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成績單 FAAMG誰最嗆?  A咖財報優於市場預期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0期      出刊區間:2019/08/02~2019/08/08

這次重量級科技股發布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FAAMG中僅亞馬遜財報未能達標,科技股成為重要指標,Nasdaq指數近期也創下歷史新高。


美股和全球股市正值企業密集發布第二季財報期間,科技股所發布的財報內容普遍優於先前預期,讓傳產和金融股幾乎看不到車尾燈。以近期的美股來說,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聯袂創下歷史新高,帶動S&P 500指數也跟著創新高,代表科技股是推升近期美股創新高的內涵。

根據彭博社的調查,截至七月二十六日為止,市場預期第二季S&P 500指數盈餘僅比去年同期衰退○.○六%,比六月底預估的負二.五一%要好很多。以產業別來分,在部分企業陸續發布財報後,市場預期半導體類股第二季獲利年減二七.五%。不過,這項數據在六月底預估將衰退三一.八%相比,已有明顯上揚。德州儀器、英特爾、恩智浦半導體、ASML和Teradyne等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的業績都優於市場預期,是近期財報公布後半導體類股表現強勢且能動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新高的關鍵。



科技股財報比預期理想



科技硬體和設備類股中,市場預估第二季獲利年減一三.五%,和六月底市場預期獲利將年減十三%的數據差不多。整體資訊科技類股的獲利則是年減七.八%,比六月底預估年減十.七%來得理想。市場對科技股的獲利衰退的幅度大幅減少,帶動華爾街市場對科技股下半年營運預期轉趨樂觀。

現在科技股的獲利為何比一個月前好,我們推測主要還是美中貿易戰現在比較緩和,尤其是六月下旬美國總統川普在科技界高層經理人聯袂請求下,允諾在不危及國家安全前提下,同意美國企業恢復部分對華為的出口。能否對華為順利出貨,對美國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類股的影響看來非常大。去年華為向美國企業買下一一○億美元的產品,絕大部分都是半導體和電子材料零件,費城半導體指數旗下的三○檔半導體股幾乎都和華為往來。

FPGA大廠賽靈思,第二季財報不如市場預期,還調降第三季營收。財報公布後隔天股價先下跌三.四四%,之後再跌五.三五%,兩天股價跌幅近九%。執行長Victor Peng在財報會議上指出,即使已經恢復向華為出貨,現在能出貨給華為的產品大部分是二八奈米或更舊的產品,所有5G商品都還不能向華為恢復供貨,所以壓低了公司的毛利率。他在財報會議中向美國政府請求,允許該公司能恢復更多的商品賣給華為。由於高階商品還不能出貨給華為,賽靈思把今年來自華為的營收預期下調超過一半,是調降財測的主因。根據KeyBank資本市場公司統計,賽靈思來自華為的營收占比高達八%。

車用電子大廠德州儀器,這次公布的營運數字雖然比去年同期下滑,這是連續第三季營運年減。相較於三個月前的財報會議,這次德州儀器認為,下半年營運雖然仍比去年同期下滑,但下滑的幅度明顯比三個月前的預期要縮小,有利於半導體產業景氣的落底。美中貿易戰緩和、工廠自動化設備和車電IC需求略有升溫,景氣沒比上半年差。半導體設備廠的ASML和Teradyne,這次發布的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Teradyne股價還能大漲兩成創十九年新高。



華爾街回補Alphabet、臉書



這次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公布的財報內容都優於市場預期。Google在行動搜尋廣告和Youtube廣告帶領下,推升營運成長動能,廣告營收年增率十六%達到三二六億美元,減低投資人對Alphabet核心事業成長趨緩的疑慮。臉書的財報內容也比市場預期理想,其中來自每位用戶的平均營收(ARPU)年增達十八%達到七.○五美元,高於市場平均預期的六.八七美元,財報公布後,華爾街券商都喊買臉書的股票。

即使Alphabet和臉書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擺在這兩大科技巨頭眼前的還有法國和歐盟國家要向科技大廠徵收三%的數位稅,以及歐美司法部門針對科技大廠目前在市場的營運態勢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案。假如成案的話,免不了會向Google和臉書等科技巨擘罰款或徵收新稅負,會造成短線股價的震盪。根據歷史經驗,這些科技巨擘的營收都很大,被罰個幾十億美元不會影響獲利太多,未來它們的股價趨勢還是要看營運成長動能。

營運低迷許久的英特爾,這次發布的財報終於有好的消息。在高階伺服器晶片、PC微處理器以及物聯網相關晶片需求成長,讓這次英特爾的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併小幅調高年度營收,帶動股價上漲。不過,面對超微在微處理市場的進逼,超微七奈米Ryzen微處理器七月初上市後來勢洶洶,在部分高階微處理器市場市占率超過五成,而英特爾十奈米微處理器產品會在第三季開始出貨,二○二一年會進入七奈米製程。英特爾的高階製程能否量產,攸關未來股價表現。



蘋果力求轉型



這次蘋果財報在沒有新機推出和美中貿易戰未好轉情況下,財報內容除了穿戴式裝置部門營運表現不錯外,iPad、麥金塔電腦部門的營收達到市場預期。近年營收高成長的服務部門,這次營收為一一五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一一九億美元。iPhone部門這次營收二六○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二六五億美元。值得留意的是,iPhone部門營收占比四八.三三%是近年營收占比最低的一年,而服務部門營收占比二一.三八%創該部門營收占比最高的一季。

幸好,蘋果預估本季營收介於六一○∼六四○億美元間,優於市場預期的六一○億美元,帶動盤後交易股價反彈並創下今年新高的二一八.二美元。蘋果將和高盛合作計畫在八月份推出蘋果信用卡,搶攻信用卡和線上支付系統將是蘋果從硬體轉向軟體服務的另一個指標產品,若蘋果信用卡能成功,是蘋果轉型的重要指標,屆時本益比有被市場調高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