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確定因素下的選股指標…業績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半年報公告期又來了,隨著美國宣布對中國再施加徵關稅、日韓衝突的持續延燒、國際貿易戰火升溫,而預期性降息後的匯率變動因素,在在對全球股市投下不確定變數;而台灣上櫃生技醫療指數更創下八個月來新低,所以,愈是不確定的因素氛圍下,選股指標就落在「業績」身上。



醫美保健類獲利最靚



雖然半年報公告公司家數不多,不過從營收數字來看,多少可以約略篩選出業績成長股,已公告上半年財報自結數公司僅十家(詳見圖表),不過,當中有一半的公司獲利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包括葡萄王(1707)、合富KY(4745)、保瑞(6472)、羅麗芬KY(6666)、大

江(8436),三分之二屬於醫美保健類族群。

其實從今年亞洲生技大會展場可看出,一樓規劃為醫美保健品類展區,四樓才是生技主展場,不過,周六、日的一樓人氣可用「超級旺」來形容,尤其大江,旗下系列產品涵蓋膠原蛋白美肌、抗氧化美白、增髮、瘦身、健康等飲品,營運業績更在規模經濟效益以及產品線持續拓展基礎下,獲利逐季創新高,尤其近三季單季EPS均超過六元以上,上半年公告獲利數十二.四七億元,EPS十二.一四元,法人紛紛預測該公司今年EPS介於二一.一六元∼二四.二六元間。

只不過,市場預測,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下的人民幣破七後續效應,恐讓中國市場的強度下滑,而大江中國營收占比仍逾七成,上半年獲利超乎預期,下半年恐須暫時觀望,因此大江的獲利捷報並沒有為股價加分,但是七月公告營收不管是月增、年增或累計成長率都是正數,能否持續至年底,股價到這裡,其實應該納入口袋名單。

葡萄王由於去年改標事件,上半年基期相對較低,因此今年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無可厚非,EPS四.二五元,其實也僅能說是持平而已;不過公司對下半年的營運展望卻是樂觀的,因為旗下金雞母葡眾將陸續推出多項新產品,光七月就推出蘆薈膠「蘆露」、益生菌新品「康爾喜(N)」等,七月營收或許值得期待。後續則仍需視觀光工廠旺季效益,以及擴充的龍潭廠海外代工產能是否提升,此外,與全宇KY(4148)合資開拓的東南亞市場的後續,則成為觀察重點。



下半年景氣變數需納入考量



另一檔設備通路商合富KY(4745),主要營運市場在中國,業務層峰計畫以大型檢驗設備及試劑在各級醫院端供貨,過去三年中國醫藥改革首當其衝的各級醫院採購弊案遭大規模檢討,導致合富的供貨出現停滯,所幸試劑銷售仍持續支撐營運,近來採購弊案告段落後,客戶端訂單重回業務層峰計畫。今年上半年檢驗試劑銷售大成長,EPS達三.二二元,與其全年EPS約與去年相當,不過去年業績有終止代理協議補償款挹注,扣除該業外獲利,今年本業透露正成長訊息。

此外,公司積極規劃合富(中國)在上海主板IPO,計畫明年送件申請上市;合富(中國)七月初完成現增,引進上海知名券商基金、央企轄下基金等策略投資人,股本提升為二.九六億人民幣,而合富對合富(中國)的持股比例則由九六.一九%降為七三.八%,以因應上市發行的新股股權分散,預期持股比例還會進一步降到六成以下。合富指出,透過子公司合富(中國)積極爭取歐美高端產品研發資源,集團事業體由代理跨入參與研發與製造,期能創造大中華一條龍服務供應鏈。

至於保瑞,今年上半年受惠台南廠衛采代工訂單量大幅成長,加上經銷業務持續擴大,稅後獲利一.六億元,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四一.六%,EPS五.四八元;除了保健品的代工外,保瑞更是國內少數聚焦在中樞神經用藥的製藥廠,在取得獲美FDA之GMP認證的益邦製藥廠後,保瑞積極開發海外代工訂單,為此成立一組團隊駐點美國洽談代工業務,同時也提供客戶在亞洲市場的經銷,以代工、製造、經銷一條龍服務模式拓展海外客戶,法人預估今年EPS仍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以上,若扣除去年併購益邦廠的廉價利益貢獻業外二.四億元,去年本業淨利為二.○三億元,如果預期為真,那麼今年本業可以說是大幅成長,海外市場的持續拓展效益值得期待。

儘管上櫃生技指數創下八個月新低,不過周三日KD交叉,短線有反彈契機,當然領頭羊絕對也將以業績股掛帥,除上述已公告公司外,從上半年營收數字來看,獲利將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公司,可能還包括有茂生農經(1240)、生泰(1777)、邦特(4107)、鐿鈦(4163)、瑞基(4171)、達爾膚(6523)、醫揚(6569)、生展(8279)等(筆者於二○四五期刊曾表列),均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