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管法創造商機持續延燒  「法規」是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9期      出刊區間:2019/07/26~2019/08/01

從亞洲生技大會即可知全球生技研發聚焦在細胞治療,台灣通過「特管法」,讓細胞治療向前邁進一大步,短期相關商機可以期待。
去年九月衛福部通過特管法後,累計已有高達近五○個申請案,核准通過的醫療院所目前只有義大及中附醫,然至今卻尚未正式執行,原因為何?其實「好酒沉甕底」,越是嚴謹的審核與資格認定,愈能在執行後產生綜效,估計今年第四季就會有多家醫療院所開始執行;為此,衛福部還籌組了「觀光醫療小組」,為細胞療法商機再擴及至醫美與健檢。



特管法加速細胞治療推進



細胞療法是再生醫學中的一環,而特管法則是細胞療法的初體驗;換句話說,細胞治療的領域涵蓋了免疫學、基因學,也就是免疫細胞治療以及基因編輯抗癌等等,免疫細胞療法大家耳孰能詳的就是殺手細胞、T細胞、樹突細胞…;不過這些細胞都在癌症治療的研發領域,全球有高達百餘項的細胞治療臨床試驗中,但是歷經數十年來,細胞療法真正上市的寥寥可數,也就是產品上市時程遠遠不及病患的需求。

因此,台灣衛福部為了滿足民眾的需要,除了要讓病患承受的風險最低、安全性最高外,一方面也為了台灣未來在細胞治療領域,能夠在國際市場創造出商機,透過一定的管理,讓需要的民眾得到治療,也讓台灣再生醫學急起直追。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罹患癌症的人數約八∼九萬人間,其中,癌末患者約二萬人,若以單次細胞治療五○∼一○○萬元保守估計,僅癌症領域治療商機就有數百億元之譜。

就因為長期效益值得期待,且執行後,馬上有營收可以入帳,對公司就是現金流,因此,包括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長聖(6712)等股價都大漲,當中除了基亞的細胞培養GTP實驗室尚未完成認證外,其餘均有符合操作規範的製備場所,而三顧的速度最快,除了已從日本CellSeed技轉完成GTP實驗室外,操作人員也已獲細胞層片培養的培訓認證,甚至已與十二家醫療院所,簽訂MOU;此外,日前還與日本日立集團攜手打造竹北再生醫學中心,朝細胞代工服務邁進。

晟德(4123)集團轉投資的長聖,由於與中國醫藥大學(中附醫)合作在癌症末期的細胞治療,三方鐵三角的策略聯盟合作模式,在特管法領域中,可以說是相當完備的供(醫療院所、製備場所)需(病患)供應鏈,在特管法題材股中,應該是最快可以見到效益的細胞治療公司。



觀光醫療首納醫美、健檢



既然特管法還有皮膚相關細胞治療,衛福部因著法規的制定,也籌組了「觀光醫療專案小組」,以醫美、健檢為主的觀光醫療一條龍的服務,特別盤點了台灣醫療院所共計一六八家可以執行,對上述那些細胞製備場所再添醫美新商機。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相對保守的報告指出,二○一七年全球抗老化市場規模約六三○億美元,預計至二○二二年將有機會達千億美元,一七∼二二年年複合成長率逾七%,雖然營養保健品占比仍最高,約四八%,再來是老化疾病常規治療,約占四三%,而抗老化醫美療程、設備及產品雖僅九%,但成長速度最快,年複合成長率達九%。

不過,侵入性較低的醫美品項業者應該也是觀光醫療題材下的受惠族群,好比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皮下注射產品,因此,包括和康生(1783)、科妍(1786)、友華(4120)、曜亞(4138)、雙美(4728)、翔宇(6539)、羅麗芬KY(6666)等等,都在細胞治療之外,選定精準醫美領域,搶食觀光醫療商機。

至於健檢部分,目前國內最具指標的應該屬盛弘(8403),尤其旗下事業體涵蓋了醫院端(敏盛醫院)的健診業務(基因檢測、健檢業務等);去(一八)年董事長楊弘仁被延攬出任美國私募基金龍頭KKR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公司SinoCare(仁康投資)擔任執行長以及綜合醫療服務的醫院管理公司和天醫管(HeTian Group)總經理,協助KKR在中國醫院市場發展,建立跨國性的醫療體系,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法規確實是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有法源依據就能順著規定持續前進,就連生技投資教父林榮錦,也對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下一個亮點點名細胞治療,加上亞洲生技大會也選定細胞療法做專題論壇,預料將會是近年生技界最夯的話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