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晶碩上市─淺談隱形眼鏡產業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6期      出刊區間:2019/09/12~2019/09/19


屬於二類醫材的隱形眼鏡族群添新兵─晶碩(6491)即將在十月掛牌,除上櫃的精華(1565)、金可KY(8406)之外,晶碩將成為第一家上市的隱形眼鏡公司;這個貢獻國內醫材產值高達五三%、占整體出口比重逾一成的次產業,發展潛力及趨勢相當值得關注。



貢獻醫材產值過半



先從隱形眼鏡對國內產業貢獻來看,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隱形眼鏡的出口已經連續十一年雙位數成長;去(一八)年出口金額為四.三億美元,年增十九.八%,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額則已達二.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二%。而主要出口市場以日本為大宗,去年日本出口達二.六億美元,占五九.三%,對中國及香港出口一億美元,占二三.五%居次。

回到隱形眼鏡產業基本面,根據國際隱形眼鏡期刊Contact Lens Spectreum統計,去年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為八五億美元,二○一三∼一八年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三%,但是根據Statista的預估,未來五年(一八∼二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則高達六.二%,意味著未來數年的隱形眼鏡產業是呈現較過去五年成長幅度倍數的格局,那麼驅動產業成長的動力什麼?

目前隱形眼鏡整體市場主要仍由全球四大國際業者所主導,包括嬌生(市占率四○%)、愛爾康(市占率二四%)、酷博(市占率二四%)、博士倫(市占率八%)等,占整體市占率高達九六%之譜;而隱形眼鏡使用占比最高仍以美國為最,達四○%,歐洲二八%,日本則達二○%,亞洲(扣除日本)八%;換句話說,這些市場的的使用率以及需求趨勢成為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依據統計,未來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的成長動能來自三個方向:一、日拋比率持續上升;二、材質的升級(矽水膠材質);三、新興市場滲透率的提升。



年複合成長率逾六%



酷博預估,由於薪資所得的提升、便利性提升以及衛生習慣的提升,全球日拋式隱形眼鏡市場將持續成長,占比將由二○一六年的四七%提升至二二年的六○%。至於材質升級的部分,由於現代人配戴隱形眼鏡講求舒適度,而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具備更高的透氧量與含水量,可以降低紅眼症、角膜腫脹、眼睛不適及感染等,加上矽水膠材質具備高競爭門檻(國際四大廠擁有生產矽水膠產品的經驗及材料專利),因此就四大業者的銷售產品來看,日拋式矽水膠隱形眼鏡今年上半年銷售超過雙位數成長,當中的愛爾康,從一二∼一八年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六二%。

再者,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公司捷孚凱GfK光學的分析,矽水膠隱形眼鏡的成長有越來越快的趨勢,美國市場成長率為二二%、歐洲市場二二%,而亞洲市場更達二六%(主要成長來自包括韓國提升四六%、新加坡提升四二%、日本則達三一%及台灣二三%);至於傳統凝膠隱形眼鏡的成長速度則趨緩,分別是美國市場僅六%、歐洲二%、亞洲六%。

那麼新興市場中的中國,雖然隱形眼鏡使用占比僅八%,不過隨著人均所得及愛美的趨勢,去年市場需求高達十七.四億美元,是一五年的五.七倍;Euromonitor就預估,中國市場自一七∼二二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六.七%,其中線上銷售的成長最為迅速(當中的天貓醫藥館即占了五成市占)。而中國市場主要由金可(市占率二五%)、博士倫(二○%)、嬌生(十六%)、酷博(六%)所掌握。

既然台灣隱形眼鏡主要出口國為日本,那麼日本市場的發展就更形重要,日本隱形眼鏡協會預估,二○一八∼二○年年複合成長率為四%,可說維持穩定成長,而台灣出口日本的占比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三大業者概況詳見圖表),顯見台灣代工的實力深受日本信賴。不過,人口結構的改變將影響日本隱形眼鏡市場。隨著人口老齡化,多焦點隱形眼鏡在日本市占比四五%,相較於韓國及中國則分別只有一.四%及○.一%;因此,未來日本功能性的隱形眼鏡發展趨勢將更為蓬勃。

回到即將掛牌的晶碩,目前月產能約三千萬片,並以高度自動化生產(九成產線為公司自己研發製造)為公司主要利基之一,晶碩在產品材料、光學、自動化檢驗等都以自主研發為主,這也是過去數年公司研發費用高於精華五倍的原因;日本占公司營收比重最高,達六一%,再來是台灣的二三%、及中國的八%。



高度自動化產線比重



目前晶碩仍在積極擴張階段,以每兩年產能倍增速度成長,一六年月產能為一千萬片,一八年已達三千萬片,預計投資六○∼七○億元新建大溪廠擴增計畫,至二一年產能倍數增加至八千萬片,縮短與精華(目前月產能約九千萬片)的產能差距。

未來除了產能的持續擴增外,也朝多樣性產品製造規劃(與國際四大廠商相同的生產模式),二∼三年內達到人工智慧化生產技術及自動化倉儲,產品線除了便利性的新產品外,也將朝向矯正及多焦點方向邁進。雖然今年上半年晶碩獲利一.九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九.三%,EPS僅三.一七元,不過公司預期第四季新舒活產品推出及代工客戶新訂單出貨,營收成長將回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