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意擁有基本功的抗震股  上半年財報+下半年展望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貿易戰、貨幣戰如火如荼,台灣雖有台商資金回流優勢,然面臨全球性不確定風險,操作上建議回歸以基本面為主軸。
市場貪婪時恐懼,市場恐懼時貪婪」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名言,應該已是無人不知的硬道理,回到東方,「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出自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基本上,兩段話雖有不同時空背景,卻有著相當雷同的警世意味,回歸到最初源頭,如何克服人性弱點,是成為少數能市場勝利者的最大課題。



操作回歸績優股



訊息傳遞速度越來越快,過去,千線萬線不如內線,但是到了現在,內線早已看不到美國總統川普推特發文的車尾燈,成了市場上最具影響力、也最難預期的不定時炸彈,短線操作難度越來越高。然而,回歸到投資本質,布局景氣展望仍佳的績優股,採取分批逢低布局應對,買最低、賣最高大多數是運氣。

八月十日前將公告七月營收,而第二季與上半年財報,也於八月中旬之前陸續公告,建議搭配第三季與下半年展望一同參考,獲利成長個股為盤面中流砥柱,或較具抗跌力道。除了基本面具優勢的公司外,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已經走超過一半,營運穩健且擁有穩定且高殖利率個股,仍是長線投資的優先選項。

指數震盪劇烈,就算是有基本面當靠山,切入位置與時間點,也必須仔細拿捏,可輔以技術面或籌碼面一併參考。強勢個股可能會出現突發性的補跌,不過或許將會提供不錯的買點,而若股價相對冷門,仍維持震盪整理或打底的個股,一來可留意布局機會,二來也可等待出量的攻擊跡象。

根據拓墣產研預估,今年全球晶圓代工業產值將下滑近三%,為十年來首度衰退,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半年稅後純益較去年減少二○.九%,不過法說會上對第三季的展望卻是信心滿滿,不僅營收可望季增十七∼十八.五%,毛利率與營益率也都將優於第二季,先進製程需求強勁是最重要因素。

台積電法說會後揭露將上調今年資本支出,主要是因為客戶端對於最先進製程的需求強勁,目前正與客戶端就產能數量進行協商,以確認後續加碼擴產幅度,至於台積電先進製程量產進度規劃,七奈米已量產,目前產線非常忙碌,七+奈米訂單滿到明年,五奈米預計明年上半年量產,相關設備廠可以留意。



優群新成長動能加速



連接器廠優群(3217),第二季受惠於LONG DIMM(雙列直插式記憶體模組或雙線記憶體模組)及Type-C出貨成長之下,帶動毛利率、營益率及獲利同步繳出同期新高,單季毛利率突破四○%,獲利年成長近十八%、EPS一.一二元,整體上半年毛利率三九.三%,獲利一.四六億元、EPS為一.七八元。

上半年的營運成長,仍是建構在既有產品基礎,而成功爭取到美系客戶智慧型手機通訊傳輸模組連接器新產品訂單,每支手機將要搭載三個模組,預計自第三季起將開始放量出貨,將會是優群新的營運成長動能來源,法人預估將占第三季每月營收兩成,且客製化零件毛利率優於平均,或有機會挑戰新高紀錄。

此外,記憶體的旺宏(2337)、南亞科(2408),散熱的超眾(6230)、雙鴻(3324),PCB上游聯茂(6213)、欣興(3037)、臻鼎KY(4958),工業電腦凌華(6166)、振樺電(8114),電競相關技嘉(2376)、微星(2377),IC設計的聯發科(2454)、原相(3227),強固型筆電的神基(3005),真無線藍牙耳機致伸(4915)、興能高(6558)等,下半年營運都值得期待,股價也或有支撐。



成衣、製鞋進入出貨高峰



第三季是成衣產業大旺季,除了儒鴻(1476)、聚陽(1477)之外,會有明顯成長的還有羽絨衣的廣越(4438),以及相對低基期則可以留意得力(1464),縱然UA下調北美營收展望,不過得力表示訂單反而上調,且增幅達雙位數,加上越南新廠在一、二期漸進滿載後,第三期也可望提前滿載,營運可望大步向前。

製鞋的豐泰(9910)與鈺齊KY(9802)狀況也相當好,不僅上半年獲利亮眼,在奧運提前拉貨的利多刺激下,預期下半年的旺季也同樣值得期待。

此外還可留意真空蒸鍍薄膜廠岱稜(3303),不僅上半年營運成長,且將進入八、九、十月的傳統旺季,新擴充產能預期九月全數到位,法人預估全年營運創高機會濃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