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定季配息股完勝定存  台積電領先示範 季季都有股息入帳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6期      出刊區間:2019/09/12~2019/09/19

按季配息如同投資債券,未來有更多獲利穩健成長與財務結構健全的公司,仿照台積電,吸納更多長期資金進駐。


在全球央行吹起降息風之下,部分國家甚至出現負利率,因此,找尋穩定配息的投資標的成為近來投資布局的一大課題。台股過去以來平均股息殖利率達三∼四%,優於其他主要股市,獲得長線投資人青睞。今年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共一.四二兆元,以外資占台股三八.五%估算,外資今年拿到約五四六七億元股息。

由於股息發放是外資投資台股重要誘因之一,若能每季或半年發放,對於內外資法人將有不錯吸引力。對此,為了強化高股息公司之投資人活化資金運用,並促進投資人投資意願。在去年十一月公司法修改之後,上市櫃公司得以一年多次配息。要能實施季季配息的企業,必須具備穩定的現金流與獲利能力,且有強大的競爭優勢,才得以讓企業不易受景氣波動或同業競爭,而造成獲利劇烈起伏。



台積電季季配 外資叫好



目前率先實施的企業即是權值王台積電(2330)決議現金股利配發方式由每年改為每季,今年六月二十四日除息八元之後,第一季現金股利每股二元,除息交易日為九月十九日,並規劃十月十七日發放;台積電總計今年每股可獲配發十元現金股利。日前董事會也通過今年第二季現金股利二.五元,除息交易日為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而股息將於明年元月十六日發放。自明年起,台積電每季現金股利配發訂為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十月;法人認為台積電的季季配息,有利吸引國外退休基金等長期資金偏好能穩定配息或配股的基金;其次,在於每季都有配息時,融券出現回補壓力,減輕賣壓,有利股價穩定。

目前台積電已經完成填息,並創下波段新高,等同於外資不僅拿了股息,更賺了資本利得。由於外資法人看好台積電未來5G時代的領導地位,以及強大的競爭優勢,再加上每年獲利穩健成長與股息配發,近期也紛紛上修台積電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後續不排除挑戰今年最高價二七○元。除了台積電之外,營建股的興富發(2542)也仿照台積電季季配息,第二季配發股東現金股利每股一元;總計去年暨今年上半年度共發放每股達四.五元現金股利,預計十月三十日發放。



晶華、華研大賺內需財



國內連鎖飯店晶華(2707),因去年與英國洲際集團合資及出售Regent麗晶酒店部分股權,導致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EPS五.八三元。繼八月八日配發去年股利十一.○二元之後,為順應國際潮流並落實股利極大化政策,晶華決定自今年起季季配息;董事會決議十月初再度配發六.一二元現金股息,等同於今年晶華股東將可拿到十七.一四元股利。若以晶華目前股價一六四元計算,殖利率高達十%。第四季進入婚宴、耶誕、跨年與企業尾牙旺季,台北晶華館內中西旗艦餐廳換裝完成後加入營運,餐飲動能轉強,晶華挾旗下有多品牌多據點的優勢,全年仍可望賺逾一個股本。

從事音樂製作與演藝經紀等業務的華研(8446)也修改公司章程,增訂可按季盈餘分派,增加股利分配彈性。

因積極調整業務結構,拉高毛利率較高的授權收入,今年第二季授權收入占營收比重一舉攀升至六二%,演藝經紀收入比重則下滑至三七%;因授權收入毛利高,也帶動毛利率提升至六三.五%,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二.八一億元,年增十二.八%,每股純益五.三一元,創歷年同期新高。下半年旗下藝人大型活動場次加溫,目前已排定大型演場會達二一場,全年演唱會場次達三一場。

公司表示,授權收入仍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華研擁有約二千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著作權IP,且平均每年新增加一○○首歌曲IP,而華研在中國獨家授權的戰略合作對象網易雲音樂,在阿里巴巴參與戰略合作方網易雲音樂融資的資金挹注下,可望帶動網易雲付費會員成長,對華研授權業務具正向助益。在獲利穩定成長之下,未來華研也將落實季季配息方式,讓股東們長期持有華研並共享利潤與股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