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驊投控邁向智能物流領航者  深化東南亞布局與中國內貿物流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3期      出刊區間:2019/08/23~2019/08/29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驊強化進口物流,除了前段的海空運送,並搭配後段的倉儲與陸運,提供一條龍服務,深耕東協市場,力拚營收與獲利再創高峰。
面對美中貿易戰你來我往、雙方互相對峙,但已衝擊全球產業鏈。長期以來,中國以製造與出口為導向,受貿易戰影響,迫使台商必須將生產基地外移至東南亞或返台設廠,甚至前往美國當地,供應鏈也被要求更佳彈性,對於後勤物流管理系統是一大考驗,必須配合廠商因地制宜。在此關鍵時刻,本刊特別專訪在物流產業逾三○年具備豐富實務經驗的台驊投控(2636)顏益財董事長,對於在美中貿易戰干擾之下,台驊如何因應以及未來營運布局發展。



擴大東協布局與一帶一路



首先,針對美中貿易戰,顏董事長認為將迫使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從過去的出口導向轉為進口。隨著進口經濟循環體系的形成,中國內貿物流市場會進一步擴大,物流型態將從國際海空運物流拓展到內陸運輸物流以及供應鏈管理服務,產業經濟格局的變換會催生出龐大的多式聯運及倉儲配送需求。台驊集團推動中國進口物流業務已十餘年,今年將進口業務作為未來三年主要工作目標,擬透過投資進口報關團隊以及結合即有之海空運及倉儲配送團隊,發展進口一條龍業務。

根據IHS Markit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從中國出口至美國海運貨量較去年同期衰退五%,反觀,越南出口至美國之海運貨量則是成長達三○%,顯示出貿易戰已讓台商逐步轉移至東南亞地區,將使供應鏈面臨到重塑,也考驗物流業者的應變能力。所幸,台驊較同業營運規模大且網點眾多,並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在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等五國設立十三個據點。此外,公司於去年第四季投資以新加坡空運及倉儲業務為主之子公司ATP、今年四月投資泰國報關團隊、於今年七月份完成菲律賓子公司設立,逐步完成在東南亞版圖之佈局;未來將持續建立東南亞據點之報關、倉儲及配送業務。隨著東南亞佈局日趨完整與市場規模逐步壯大,今年上半年整體東亞地區(包括東南亞及日韓)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營收佔集團比重由去年同期的五.四六%上升至十.五三%。

為降低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之影響,中國將持續擴大中歐鐵路基礎建設投資,並擴大與俄羅斯、中亞及歐洲國家的貿易往來。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前七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外貿進出口總額達五.○三兆元人民幣,年增長十.二%,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個百分點。因應一帶一路貿易量逐年提高,台驊於今年正式成立鐵路事業部,將中歐鐵路視為主力推動業務,在鄭州、大連、成都、重慶、西安、武漢等十七個城市建置業務團隊。其中,在全中國最大的鐵路集散城市鄭州,台驊已是排名前三大之承攬業者,且整體上半年中歐鐵路毛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四月份更首次承作鄭州至德國漢堡的包列業務,單列業務收入將近人民幣百萬元,未來中歐鐵路業務將是集團另一項積極投入之藍海市場。



倉儲管理與供應鏈金融



因應上海地區倉儲租金逐年攀升,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與強化經營效率,台驊今年六月將上海倉儲移至蘇州,不僅可以大幅約三成租金成本,同時,在蘇州倉儲導入更自動化的揀貨系統,除了針對B2B之外,未來也將跨足B2C業務。由於在同一倉儲內要同時做B2B與B2C作業,具有相當大的挑戰,因此,B2C對於後端資訊、數據管理很重要,且必須掌握終端消費者數據,這也考驗著倉儲與存貨管理。因應台商回流,對於倉儲需求若渴,台驊著眼於此一商機,也將在國內投資倉儲。

就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由於新增投資事業增加不少人力成本以及上海移倉成本,再加上去年上半年有一次性認列所得稅迴轉利益約二三○○萬元及匯兌利益二七二九萬元等因素,導致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三二.六五%。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因整合效益顯現,單季毛利率攀升至十八.三二%,不僅創二○一八年第一季以來新高;台驊集團毛利率連續二年超過十七%,高於上市櫃同業的十四.二%及十.五%。

下半年雖仍有美中貿易戰之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但進入歐美開學與感恩節之傳統旺季,對於整體海空運需求依然不看淡;再加上公司航線及產品多元化,整合各產業供應鏈物流相關環節,未來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將大幅度提升,獲利及毛利率成長可期。有鑑於中國中小企業在銀行融資難度較高,為了讓企業取得更靈活的營運資金,近年來物流業者跨足供應鏈金融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一六年九月,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菜鳥供應鏈金融成立,菜鳥供應鏈金融為商家提供訂單融資、預付款融資、存貨融資、應收帳款融資等全方位融資。

由於物流企業掌握著長期合作的中小企業的銷售、庫存和物流記錄,且對其經營狀況和信用非常瞭解,因此運用自償性貿易融資的方式,對供應鏈上下游企業提供的綜合性金融產品和服務,其風險可有效控管。看準此一商機,台驊於去年也開始籌設相關業務,鎖定物流產業鏈上所有參與者(包含上游供應商及下游客戶)提供合理的資金利率,賺取利差,同時可藉此強化客戶的黏著度。台驊目前已設立中產(廣州)保理公司,並取得保理業務許可證照,第二季起已爭取到不少客戶,力拚年底可達到單月損益兩平,明年度可望增加貢獻。供應鏈金融也將是台驊投控日後營運與獲利的一大成長新動能,值得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