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破年線為股價轉強訊號  業績當基石 搭配技術面操作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0期      出刊區間:2019/08/02~2019/08/08

從技術面出發,除了強勢創高之外,還可留意在年線附近震盪整理許久後,帶量突破轉強的個股,可能啟動新一波攻勢。


隨著美國股市腳步,加權指數於五月回測半年線後彈升,並沿著月線向上盤堅,緩步逼近一萬一千點與今年高點,隨著科技類股進入傳統旺季,除權息行情已經過半,八月中旬上半年財報將全數公告,預期基本面將會是盤面焦點之外,若有業績做為基石,搭配技術面突破年線,也有機會開啟新一波攻勢。



量縮後突破為攻擊訊號



加權指數今年來至七月三十一日上漲達一○九九點、幅度為十一.二七%,最低點至最高點則有十九%,然而,外資今年來整體買超金額卻僅有四○○億元上下,與過去數年的結構明顯不同,顯示在台商資金回流等因素加持下,內資的參與度較過往提升,操作手法與標的也不一樣,預期中小型股將更為活潑。

短期操作,可以二○日以內的均線為依據,而中期操作,則可以季線作為多空分水嶺,至於長線的分野,年線(二○○日、二四○日皆可,一般軟體多為二四○日)是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能夠帶量站上、甚至帶動均線翻揚,則將有機會扭轉空方格局,在突破之前,可以留意量縮並緊黏在年線附近的股票。

工業電腦的凌華(6166),今年二月彈升至年線後就受到壓制,四月試圖突破未果後量縮整理,然近期成交量能放大,加上法人買盤助攻,不僅突破年線、下降壓力線以及均線糾結,且也在換手成功過後,順勢創下今年新高,帶動所有均線轉呈多頭排列,一則滾量向上延續攻勢,二則拉回整理後待放量再起。

凌華自結上半年營收五二.二一億元,毛利率達四成、營益率六%,分別創近三年、四年同期新高,稅後淨利二.二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二倍、EPS一.○三元,已超過去年全年九成。預期第三季營收將可望優於第二季,而第四季在新訂單陸續出貨帶動之下,營收或將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由於研發投資向來不手軟,使得凌華費用高居不下,如今進入收割期,未來雖仍維持絕對金額,然費用率可望逐步降至一成。近年大舉投資的5G邊緣運算,與歐洲電信設備巨擘合作,新的延續專案第四季將出貨,據了解,平均銷售單價與毛利率,都可望優於前張訂單,小基站訂單,則以台、中網通廠為主。



凌華、振樺電強勢突破



同屬IPC產業的振樺電(8114),則是以端點銷售電腦(POS)為主,除品牌業務穩健發展之外,二○一六年為強化O2O(線上到線下)市場,併購了美商KIOSK,並開發KIOSK模組化標準品市場,鋪陳高成長動能,又於去年併購瑞傳,增加垂直應用市場產品項目,今年在醫療設備與資料中心業務大有斬獲。

今年振樺電宣布聯手Banyan Hills Technologies,打造IoT遠端監控管理平台場域軟硬整合解決方案,以催化服務業物聯網落地應用,將從KIOSK產品線出發擴展至POS端,據了解,已拿下美國數位金融巨擘五年逾二五○○台包括軟體與售後服務訂單,並透過模組化標準品模式,搶攻中小型智慧零售應用市場。

經歷與KIOSK、瑞傳合併的磨合期,去年毛利率下滑,不過處分五股廠利益入帳帶動獲利創高,現金股息維持六.二元。今年隨著整合成效逐漸顯現,除振樺電POS業務持續成長外,瑞傳於醫療設備與資料中心領域,北美訂單成長,業績挑戰成長兩成,KIOSK業務也回溫,預期振樺電今年合併營收可望站上百億元。



金居、鎧勝轉機乍現



銅箔基板廠金居(8358)於股東會中表示,受貿易戰與中國廠商差價競爭影響,一般性銅箔成了紅海市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三三.九%,不過近兩年深耕高頻高速領域,完成差異化布局,並通過部分5G伺服器等網通設備廠認證,明年營運有機會翻揚,股價近期突破年線,抑或為好轉前兆,逢低或可留意。

金屬機殼廠鎧勝KY(5264),二○一七年資本支出一五○億元投入iPhone,因良率不佳而未出貨,營運由盈轉虧,預計第二季將認列最後一筆,下半年再無負擔,且在蘋果策略性釋單下,打入Apple Watch供應鏈,於Macbook與iPad滲透率也見提升,並通過認證小量出貨iPhone,轉機浮現後股價終重返年線。

隨著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立體聲藍牙耳機蓬勃發展,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今年出貨量年增率將超過五成,帶動相關供應鏈營運水漲船高,光磊(2340)朝感測元件轉型有成,營收占比超過五成,去年下半年擴產兩成,提升月產能至三五億顆,今年產品線由手錶延伸至耳機,全年營運仍偏樂觀。

系統整合廠中菲(5403),因除息股價回測年線後再彈升,受惠軟體建置、更新需求持續升溫,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營運動能有望持穩高檔,加上近年軟體與勞務收入比重由二○%提升至四五%,整體產品組合轉佳,帶動毛利率以及獲利結構更加強勁,全年獲利展望樂觀,股價持續緩步朝填息之路前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