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中國的監控產業談起  鏡頭的運用更是無所不在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7期      出刊區間:2019/09/20~2019/09/26


這一段時間以來,手機大廠從蘋果、三星到華為等廠商所推出的新機種,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鏡頭愈來愈多。

鏡頭產業的發展上,有一個很清楚的脈絡,就是應用的範圍愈來愈廣,從相機、數位相機、投影機、監控,再到手機、汽車、自動化設備,甚至在物聯網的串聯,鏡頭的使用正更進一步的擴大之中。

鏡頭使用密度最高的國家就是中國,除了上述的運用之外,使用在監控的數量,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之外。

英國數據研究公司Comparitech日前有一份報告,在全球監控最嚴密的十大城市之中,中國就占了八個之多。並預估中國如果按照現有的速度安裝監控鏡頭,到二○二○年平均每兩個公民,將被一個鏡頭所監控,而成為全球之最。

這份報告又特別指出,全球之中以重慶市的監控鏡頭最多,接近二六○萬個,以重慶市一五三五萬人口計算,相當於每一千人就被一六八個鏡頭所監控;至於排名在重慶之後的是深圳,也有一九二萬個鏡頭,而深圳也計畫在未來幾年準備更多鏡頭。



中國何處皆監控



一般預估,目前中國大約有兩億個監視鏡頭,累計到二○二二年將可能再增加四億,也就是累計到達六.二六億個監控鏡頭,到那個時候等於每兩個中國人就被一個鏡頭所監控。

當然一個現代化城市的發展,監控系統的發展是必然的,只要運用得宜,對城市的治安、交通必有大助益,一旦侵犯了隱私或用於政治上的控制,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現今的中國而言,有平安城市、天網工程以及雪亮工程等三種視頻監控系統。其中,平安城市系統是這三種之中最為複雜的系統,因為必須滿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應急指揮等需求,並可用以報警、門禁等配套系統,及與廣播系統連動。

而天網工程則以鏡頭採取的圖像,進行分析並對固定區域進行監控及訊息記錄。

至於雪亮工程則以縣、鄉、村三級綜活中心為指揮平台,擴大治安範圍。

中國就在上述三種不同的監控系統之下,牢牢掌握了社會、政治。



鏡頭也用在電子秤上



所以,在監控的產業之中,可以很政治,但也可以因此創造商機,如何運用?其實是存乎一心!

就像手機的運用上,愈來愈多鏡頭除了提供更好的攝影品質及效果之外,更運用在人臉辨識上,可以更安全使用手機,甚至使用手機上的支付工具。

在汽車產業,使用更多的鏡頭,會令汽車的駕駛更安全,未來的自動駕駛車所用的鏡頭更多。

除此之外,也看到鏡頭使用在度量衡的器具上。其中有一家公司─鼎炫KY(8499)即從事電子秤起家,而後跨足電子材料,最近正申辦可轉債的發行,一旦發行價格訂下來之後,也許股價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鼎炫目前電子秤的比重占營收一半左右,在一般印象中,所謂的電子秤,除了在市場、超市看到,用來度量商品的重量之外,也廣泛地運用在醫學、電子材料工業等領域。因此,只要有一定精準性就夠了,門檻也不高!

但鼎炫就是從電子秤起家,但也走出了與眾不同的道路。因為鼎炫的電子秤,具有鏡頭監控系統,而且可以連上網路、雲端,做為物聯網的聯繫。

簡單來說,在超市買一顆水果放電子秤上,可以了解生產履歷、重量、品質,過去價格波動資料、進銷貨的情況,都會被累積下來,進行商業的運用,進入物聯網的一環。

也因為這種特別的功能,已獲得許多大型的超市所認可,包括家樂福及國外的廠家。

電子秤上,可以裝上鏡頭,進入物聯網,這就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這正是鼎炫最特別的地方。



鼎炫KY業績看好



另外,鼎炫的電子材料方面,也具有一定成長性,尤其運用在散熱,並進一步拓展至5G智慧型手機,以及NB、平板的運用下,也開出好成績。

回到業績面來看,鼎炫一∼八月營收為十一.八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三%。至於獲利方面,第一季稅後純益為六九七五.七萬元,成長九九.五%,EPS為一.三六元;第二季為一.一億元,成長十一.六%,EPS為二.一五元,合計上半年EPS為三.五一元。

重點來了,鼎炫在七月份創下今年最高營收一.六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七%之外,也自結七月份稅後純益為四八○○萬元,單月EPS就達到○.九四元,合計一∼七月份稅後純益為二.二八億元,年增率達三○.五%,EPS為四.四五元。

一直以來,鼎炫獲利不斷成長之中,二○一四年三.一四億元,其後每一年獲利都在三億元以上,而去年稅後純益創下歷史新高,達四.○九億元,EPS為七.九七元,相對今年一∼七月份EPS已來到四.四五元來看,今年獲利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大增,況且配息也相當穩定,二○一六年配三.五元現金、二○一七年五.○五元現金股息,去年也分派了五元股息,如果今年獲利再更上一層樓,股息分派可能會更高。

有了業績作支撐,中、長期的趨勢應該可以看好,惟該公司擬發行五億元的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已於九月十一日申報生效,因此短線上進入定價期間,故而股價受到一些壓抑,但預估最快在九月底之前,一旦完成定價,屆時股價上攻力或將增強。因此,在此之前,或可以逢低注意。

鼎炫的例子說明了在未來物聯網大量運用之下,鏡頭的使用量也與日俱增。

而今年第三季之後,其實也看到台股之中,兩大鏡頭股龍頭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在業績上似有不弱表現,對應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02382.HK),也有類似情況。



大立光、玉晶光營收創高



以大立光為例,在七月份營收五四.七三億元創今年新高之後,八月份營收則創下歷史新高,來到六四.七六億元,再加上上半年EPS為八六.五一元,預估今年有機會上看二○○元以上的EPS,果如此,將是歷史新高。

雖然大立光在營收公布之後還一度下殺,但短線上又逐漸轉為強勢,重新站回各條均線之上,似乎有進一步上攻可能。

而玉晶光一如大立光,在七月份營收創下今年新高之後,八月份則再創歷史新高,來到十八.三八億元,更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三.三%。

但玉晶光也與大立光一樣,在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之後,股價反而下殺,一旦大立光的股價可以再進一步展現強勢,也許玉晶光又會捲土重來,只是該公司辦理一千萬股的現金增資,或會暫時壓抑股價表現,但大立光仍是產業的龍頭指標,鏡頭產業的指標性又開始加重。

所以,除了大立光、玉晶光之外,亞光(3019)的股性活力仍在,經過短線的量縮整理之後,可以重新再注意。

回頭再注意舜宇光學走勢,仍準備再創短線新高,也代表產業的活力。

至於剛由興櫃轉上市的駐龍(4572),上半年EPS就有四元,而下半年開始又有成長動力,尤其波音737 MAX,若重新復飛,再加上台灣高教機的訂單也進來了,對股價及獲利的提升,應有一些助益。

所以,當駐龍股價拉回至一五○元上方之後,支撐力開始轉強,有利股價表現。

再看到今年以來,股價不斷有表現的慶豐富(9935),短線上拉回之後,頗有向上突破的可能,尤其日前已通過辦理十四.五億元的聯貸案,意味著該公司有進一步擴產計畫,有利長期業績表現。

慶豐富上半年EPS達到○.九一元,為近年來最佳成績,這可以視為該公司重要的增長訊號,而股價漲升趨勢似乎將持續進行。

先前也自一○二.五元拉回的喬山(1736),似乎也有逐漸轉守為攻的味道,尤其技術上,在季線上獲得一定支撐,而且五、十、二○日線,再加上季線,將集結在一起,一旦業績可以再增長,將有利股價再攻。

那回頭看一下喬山的營收,在七月份又上升至二二.二億元,創今年新高,而第三季之後進入旺季,不排除營收將再走揚,對整理一段時間的喬山,有再看好的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