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重回盤面─八月營收搶先報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5期      出刊區間:2019/09/06~2019/09/11


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召開、八月營收陸續公告、個股法說等題材訊息不少,即便如此,類股的操作難度仍高,但是從營收基本面加上技術線型觀察,其實不少個股走勢趁著題材頗有低檔反彈的強勢表現,尤其八月營收公告,篩選技術線型翻轉股仍有不少價值股浮上檯面。



法說題材訊息不少



雖然今年BTC的會議焦點在「跨域整合」,但內容不外乎產業面臨的困境、資金籌措不足等議題上,尤其在資金的取得上,對生技產業影響至為關鍵,因此BTC也建議四大基金投入生技領域,加速國際資金投資台灣的審核速度等,關鍵仍在政策執行的態度與速度上。

回到題材面,今年流感疫苗提早爆發,尤其南台灣甫開學迎新就帶來四分之一的新生及老師感染流感的疫情,而今年四月疾管署才公告全面轉換四價流感疫苗,八月又公告四價疫苗供貨不足延遲,將接種時間延後至十一月十五日分批施打,而國內流感疫苗供應商除國光(4142)外,還仰賴賽諾菲(SASY)及葛蘭素史克(GSK)的進口。

國光今年的流感疫苗政府採購訂單預計達四一○萬劑(每劑售價約二四○元),對營收貢獻即達九.八四億元,但是去年營收才八.二二億元,而四價疫苗至今尚未正式出貨,估計十月前才可能出第一批四價流感疫苗,但是今年底前勢必會出貨完成四一○萬劑,這對國光的營運貢獻將集中在第四季。



國光流感疫苗轉盈關鍵



此外,國光今年無菌充填接單也大成長,尤其與國際大廠賽諾菲合作生產的基因重組四價流感疫苗Flublok,今年接單量大幅增溫,約較去年增加近五成,並已於六、八月起陸續出貨,而光八月就出了四成左右的訂單量,單月該部分營收就有機會突破一億元;而歐洲市場則與中國深圳天道合作生產的充填部分,今年也將共計出貨三二九萬劑,法人就預測國光八月單月營收很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中的新高,突破二億元。

換句話說,如果國光今年能出完國內四價流感疫苗(未來每年都將出貨相當的四價流感疫苗)、無菌充填及與天道合作出貨歐洲市場的充填訂單,經濟規模將讓國光今年轉虧為盈。明年起,國光還將陸續加上中國及東南亞市場,為此,國光已著手興建第二條無菌填充生產線,是目前產能(一八○○萬劑)的三倍,在計畫生產架構下,第一、二線合計最高產能可達一億劑。

姑且不論短期國光的業績題材,今年中引進晟德集團以及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分別投資持股達十.二六%及三%,就頗令人玩味,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就曾透露投資國光的原因,他看到的是國光擁有的自有流感疫苗產品線(還有國光轉投資的安特羅的腸病毒)、無菌充填產線設備擁有美、日、歐、台查廠認證(重置資產價值不菲)、產能極限可持續延伸(數十年的學習曲線經驗所得),最重要的是,到二○二一年,國光的現金流將很可觀,長期的發展可以期待。



法人買超股有故事



再來是連鎖眼科的大學光(3218),過去營運採垂直整合模式,將眼科、眼鏡、眼整型及葉黃素視力保健品等發展,近年來積極調整營運策略,不再大幅度擴充新據點,而是與既有眼科診所合作或聯盟,發展複合店模式將展店期縮短及降低資金的投入。從近兩年的業績可看出,毛利率及營益率持續走高,第二季毛利率已攀升至五六.八一%,營益率更達十七.五八%,上半年EPS一.五八元,是去年獲利的七五%,一七年的全年獲利,法人估今年EPS將挑戰三元創新高。

此外,大學光也以跨入中國市場,攜手迪安控股成立合資公司,由大學光進行迪安的委託管理,目前已有五家據點,只不過尚未進入獲利階段。但是法人看好中國眼科市場的龐大商機,以及台灣擴點跨越損平後的純獲利利基,認為大學光未來年EPS將以五元以上作為起跳基點。

無獨有偶,國光與大學光都在三大法人近期買超前四名單中(詳見圖表),美時(1795)、邦特(4107)亦在外資及投信買超之列。

股價自高峰六一四元回檔以來的大江(8436),近期股價跌破三○○元整數關卡,四日公告八月營收六.一三億元,破天荒創下三年多來的首次負成長局面,當天股價即跳空重挫;不過,從公司融券使用率來看,其自八月五日除權回補日後,即一路走高,近期首度突破二%來到二.○一%創下新高。

雖然董事長林詠翔在三日法說會中指出,八月營收負成長需拉長時間來看,包括年度新、舊產品線的接棒斷層、客戶端的庫存增加、以及中國整頓直銷微商產業所致,然近期接單已明顯回升,年度目標達成率三成應還有機會。

大江以新客戶、新市場作為公司新的營運成長動能,美國雖具市場成長潛力,大江也已擴編銷售團隊因應,不過如此也將使營運費用增加;雖然國際新客戶於八、九月陸續出貨,但是今年獲利應該無法跟進年度營收成長幅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