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鑫創電子 智能交通領航者  領先同業 掌握多項核心技術與專利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憑藉深厚的研發與創新,替客戶量身訂做並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之車載電腦產品,已成就無人自駕公車、警車自動車牌辨識、無人自動搬運車等應用。
因應5G、物聯網、AI等應用興起,讓交通運輸走向智能化,為人們創造更安全、更方便、更智慧的生活環境。例如:出門搭公車,你會使用App追蹤公車動態,不用風吹日曬雨淋,算準時間再出門;或是救護車在執行任務時,可以第一時間透過通訊傳輸到行控中心,讓救護車行經路線的交通號誌改為綠燈,以免其他車輛阻擋或發生二次意外;這些場景已逐步實現在你我日常生活之中。

近年來國際大廠紛紛投入AI智慧交通系統,像是日本VICS(道路交通訊息通訊系統)能將由車上與路側設備蒐集的資訊,透過中心編輯、整理後推送給駕駛,提供行車方向約一○○○公尺內的車輛訊息,大幅減少車禍發生機率。阿里巴巴則於二○一七年上線的「城市大腦」系統,將AI、大數據結合智能交通量化指標與安全預測預防,替杭州市接管一二八個紅綠燈路口,使行車速度提升十一%、行車時間減少十五.三%,有效控制杭州市內交通。



專注於車載電腦



有鑑於各國政府積極發展智慧交通,國內工業電腦系統廠商也看好此一商機紛紛投入。其中,成立於二○○九年的鑫創電子(6680)是目前國內唯一專注於智能交通車載電腦系統製造商,產品應用面涵蓋自動駕駛、移動式車牌辨識、車用警務執行系統、大眾運輸資訊系統、車隊管理、車用人臉辨識系統、車上付費系統、鐵道交通系統、船舶聲納系統、軍事用途等。董事長兼總經理許育瑞,早年任職於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累積多年研發工程與產品經理(PM)之實務經驗,具備深厚的技術與業務開發能力;帶領團隊讓公司在短短十年內,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針對不同交通載具,如船舶、軌道車載、航空,甚至智慧電網等應用,公司皆有相當成熟的技術能完成嚴格的驗證,可在最佳的時間與成本考量下,提供客戶最好的執行方案。目前已通過包含IRIS國際鐵路產業標準認證、E-Mark(歐洲一般汽機車認證)、IEC60945 & DNV & IACS E10(海事船舶認證)及MIL-STD-810G(軍用測試規範)等國際標準認證;並將產品銷售至歐美地區,主要對象為系統整合商及經銷商。

為了領先對手,鑫創電子擁有多項核心技術與專利權,像是寬電壓電源設計、車用內建備用電池設計、無風扇寬溫設計(攝氏零下四○∼七○度)、GPS慣性導航及感測器、無線通訊模組設計等。例如:無線通訊技術透過軟體控制可支援4G、5G多張SIM卡,可以讓使用者依照GPS地點、時間、訊號強弱切換為不同的電信商。另外,在產品設計上朝模組化發展,將多項感測器整合起來,以提供客戶更彈性的解決方案。



擁有多項專利技術



針對車隊管理方面,例如:物流快遞、保全、廢棄物處理、油罐車等產業,這些產業的共通特色是擁有龐大車隊,為了有效掌握運送效率與服務品質,必須針對車隊進行控管。車隊管理系統的主要架構,是利用GPS定位車輛,再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如4G、5G,將車輛位置與相關訊息傳回後端的中控系統,中控人員由系統螢幕監控車輛動向,不過系統再周延,有心人士仍有辦法找到漏洞,而車隊管理系統的漏洞就是GPS。GPS是透過衛星(至少三顆)進行定位,由於衛星遠在地表上數萬英尺,難免會因為地表上的遮蔽造成誤判或失去訊號,這時後端的中控系統,就無法正確掌握車輛位置。

為減少GPS的死角,公司加入Dead Reckoning(慣性導航)功能,由陀螺儀計算車輛轉彎角度、連結行車電腦取得輪胎轉數、連結檔位指示燈取得車輛前進或後退訊息,整合這三方數據,便可在無法接收GPS信號時推算出車輛位置。

此外,由於車輛在行駛時溫度極高,再加上夏天時陽光照射,車體溫度容易突破攝氏六○度,而汽車行駛時的多塵環境,使得多數車機設備必須採取無風扇的密閉式設計,高熱加上無風扇,將會對系統運作帶來極為嚴苛的挑戰。再者,車輛行駛的高頻率震動,更對系統的運作穩定度有重大威脅。尤其,商用車機對於穩定度的要求極高,鑫創電子在電源管理上投入相當大心力,發展出車用內建備用電池設計,一旦主電源有問題無法維持運作及傳接收訊息時,車內備用電池就能夠立即啟動。

就營運表現來看,鑫創電子過去三年(二○一六∼一八年)營收維持逐年成長態勢,平均毛利率達三七%,EPS至少達三.五元以上。儘管面對美中貿易戰之干擾,但公司依然保持穩定的成長動能,今年上半年營收達一.八四億元,年增三.六%;第一季稅後淨利達一五九○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EPS一.○六元。在經營效率方面,如應收帳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等表現均優於同業,另,在財務結構或股東權益報酬率上,同樣也居於領先地位。

展望未來,鑫創電子將持續拓展新市場與新客戶,期許成為智能交通電腦系統中的領導者;該公司預計九月中旬掛牌上櫃,值得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