元氣,然低檔整理將近三季,若量能放大或有機會出現技術性反彈;太陽能、LED與面板產業,在中國大舉進軍價格殺戮之下,多數個股營運大幅衰退,然專注小面板的彩晶(6116)、擁Mini LED題材的晶電(2448),若獲得法人買盤加持,則股價或將出現轉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